宁可孤单,不做小三

她,终日忙忙碌碌,无瑕打扮,也没发嗲的基因,可还是常有已婚男来扯淡。是时代太开放,还是人心太轻浮,不太懂。虽然他们都算是风度翩翩,可她都选择装傻,拒绝。

与其说是高尚,不如说是怕遭报应。烂桃花,终究害人害己。

林荫道上偶遇那位不久前向她表白过的朋友,身边是他那相貌平平、沉默寡言的妻子,还有他们腼腆的女儿。一阵不自在之后,她很快恢复了平静,且十分宽慰:自己并没有对不起眼前这对无辜的母女!可以如此坦荡地从他们身边走过。

不做公害,一身自在。 她为自己感到自豪。

其实,她并不是神经粗。谁不喜欢被异性爱慕的感觉?何况她一直挺孤单的,只不过孤单到已经成习惯。

几天前,她在职工宿舍楼的门口碰上一位男同事。他已有家室,却几次向她示爱,当然同样遭到拒绝。此时彼此都有点尴尬,但也只能故作轻松地闲话家常了。可就在楼梯转弯处,一只温暖的大手突然轻轻地搭在她腰间。一刹那间,一种恋爱中被呵护的错觉铺天盖地而来,仿佛回到多年前恋爱中的那些甜蜜时刻,多么温暖……不过她很快醒过神来,那只手也已经自觉收回去了。她说服自己,对方只是在转弯处很绅士地搭一下自己而已,不许多想。

每次拒绝别人,她都没法做到过了就忘。在内心深处,她多想把他们给予的这种柔情转化为平缓而恒久的友谊。可为什么总做不成朋友?摊牌之后就成了过客,剩下落寞。

上百度搜,早有人提问过。陌生人的回答一向辛辣:“还用问,跟你没戏,找别人去了。”“你以为你是仙女啊?以为他会守着你一个人?”也许吧,可这些答案着实让人失落。

她又向一位值得信赖的同学求证。同学的说法比较平和:“他们想要的本来就不是友谊,你给不了人家想要的那种感情,就不要再贪恋那些温暖,还奢望什么友情啊!”说完,那位同学意犹未尽,在空间里大义灭亲一般,抒发这个感想。她困惑——自己真的贪心了吗?

后来发生的一件事,给了她一个简单粗暴的教训和答案,再也没有太多“为什么”了。

有一次回老家,邂逅同村的一位儿时玩伴。之后他常发信息来闲扯。这时的她正处于人生低谷,就是屋漏偏遭连夜雨的状态。当然她没向他倾诉这些,但很乐意聊童年的趣事。习惯了他的嘘寒问暖,倒也温馨快乐。

可有一天,一个陌生电话让她慌了神。女声,劈头盖脸一顿恶骂,大意是“你不要总是来骚扰我老公!”是他妻子。她本能地吓一跳,这种狗血片段怎么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半天没反应过来。难道已经踩到雷区了吗?可自己从没主动打扰他,也从不跟他聊朋友界限之外的话题。

然而,此刻她终究难以理直气壮,也许就因为内心确实留恋过那份温暖,而且天真地以为这束阳光是无私的,会陪伴她走出人生低谷。此时,她唯有冷静地说:“好,我保证和他不会再有任何形式的联系!”对方终于消停了。

就这样,一场欣喜的久别重逢,转眼就成了老死不相往来。

她彻底明白,不该奢求的东西,终究是会被拿回去的!别人家的温暖,是蹭不到的。这一顿骂,把自己骂清醒了。确实,男人的关怀和温暖,本就该属于与他同甘共苦的妻子,外人凭什么去分他温情的一杯羹!

后来,她跟朋友晶晶说起这类话题,没想到晶晶更绝,说自己一般只跟“小嫩草”或前辈级的异性打交道,年龄和阅历的差异大,基本不会有故事发生,省事。她们开玩笑说,如果女人都这么自觉地绝缘,小三这个物种早就濒临灭绝了。

网上说,“聪明的女人,收到异性发来的赞美短信时,记得微笑,然后删除。”寥寥数语,极尽优雅与绝情。若女人理智至此,何来受伤!天生无心无肺者,自是不用再修炼这一课,而玻璃心如我辈者,要多学着点。

都说情非得已,或许,古语“发乎情,止乎礼”,就是情与理的最好协调了。

平淡本是人生常态,能无偿无私且持久给你温暖的,除了亲人、老友,恐怕极少有人了。真正的温暖,也是在细水长流的信任中酝酿出来的。

对于突如其来的柔情,不要欣喜忘形,那很可能是感情豪赌的开始,到头来,要连本带息地付出代价。

人脆弱无助时,自私、贪婪占了上风,常会饮鸩止渴。可人生就是那么有趣——当你开始留恋一样东西,它又会像捉迷藏一样逃离,不需要给你理由。

或许,有些温暖,只不过是老天临时借给你的——怜悯你日子灰暗,步履艰难,就派人送一点温暖给你,帮你提神鼓劲。但那就像别人家的灯火,只为你照亮难熬的一小段。你不能依赖,不能停驻,那终究不是归属,连驿站都不是!唯有钻燧取火,温暖自己。就算依然孤单,那又如何!

本文作者独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更155】 最近脑子里经常会有“一团浆糊”的感觉,莫非是温度太高,晃荡得太厉害,把左脑的面粉和右脑的水全部搅到...
    唐斩2086阅读 182评论 0 1
  • 我要等到你的一个“晚安” 真的好难哦 其实明知道等不到 可还是不死心的想等等看 等到的终究不过是预备好的失望 就这...
    桔梗少女樱阅读 236评论 0 0
  • 马丁·布伯的《我与你》讲到世界的本质是关系,关系分为两种,一种是我与你,另一种是我与它。 我与你的关系 ,...
    想到学到做到阅读 10,61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