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重庆之旅

带爸妈出来玩一趟是进入三月就开始琢磨的事情。方案一,高铁奔婺源,包车游李坑、篁岭,共计4天3晚,时间短,实不甘心,于是出台方案二:在婺源看过油菜花后,火车奔歙县,转车去深渡,领略徽派建筑的格调,第二天早上乘船去千岛湖,预计6天5晚。后来看了天气预报,阴天有雨,想着带爹妈拖箱子住村里、包黑车坐船倒火车,实在苦逼有余,美妙不足,继而出台方案三:高铁奔宜昌,乘三峡邮轮五天四夜逆流而上至重庆,观江景,感受山城特色。这个方案我很满意,有花、有船、有徽派,不仅综合了前两个方案的优点,还显得很豪华、很舒适、很不同于常规老年团线路。

谋划出行方案是我连续工作20多天里的精神支柱,即使破灭,它们也完成了应有的使命。更何况21号上午一场会议后,竟然成真了!

顾不得过什么40大寿,自从抵触的过了30岁,就不在乎岁数了。在一群人的饭局中,只顾闷头搜邮轮、购火车票、订机票、找酒店,直到下午才得空通知当事人。爸妈准备的很仓促,他们从廊坊来了没两天,正忙于京城观景赏花,现在所有的计划一下子被打乱,根本没工夫激动。


第一天 3月23日

北京西至宜昌东,12:50发车,19:15到。我抛夫弃女带着爸妈和扒鸡火腿肘子瓜子上了高铁,我爹背着四瓶红星小二,我娘揣了好几条花红柳绿的丝巾。一行三人吃喝打牌6个多小时到了宜昌。

北京西站准备出发


南方的春天

出站右手边就是旅游咨询中心,之前联系确认过,用身份证换票,然后乘大巴到茅坪港。原本需要一个半小时车程,起初是等几名游客吃饭、购物,继而中途停在宜昌游客中心耽搁了20多分钟,再加上修路,晚上10点才到。多日的疲惫已爆棚,我对爸妈说,这天必将是整个行程中最累的一天。他们安慰我说,比起跟团游这算个什么!

大巴驶出火车站

因为订的匆忙,之前想坐的总统号、世纪号、黄金号都告急,个别虽尚有余位,却因为长江水位低,大型邮轮只到丰都鬼城,而不能正常驰入重庆朝天门码头。因此,退而求其好几次,我被挑上了一艘号称涉外的美国维多利亚号-凯娜邮轮。

大巴终于到达目的地,车下各个邮轮公司都有连举牌带吆喝的接待员,很容易找到了“凯娜”。几艘灯火辉煌的邮轮把漆黑的江面映衬的无比绚丽,岸到船的距离大概有100多米长的下行楼梯,楼梯旁边有缆车,缆车跟铁路上的卸煤车似的,2元一位,客满就走。“凯娜”乘客可以免费坐,优越感油然而生。1分钟后,当我们被“卸”下,已困意全无。

邮轮前台 办理入住

邮轮前台服务员很友善,见我们一家三口,建议“升舱”,由二楼阳台标间升至三楼套房,特价,只需加666元,我毫不犹豫同意,又提出“升餐”,结果预定已满升餐未果。船舱灯光璀璨,蓝色地毯上的锦鲤栩栩如生,房间比我们想象的好太多,尤其是年轻的笑容可掬的工作人员,对于第一次坐邮轮的我们而言,都相当满意。尽管发动机噪音不断,躺在床上总感到震动,还有一点儿新刷的油漆味,但瑕不掩瑜。既然里外间都有电视,为了老妈的睡眠,老爸果断的选择睡在外间的沙发床上。

套房客厅


套房卧室
茶水柜
卫生间



2元一位的缆车


凯娜停靠在茅坪港


阳台


甲板


摆拍


全程自费项目

第二天 3月24日

一早,被老妈叫醒。据说我爹凌晨三点就醒了,因为一艘“长江”邮轮泊在“凯娜”旁,距离我们阳台仅一步之遥。一大早,我扒在阳台围栏与准备去武汉的“对门”聊起来,那家人望着我家的“豪华”赞不绝口。我妈催着去吃早饭,临走还用眼神暗示我把阳台门关好,我突然体会到,有朝鲜做邻居,韩国是多么寝食难安!

好邻居


第二天行程

上午的行程是游览西陵峡的三峡人家,终于看清了港口门前那条崎岖不平的路。景区风景不错,山水草木,人猴猫狗,中间穿插民俗表演。我一心惦记着回程买一些秭归脐橙,真的很甜。

西陵峡
在三峡人家遇青岛老乡

时间紧,任务重,匆匆吃过午饭,下午继续参观三峡大坝。老爸特地乘坐升船机,感受五级船闸电梯的震撼,在洋人面前民族自信心大增!天下着小雨,我和老妈打着伞,报着反正也是免费、不来白不来的心态,跟随导游在野大野大的园区看遍地红花、观大坝船闸。

怒放的园区



三峡大坝

邮轮是20:00起航的,眼看着离“对门”越来越远,阳台门终于又可以放心地敞开了。在后来的几天里,与凯娜号同行的还有黄金3号、总统6号、世纪神话号,时常停靠在一起,便也见怪不怪了。

凭栏远眺


黄金3号


世纪神话

晚餐后,在五楼看员工表演,开场舞蹈是千手千眼观音,像不像三分样,老外看的很专注投入,还特不会过日子的签单买酒喝!我早已被舞蹈音乐中自带的掌声刺激到了,中途溜了出去。后面两天晚上的表演,我爸妈兴致勃勃地都看了,反响不错,称赞邮轮员工多才多艺。

混在其中


吃瓜群众

第三天 3月25日

我们睡的很饱,既没有在6:15去五楼喝早茶,也没有在6:30到甲板上跟徐医生打太极拳。船已稳稳的停靠在巴东港。

第三天行程

早餐后,一船人跳到另一艘观光船上去了巫峡神女溪。雨后的江面冒着雾气,升至半山腰,与天连在一起。迎面而来的江风吹的我妈顾不得有失体面,从包里掏出另一条丝巾,系在冲锋衣里面的腰上,这样能起到保暖的效果。原理是光板儿穿件破棉袄,腰上须扎一根绳。此行最大的收获是,看到岸两旁峭壁缝隙里的悬棺,因为幺妹说“见棺发财”。其次是,回到邮轮后,路过船舱一楼的健身房,给我妈跟健身器材--自行车,照了张相。她本来还想跟跑步机等都照一遍,无奈刚下船的一群小不点儿跟我妈一样,正欢快的玩耍,“姥姥”就没好意思去“借光”。而旁边用来“举铁”的两排哑铃,显然不符合“姥姥”的气质,“姥姥”压根没看上。

爱国者


游船内


围巾的成功转移


峭壁悬棺

午饭前,在邮轮甲板上看到了“神女峰”,巫峡最有名的景致。手机拍出来跟针尖似的,把照片放大后,我想起了承德的“棒槌山”。

针尖大的神女峰


高难度动作

下午2:15是船长欢迎酒会,香槟鸡尾酒橙汁下午茶点心。我喝了几小口香槟,顿时感觉到“上头”。一身白色制服的李船长率邮轮领导们挨桌跟粉丝合影,到了我们这里,我邀请“主持人”小李一起合影。我已注意他好几天了,相貌端正,为人谦和,吐字清晰,一口正宗的“伦敦音”,我妈说外国人也没他说的话好听。

人靠衣装马靠鞍


茶点


干杯

14:45,邮轮驰出巫峡,进入瞿塘峡。跟在漓江一样,带着准备好的10块钱,完全凭眼力和经验,跑到船尾就位,举着10块钱跟水位上升100多米后的夔门照相,遭到老外点赞。见我给举着10块钱的老外、我爹照相,我娘说:“给我也照几张”!主持人浑厚的嗓音一路介绍,比沿途的风景更加迷人。

热情的老外


举钱不定


淡定

傍晚,老爸与在三峡人家结识的青岛老乡去了白帝城,我妈很高兴,因为我俩不去一下子省了500多!我更高兴,终于不用四处奔波、给我妈照相、被我妈照相,可以钻被窝里过邮轮观光正常人的生活了!


第四天 3月26日

第四天行程

石宝寨距离停靠港口只需步行20分钟,要经过当地人生活的房子和街道,很恬静。我在路边买了一杯现磨的豆浆,很好喝。建大坝后,水位提升,为了保护文物,特意修了堤墙,使得石宝寨像一个需要俯视的盆景。这次出行不需费力,溜达着就去了,对于昨天去白帝城爬无数台阶的老爹而言,就算休整。上午10点就又回到邮轮,我忙着给邓小优抢报科学实践课,爸妈打牌,不知不觉中,船开动了。

非专业摄影师


放飞自我


当地的现磨豆浆


一路走来


不放过任何买橙子的机会


联想到孙悟空

下午的丰都鬼城我们都不感兴趣,爸咨询了前台,可以在4:30-5:30到岸上走走。我们拿到“路牌”后走在江边有种“越狱”的刺激,很兴奋。岸边距离丰都鬼城走路10分钟,道路修建的很正规。我们遇到了不少从黄金号、总统号、世纪号以及凯娜号上“溜出来”的“贵宾”。老妈说:你爸真胆大,脸皮厚,问人家就能下船。

突出重围


岸上溜达


向往自由

老外都穿了短衣短裤,我们也都热的脱了外衣;途中还遇到了穿便装、谢顶的船长,看到白天当服务员、晚上盛装表演的、穿家居服出现在港口吃小面的漂亮妹妹。褪去制服的约束,还原生活本来的模样。

拍照的好地方


竟然溜达着就到景点了

晚上的邮轮欢送宴上,由于下午撞见过船长的本来面目,所以对之前欢迎宴上的高大帅气有了颠覆性转变。举着香槟,我只想乐。

抓紧邮轮上的好时光


邮轮特卖会


欢送宴菜单



欢送宴


集体生日蛋糕上的小兔子

第五天 3月27日

第五天行程

早饭时,同行的人们比之前更熟络了,互相道别。我爹与结识的一群青岛老乡互留微信。“百年修得同船度,千年修得共枕眠”,能从世界各地聚在一艘船上,能与尚不太老的父母同游,是福分。

8点,在邮轮乐队“运动员进行曲”演奏声中,在“棒棒军”们“五元一件”的吆喝声中,一船吃客恋恋不舍的离开船,奔向未知的、无人管饭的、雾气缭绕的山城。

嘉陵江千厮门大桥

我们边走边等“滴滴”回复,走到朝天门隧道,浑身大汗、快到目的地时终于上了车。爸妈在我办理入住时,迅速锁定了前台的各种一日游宣传单。我一看,几十块游磁器口解放碑洪崖洞白公馆渣滓洞等,还管一顿饭!简直是免费要命的节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洪崖洞大酒店


房间外嘉陵江

我们乘坐地铁1号线去了磁器口古镇。我很佩服我妈什么都想学的劲头,机器上购地铁票、手机上打车、机场办理值机,不仅亲自实践,督促我爸也实践!古镇不大,像鼓浪屿、南锣、丽江等,我们各种拍照,居然没花一分钱!想茶馆坐坐看看,爸妈一听一壶在他们眼里不值钱的茶要一二百,看变脸每人再交几十,就直接翻脸了。午饭是在路过家乐福,快到酒店时,一个中式快餐解决的,52元,爸妈很满意。

幽静之地


下马威


午餐


磁器口古镇

老爸不逞强了,毕竟年龄大了,膝盖不舒服。我和妈利用下午把3D洪崖洞走了一遍,各种错乱、逼仄、窒息。

洪崖滴翠

到了重庆不吃火锅,说出去太丢人,晚上,我们去了“沧龙火锅”。从头到尾,算上我们,一共就两桌点了清汤锅底。我们三人吃着清汤、沾着不可口的香油味浓重的芝麻酱,被火锅店里弥漫的麻辣气息呛的流眼泪打喷嚏。临走,爸把我们蘸不惯的、18块一瓶的、共三瓶香油小料装包里,说挺贵的回家拌黄瓜。

清汤锅底

重庆的白天真没什么看头,雾气蒙蒙,不透亮。夜晚的灯光和两江游船才是它的名片。

我们入住在洪崖洞大酒店,贵在位于景区,比较老旧的四星、吊脚楼风格,全靠着地段抬价。优点是,酒店本身就是洪崖洞一部分,另外盘腿坐床上就能看到嘉陵江、千厮门大桥。

窗外风景


洪崖洞夜景


饭后溜食

第六天 3月28日

洪崖洞大酒店的自助早餐不错,比邮轮的要顺口。雾都下雨,我们在6楼餐厅待了一个半小时,我妈依然觉得花钱出门老待在酒店纯属暴殄天物。用我妈的话说,在重庆多住一天就是浪费,紧凑点一天就逛完了。她说这话时完全忘记了自己的年龄。

花园餐厅有婚礼

今天的任务是,陪老爸逛洪崖洞,一家步行去看解放碑,坐长江索道,夜里站在千厮门大桥观景。这些任务打着伞也都完成了,这才是我妈想要的效率:下雨算什么,总比晒着强吧!

牛仔


小憩


配合


雨中情


契合


必照景点

午饭依然是在“愉筷”解决的,一家中式快餐,昨天中午也是在这里吃的。我说,假若明天还在这里吃,刨去辣的,一定要重样了!反正火锅店是没人想要再去了,小吃街也根本没什么能下嘴的,晚上在房间里吃的是我和老妈在家乐福买来的熟食,我爸坐在窗前欣赏着嘉陵江,小口抿着牛二,无比惬意。我把从北京背来的豚骨拉面,吃的连汤都没剩一滴!雨下了一整天,提不起兴致,我甚至都想念北京的雾霾了!

带了一本书:四世同堂


不辣是就餐标准


家乐福

第七天

3月29日,终于不下雨了,依然雾蒙蒙的,好歹不下雨了,出门省去了带伞。重庆滴滴打车还是很方便的,今天几次遇到的快车司机都是比较年轻的小伙子。在人民广场拍照时,竟然看到了云缝里的蓝天!等从三峡博物馆出来,又是一片灰了。在老妈的建议下,我们再次去了朝天门码头观两江汇合,理由是,下船匆忙没好好看。半边黄半边绿、中间有“马鬃”的场景没看到,但是水流对冲还是比较明显的。三峡库区的水面很平静,出了库区便能看到江水的汹涌。在江边,看到几艘邮轮,其中有熟悉的美维-凯莎号,很是激动。照顾老爸喝口小酒,跟前台申请了延迟一小时退房,人家很痛快的答应了。在前往江北机场的路上,看到了现代化的江北区,比渝中区平坦、敞亮许多,房价一万五。

长江索道返程


人民广场


长江索道


解放碑


到此一游


博物馆里有“钱眼儿”


朝天门码头再遇美维邮轮


三峡博物馆


人民大礼堂


航班经停中卫机场,光秃秃、空荡荡、紫外线强烈。多日没见过阳光,晃的都睁不开眼,鼻子开始犯病,提醒我正式进入北方干燥区域。

沙漠边缘


空荡荡的停机坪


刺眼的阳光还不适应了


爸妈的“战争”时而爆发,时而和谈,俩人在我面前多少是“收敛”的。我妈说,闺女好意带他们出来玩,不能影响我的心情。我早已见怪不怪,又不是第一天认识他们,知道过一会儿就没事儿了,如果我当真去干涉,那就真傻了。

沉默是金

2018.3.2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7评论 0 12
  • 你吃过什么味道的辣条?岁月如梭童年回忆 小时候印象最深刻的莫属于辣条,那时候的辣条好像没有包装检测没有食品安全,去...
    窝里居阅读 555评论 2 1
  • 问候 1、How are you? 2、How's it going? 3、How ya doin'?(How y...
    高岗梧桐阅读 850评论 0 0
  • 21世纪的七个启示: 1. 只有你变得更好,生活才会变得更好。 你的外部世界永远反映你的内心世界。如果你想改善外部...
    奕博作品阅读 409评论 0 0
  • Appium框架自动化学习之路,总结好的资料,便于小伙伴们一起学习。(Python语言为主)1.强大的支持文档,你...
    上汤娃娃菜S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