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能时代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吴军博士的《智能时代》,这是我读吴军博士的第六本书了,非常适合大学计算机,软件和信息专业的同学读,当然喜欢阅读的人不会因为专业局限性而放弃一个开阔眼界的机会。这篇文章中我主要会从大数据的本质,它的作用和智能时代的关系这几个方面介绍到底什么是智能时代,以及它会对我们以后的生活有怎样的影响。

首先,在未来的社会,是属于那些具有创意的人,包括计算机科学家,而不属于掌握某种技能做重复工作的人​。

    当我们认识到智能时代的到来,可能和今年Google的围棋计算机AlphaGo以4:1的压倒性胜利赢得了世界著名选手李世石,它也成为了第一个战胜世界围棋冠军的机器人,并且它的意义远远超过1997年IBM的深蓝战胜国际象棋冠军卡斯帕罗夫,因为围棋比国际象棋要难6~9个数量级,可以说人类在机器智能领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标志着一个新的时代——智能时代的到来。

    那么究竟为什么AlphaGo为什么可以战胜人类,这里就不得不提及到大数据和智能算法。因为机器获得智能的方式和人类不同,前者不是依靠人的逻辑去推理,而是Google使用了几十万盘围棋高手之间对弈的数据来训练AlphaGo,这也是它获得所谓“”“智能”的原因。Google开发这个机器人的目的又是什么呢?仅仅是为了证明计算机下棋比人强?其实它是要开发一种机器学习工具,让计算机可以解决智能型问题,比如医疗诊断,阅读和处理文件,自动回答问题(Siri)撰写新闻稿,甚至驾驶汽车。可是我们也会担忧,未来机器人会不会控制我们,其实这种担忧是没有必要的,因为机器人的灵魂是计算机科学家为它编写的程序,制造智能机器的人可以控制人类。

数据——人类建造文明的基石

    如果我们把资本和机械动能作为大航海时代以来全球近代化的推动力的话,那么数据将成为下一次技术革命和社会变革的核心动力。

    这一章主要讲了数据和信息之间的关系,大多数情况下人们把它混为一谈,其实信息比数据抽象,数据承载信息。举例来说20世纪70年代,中国政府对外招标,其中有一项是大庆油田石油设备。日本人通过1964年中国的《人民画报》上刊登的铁人王进喜的照片,分析出了关于大庆油田的许多细节信息。首先它泄露了大庆油田的位置。根据王进喜穿的厚棉袄和戴的大皮帽,可以断定油田一定是在中国极北的地区,日本人估计油田是在哈尔滨和齐齐哈尔之间。其次从背景中井架密度,大致可以估算出油田的产量。最后从王进喜握手柄的方式,大致能推算出油井的直径  ,根据这些因素从而顺利中标。

1964年中国的《人民画报》上刊登的铁人王进喜的照片

大数据与商业

在未来我们可以看到,大数据和机器智能的工具就如同水喝电这样的资源,有专门的公司提供给全社会使用。

    大数据对社会的影响涉及到方方面面,通过以下的几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出大数据思维是怎样解决商业活动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1,警察局通过智能电表收集到的数据查处隐蔽的大麻种植场所。

2,税务局通过分类分析企业纳税情况避免逃税漏税。

3,塔吉特通过分析信用卡号和接收发票的邮箱等能把某些顾客与其所购买的商品联系起来,比如通过分析一位女性顾客是否怀孕从而进行刚需商品促销推送。

4,亚马逊的电商推荐系统。

5,Netflix(网飞)的电视推荐系统。

6,Google搜索关键词补全和联想。

7,利用贴在酒上的RFID收集数据分析实现酒吧管理;分析营业额异常升降的原因,分析各种酒随季节的销售趋势等。

8,普拉达(Prada)通过在专卖店商品标签中嵌入RFID、智能试衣间收集用户各个环节的数据进行分析,改进销售策略,促进营业额。

普拉达巴塞罗那旗舰店

未来智能化产业

现有产业+机器智能=新产业。未来的农业,制造业,体育,医疗,律师,甚至编辑记者行业都将迎来崭新形态,新产业将取代旧产业满足人类的个性化需求,大数据将指导我们整个社会的升级和变迁​

    在过去的300年里,人类所经历的的历次重大技术革命都沿袭这样的规律:“现有产业+新技术=新产业”,这也是《智能时代》这本书贯穿的主题。通过以下几个例子我们可以发现未来产业的形态,进一步理解智能革命对产业和社会的影响。

未来的农业

    以色列发明了滴灌技术——装有滴头的管线直接将水和肥料送达植物的根系,所有的灌溉方式都采用计算机进行自动化控制,在本国年降水只有200毫米,大半国土都是沙漠的条件下,许多农产品的单产量领先于世界先进水平,典型的科技兴农。

以色列高科技农业

未来的体育

    2015~2016年的NBA赛季,位于硅谷地区的金州勇士队创造了NBA历史上常规赛获胜率最高的记录,73 / 82场,主场54连胜,并夺得了NBA总冠军,而在2009年时金州勇士队还是一支NBA成绩排名倒数第二的球队。硅谷投资人低价买入球队后,改变了以往弱队崛起必须依靠球星和大牌教练的方式(反而把球星卖掉了),聘请史蒂夫·科尔(乔丹时期的公牛球员,投篮命中率45.4%位居当时NBA球员之首,没有任何执教NBA的经验)担任主教练,重点培养了一名三分球命中率很高的球员——斯蒂芬·库里,因为身体条件出色的球星的打法虽然酷炫但是效率很低,需要全队集中力量输送助攻,并且每次命中只得两分,灵活的库里(1.91m)用自己独特的赛场表现在NBA大放异彩,单赛季投进三分球403个,命中率50%(三分球命中率45%)。即便是后来库里被其他NBA球队重点防守的情况下,勇士队还有一位出色的二号三分球投手汤普森,汤普森单赛季三分球记录是270个,而在此之前的单赛季三分球记录是雷·阿伦的269个。

效力于金州勇士的斯蒂芬·库里

未来的制造业

1,特斯拉的汽车装配流水线

2,富士康的工业机器人计划(取代生产线工人,解放低技能人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富士康和阿里巴巴分别投资20%的日本软银旗下的机器人子公司

未来的医疗

1,降低医疗成本

2,药品的研制周期太长、费用太高(新药专利受保护年限少),医院人员培养的成本太高(培养过程太漫长且易淘汰,薪资很高,专科医生培养年限均值是13年,薪资是50w美元)。

3,通过模式识别技术进行医学影像识别与分析,可以比有经验的放射科医生更好地诊断病情,降低医疗成本。

4,达·芬奇手术系统。

5,IBM开发的沃特森(Watson)智能系统,差不多能达到中等医生的水平。

6,制药业的革命

7,基于大数据对癌症细胞病变、突变进行穷举分析,逐一研制药物控制癌症(2013年,Google成立独资IT医疗公司Calico,聘请时任基因泰克公司CEO、苹果公司董事会主席阿瑟·李文森博士担任CEO)。

医疗机器人:达芬奇手术系统会统治手术室吗?

​智能革命和未来社会

在历次技术革命中,一个人,一家企业,甚至一个国家,可以选择的路只有两条:要么加入浪潮,成为前2%的人,要么观望徘徊,被淘汰。

​最后究竟智能时代会对个人会产生什么影响,并且哪些人不会被时代淘汰呢?

    首先每一次巨大的历史变革都是巨大进步,但也伴随着强烈阵痛。大批被新技术取代的工作岗位需要靠时间去消弥,一大部分人被历史抛弃,只有少部分人成为时代的宠儿,正如工业革命时代的大量手工工匠被机械工厂取代而难以谋生,互联网时代线下商业被电子商务冲击,只有2%的人能鲤鱼跃龙门,成为时代的宠儿。那么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做机器不能做的事,同时要学会与机器合作。争当2%的人,加入到这个智能时代的浪潮中。

   这将是一个让我们振奋的时代,也是一个给我们带来空前挑战的时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