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过四六级,竟令人这般锥心疼痛

世上,唯独没有后悔药


—1—

说起大学英语四六级,我想,每个大学生都对它不陌生。大学生与四六级的爱恨情仇,自然是各有各的体验和领悟。有的人,因为通过考试而兴奋不已;而有的人,因为考试失意而愁眉苦脸,俨然是另一番面孔与滋味。

四六级似乎已经是很明白的事了,没有必要再多讲。但我觉得,以过来人的身份,以实习找工作的立场,对大家一谈还是有一定价值的。故此,写就这篇文,与君共享。


—2—

刚上大学那会,师兄师姐们就对我们说要考证,例如计算机、会计、人力资源、证券、普通话等等(本人是文科类专业,这些资格证较符合我们),反正数都数不过来。但是,唯独四六级谈论得最多,也就是重中之重。

要说考过英语四六级,其实也不难。高中的时候,英语虽然不算是我的强项,但也还是经常拿个110分上下,高考也不在例外。高中的英语水平,已经足够考四级了,要是考六级,再补充学习一下也不是问题。

打仗注重的就是一鼓作气,本以为自己可以一鼓作气把四级拿下,但是意想不到的事情总是发生在我的身上。学校正在改革,试行时正轮到我们身上,大一上学期不准报名考四级。这无疑像一个噩耗,可当时的我并不知道这么可怕。

每个大学的情况不一样,也许你们是幸福的,刚上大学就可以考英语四级。刚上大学时,我们或多或少的,都保有着高中时期的干劲,高中时掌握的英语也还算是熟练。因此,还尚未完全陷入大学围城之中的我们,此时正是考四级的最佳时机。

后来,你会慢慢发现,也会发出感叹:自己的学习能力大不如前,自己像小学生的感觉有点渐浓。自己慢慢适应了大学生活,各种各样的事情随之而来,社团、班级、上课、聚会、游玩……总之,学习的精力被慢慢地分散和侵占。


—3—

大一下学期,我四级考试失意。那时,我感到平时努力背的单词,和做的模拟题都付之东流。

我身边的同学,也有不少没有通过。大家都纷纷放出豪言:若是让我们在大一上学期考,我们肯定会过。听到这样的豪言壮语,我不知是该欣慰,还是该轻蔑。到底是因为我们不努力,还是因为学校的改革而导致我们四级破产的?从自身找原因,我想更多还是前者。

一次的失败,虽说有点小小失落,但我还是决定重振旗鼓,再战!然而,有些同学认为,自己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时机,已经于事无补,怕自己再考也不行,也就放弃了。

说句实话,大二上学期考四级之前,我也努力背过单词,但背单词总想睡觉(这不是什么好方法)。后来干脆也不背了,考前的半个月临时突击,拼命地做了十几份模拟题,没想到我竟然过了,分数还行,有485分。

此后,我跟一些工作的学长聊天时,他说,其实考不考六级也没所谓,反正你以后工作也没怎么用得着。我当时就信以为真了,现在想来,这话害我不浅啊,我至今没去报名考六级。后悔也没用,前车之鉴吧,给诸位做个反面教材也行。


—4—

好了,时间一晃,终于到找实习找工作的时候了。沉寂已久的大学生,感觉大显身手展示才华的时候到了。大学生们就这样,带着稚嫩的想法开始行动。

投简历,跑招聘会,面试,实习,可谓是一环接着一环。其中的酸甜苦辣,也只有当事人感受最深,各种后悔与反思,各种苦恼和烦躁,各种迷茫和失落……当然,也有高兴的时候。


—5—

我因为爱好动手,课余时间自学了Photoshop,设计起简历来也算是有模有样,一些同学就来找我帮帮忙。我自然是欣然答应了,可做简历的时候,却令人如此尴尬。

除了在简历上填写基本信息之外,技能证书、实习或兼职经验、荣誉证书这些都无从填起,就连自我评价也都是东拼西凑才写上的。既然英语没过四六级,外语水平也只能填写“一般”了。整张简历完成了,但是看起来毫无实质性内容,除了设计上的颜色有点吸引人外,我是看不出有什么了。

我这颗心真为这同学悬着。他苦笑着对我说,就这样吧。有个师姐介绍他到某个公司面试,他带上简历,毅然地去了。我真佩服他的勇气,不过这也没办法,总是要面对的,只不过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回来后,问他面试情况如何,他说那人叫等通知,我们自然已经对结果心照不宣了。他还是苦笑说:“那人问我:‘英语四级过了没,公司有那个需要’,我回答没有,其实那时候我已经知道自己没戏了。”

后来他又去面试了一个国企,听他说是亲戚介绍去的,可是人家也有要求,最低也要英语四级。惨淡的大学生活,他荒废了不少青春。最近几日聊天时,表示出了自己的后悔,不该沉迷于游戏。

班上有通知,四六级又可以开始报名了。他对我说,你帮我报个名,到时候有时间我想去试一试。我答应了他,今年6月17日,祝他好运吧!我就不打算考了,到时候估计忙于工作,也没那个心思了。

现实,竟是如此惨痛,痛击着稚嫩少年的心,没人会可怜,也不想要人可怜。其实,这些人并不止我和所说的一个同学而已,这些人千千万万。此处,不过是一个鲜明的例子罢了。


—6—

有时候,用人单位并不是真的要看你的英语水平有多高。你的简历上若多出几个证书,多出一两个兼职或实习经历,多一个荣誉证书,只是向用人单位证明,你是有学习能力的,你努力过。

自我评价时说学习能力强,能吃苦耐劳,态度诚恳认真,善于沟通等。试问,你连英语四级都没过,其他证书也没有,面试官会相信吗?恐怕,连我们自己也不信。后悔,冷眼,等通知……这些只能自己咬着牙也要承受了。

其实,面试官也知道,你一个大学还没毕业或刚毕业的人,要你有很多工作经验,这是不可能的。很多企业在你进去之后,都会进行些培训,或者有个人带着你。面试官若是看到简历没什么实质性的,他会自然而然的想到你之前的状况,正所谓欲知今世果,须看前世因。

除了找工作,考公务员也对四六级有要求,有些岗位没有四六级就是不给你报名。本来国考竞争力就大,你又处处被限制,希望越来越小。

你想通过考研改变自己的学历,四六级更不能少,考研英语不比六级轻松,也需下一番功夫才行。四六级没过,就算你考研过了,面试的时候也会为之担忧一下。


—7—

好在,自己有自知之明。大学里,兼职没少做,可以看我的文章《那些年,我们大学里做过的兼职》。到现在,实习也有三次了。加上自己当过班干部,组织过活动。还有,考了两三个常用的资格证,三项体育荣誉证书。这些让我找工作时,轻松了不少,不过也还是要多读书,充实自己。

现实,是残酷的,可任凭别人怎么说,只有自己经历了才知道,简直就是惨不忍睹。

不管是考四六级,还是自己的大学生活,都去好好对待吧,加油!


一个过来人的身份,敲下这篇文字,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