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读完了|《生命的重建》读后感

2024年1月15日左右读完这本书。

本应该及时写下书评提交,但是当时被一种愤恨的情绪笼罩,一拖延,半个月又过去了。

这是一本新经典赠送的书,本着吃人嘴软拿人手短,人情世故角度来说,应该尽量为其美言,为其营销助力。但是,不好意思,这与我本性相违,我读这本书时情绪十分对抗,作者说一句我怼三句。

现在,那种愤恨情绪平复下来,按照惯例,读完回顾整理一下,  以备后用。

本书分为四个部分,共十六章,248页,字数16w。每一章后面都有一段像教会颂歌的小诗。

第一部分序章,是作者给读者的建议以及她自己的人生哲学 ,大意是首先你有愿意相信的心你才能改变,请按照书上说得去做,每天诵读。放下怨恨,宽恕一切,爱自己。当我们真正爱自己时,生命中的一切都会顺利进行。

第二部分名为与露易丝会面,这一部分主要讲影响我们情绪的旧模式是什么,类似于一场咨询,由心理治疗师发出提问,引导患者讲述,思考,把存在的问题呈现出来,就如同盘子在清洗前用洗洁精分离脏污。

第三部分的主题是你的实践。将积极的思维方式融入你的工作和生活,整体疗愈,建立整体哲学,身心合一。

第四部分是作者的人生故事和出版后记。讲了一个前半生原生环境十分糟糕的女孩在中年时自我救赎,最后不仅自我圆满且能影响帮助他人的故事。

当我边翻书,边梳理时,我发现之前愤愤的情绪消失了,对作者的一些话开始表示认同,我看到了作者的预见,她说改变很难,因为几乎在消极的思想中沉溺了一生后开始打扫思想的屋子。有点像几乎已经吃了一辈子垃圾食品后开始改善饮食习惯,一开始,你会强烈抵触,十分恼怒,你的状况在改变之初的一段时间内可能会变得越来越糟,就像脏盘子扔进热水时呈现的一片脏污。没关系,放下急躁,耐心等待,允许自己的各种对抗情绪,给自己留下缓解时间,等它冷静下来,理解这是疗愈过程的第一步,坚持下去,一切都会好起来。当初对这些话一带而过,结合最近的感悟和经历,回头再看,这些话很有道理!

那么,接下来整理一下我从这本书里学到和领悟到的,或者说是让我印象深刻的片段。

一 爱从哪里来?

我们需要爱自己。那么爱从哪里来?无它。只有先爱自己,别人才会爱你。可以从一些小事着手,比如给自己吃健康的食物,心情不好时学会及时发泄,比如对着枕头敲打,比如书写下来。多读书,提高认知,理解力增强,明白他人行为逻辑,心境会更平和。锻炼自己的身体,早睡早起,冥想,起来时和睡觉前感恩每一天。好的习惯会使自己心情变好。对着镜子,盯着自己的眼睛,坚定地告诉自己,我要改变,我很好!多对自己说一些积极的话。

二 身体疾病与心理

身体疾病与心理。身体疾病是心理活动的晴雨表。作者在第十五章以清单的方式列出各种疾病的心理对照,大多源于内在的愤怒和自我攻击。

三 如何放下愤怒

愤怒攻击不到别人时,只会攻击自己。这点我深有体会。愤怒源于什么,源于过往别人对自己的指责和侮辱,源于对自己无力反抗的挣扎,这种情绪如果不去想办法解决,就会经年累月地反刍,使人困步不前,数年无长进,人生蹉跎。该如何宽恕过往的人和事,作者举了一个例子,说想象自己坐在漆黑的剧院中,面前是一个小小的舞台,你可以将自己最恨的人放在那个舞台上,当你清楚地看到舞台上的这个人时,想象在此人身上发生了一些美好的事——这些事对他有意义,你会看见他开心地露出微笑。当时,我读得时候非常气愤,为什么要想仇人的微笑,他笑关我什么事? 作者没有把话说完整。今天,我结合自身经历来补充一下,梳理这个人的坏的原因有助于帮助自己梳理人生,毕竟,你的愤怒源于它,而它又来自哪里?在想象的过程中你要思考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原本有美好一面的人变得让人厌恶,然后就释然了,困扰你的也曾困扰过他,罪恶的根源是一团戾气,一个魔鬼,人只不过是它附身的工具,它从一个人传给另一个人,那么,从我这里结束吧,让我来转变它!是的,没错,转变。就连这小小的一团怨气,它也只不过是一只瑟瑟发抖虚张声势的小可怜,它需要爱,像受伤应激的小猫小狗一样,当它咬住你时,保持冷静,轻轻抚摸它的额头,细声安慰,让它慢慢平静下来,松开利爪 。

此外,作者提到一点但她没有细说,就是你的人生是自己选择的,父母也是自己选择的。怎么理解这句话呢,是这样的。 你可以理解为每个人在出生之前,灵魂是挑过剧本的,完成这些剧本任务就像完成毕业论文一样,当你毕业的时候可以给你的灵魂加分。或者说灵魂通过这些剧本来修炼剩维,为什么每个人选的剧本不一样呢,那是因为选择需要慎重,必须考虑到两点,一有挑战完成后可以得分 二挑战难度要符合自己的承受力,不然就会被反噬。你一定是精挑细选后选择了一个自己需要的,然后你来到人生舞台上表演,你的周围都是辅助你演戏的人,他们是在帮你完成任务,每次历练都是一次挑战,虽然难,但攻克之后灵魂却提升了,就像读研读博考证书,就像打游戏通关。有时候愤怒抱怨,那是因为你进入这个场景后,你就忘了最初。 这样想法很玄学是吧,但这样一想确实多了宽慰生了勇气,来吧,安排好的,我直面挑战。

四如何获得财富

作者提到一种视觉呈现,宇宙的资源无穷无尽,想象在你面前是一片碧蓝大海,海洋里的宝藏足够每个人使用,不需嫉妒别人的拥有,想一想自己会用什么容器去盛,当你准备好相应的工具,财富自然就会到来。我喜欢这个视觉呈现,想到波光粼粼的蓝色大海,心中就很平和纯净。我认真想了一下,环顾四周,没找到盛海水的合适容器,我想容器就代表着悟性,悟性和认知到了,一切都水到渠成。曾几何时,常常苦恼明明感觉在什么地方有一座财库,仿佛很近,但我却没有钥匙,甚至迷雾遮障,看不到路。这可能就是佛法里说的业障,先消业才能拨云见日。那么回到开头,第一能做到的就是想象宇宙大海资源无穷,人人有份,放下嫉妒,专注自我。

因为也爱好写作,近年读书,我常会以学习写作的角度去观察一本书。读完这本书后,又偶遇《黑狗曾来过》这本书,同样的道理,在后一本以散文笔触剖析的书里,我却更容易接受和理解。 这是为什么? 我想是这与道理的讲述方式 ,逻辑的叙述方式有关。作者以其独特的经历吸引人,她应该先把经历放在前面引发读者共鸣和同情,接下来再呈现问题和方法会更让人接受。我认为作者更适合演讲,视频和一对一当面咨询,其文字功力欠缺且缺乏逻辑,容易给人啰嗦车轱辘话的感觉,如果读者心急气燥,会更看不进去。听说英文版的语言流畅优美,真的吗?我没有看过没有发言权,但读书经历过这样的,也有可能,英语里流畅的语言转换成汉语,是会出现累赘堆砌的现象,也有可能。此外,此书更多偏向唯心,缺乏科学依据和缜密逻辑,这也是被读者诟病的原因之一

作者的人生经历导致她容易混乱,教会的学习也容易让她的认知有所局限,所以,她在书中表达一些东西时,不能说透彻,不精辟不一针见血。

读这本书时,想到一个场景,那就是在初中的课堂上听老太太上思政课,内容不可不谓正能量,好道理。但是谁愿意听呢,底下一片昏昏欲睡。教学不能以学生爱听的角度传授,效果就会大打折扣,甚至引发厌烦。

这本书写于是40年前,一些观念比如对镜微笑等也许当年非常新颖,但如今已老生常谈不再适用。它像一本心理练习册,适合初中心理入门或50岁以上文化水平不高,生活不顺无意排解的人

作者说得对,只有真心想改变时,这本书才起作用 。她不会主动去帮助患者,除非有人主动来询问。是这样没错,这本书我本打算送给一些人看看,但一想到他们拒绝的习惯,那就算了。 除非有人找我要,我也不会主动推荐这本书的。因为抗拒的人看到都是愤怒,可能还要对你生怨恨呢。 我常常听到周围人说: 为什么我们总是遇不到好人。今天我是明白了,当你抗拒一切时,想指导你的人也选择闭嘴了。这就是很多loser遇不到贵人的原因,不是没有贵人,而是你让人家闭嘴滚蛋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