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行(五)

                    日本行(五)

      昨天晚上住宿在离东京市区约一个半小时车程的郊外,因为东京市区宾馆太贵。

      早上七点半用过早餐,我沿着宾馆旁边的小马路散步。日本早晨的空气清新爽朗,初春的微风迎面吹来有点浸凉寒颤的感觉,我抬头仰望天空,白云像绒绒洁白的棉花点缀在碧蓝的天际。宾馆前面是一个铁道与人行道交叉口,交叉口有自动红绿灯信号无人值守。与铁道并行的是一条小公路,公路一边是铁道一边是民居,民居建筑大部分是二层结构,用的基本上是木板等轻质材料以利防震。公路上没有人影静悄悄地,我来回走了二趟才遇上一个牵狗的老人,听导游说,现在日本人民宁愿养狗也不愿生小孩,社会老年化日趋年重。

    小公路旁的民居建筑显得陈旧,民居之间通道也较为狭窄,从远处看,居民居住方式与我们居民社区没有什么差别,如果同西欧德国、荷兰、比利时一居一户一草坪来比,日本人民生活好像还相差较远,有可能是日本人多地寡所致。然而, 日本的环保措施做的非常到位。我站在小公路中间往两边看,公路两侧以及铁道周围都清理的非常干净,目光所及之处看不到垃圾的痕迹。在我走过的几十户民居门前,有一二户门口摆着用胶袋装的满满的塑料瓶,虽然没有导游讲的一一日本人民将塑料瓶分解成三种垃圾分类摆放一一那么玄乎,但是,日本人民对环境卫生的重视情度确实值得我们学习。

      进东京市的高速比较拥堵,从住宿地到今天游览的第一个目的地一一日本天皇皇宫所在地一一才四十余公里,我们大巴开了二个多小时。

      日本天皇皇宫位于东京市区,皇宫由一条宽约三十米的护城河围绕,皇宫外是一片非常开阔的绿色植物广场。皇宫不对外开放,游客只能隔着护城河观望,皇宫内外景色都很秀丽。虽说东京市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城市,有三千多万,但东京的空气还是非常清新,抬头看看一望无际的蔚蓝天空,你就知道日本国度环境之好。

    皇宫护城河旁有一个跑道,附近学校的学生在这里跑步锻炼,绿色广场有许多休闲靠椅,导游说,清晨时在这里可以看到有不少流浪汉。我没有看到,在广场上的行人中,我也真看不出什么人是流浪汉,除了跑步跑的满头大汗的学生,其他人个个穿得整整齐齐。

    我坐在草坪的躺椅上,仰望高大的绿树遮掩下,透露出一丝霸气的皇宫,心中生出些许疑惑,高贵的天皇被人们仰慕和崇拜着,供奉在非常幽静的皇宫内,他的生活寂寞吗?他的人身被尊贵的身份和荣光无比的地位桎梏,他的言谈被国君的荣耀所神化所约束,他的心孤单吗?……他不可能像我等平民,那怕是躺在皇宫外广场的躺椅上晒着太阳的流浪汉,都可以随心所欲到处放飞自己。我与流浪汉的身份虽较卑微,但是我们的身心是自由的,我们可以不受任何约束地到任何城市的任何角落一一只要不违法一一可以脱下伪装光着身子尽情地晒太阳,高贵的人们行吗? 有时,平民百姓的幸福就是那么简单……

    明天就要回国了,我是多么地希望多看看日本的人文古迹,然而接下来是三个购物环节。来日本时,我有一位非常信任的朋友对我说,日本的物价非常稳定,同样的产品不同的商店绝对是一个价,他是二个月前来过日本,我坚信他话。但是,经过我和陈总在导游指定商店与附近的多家商店实物确认对比,我那位办事细心值得信赖的朋友,在认识上陷入严重误区,他错将资本主义社会当成了共产主义社会。同样一款一模一样的马油,在相距一百五十米范围内价格相差三倍,最低三百元/合,最高一千元/合。

      东京市繁华的大街上,来来往往的都是说着中国话的人,好像日本人民被中国人民同化,人们彬彬有礼面带微笑。如果不是他们大声谈论各自收获的战利品,不是商店门头文字和身边不时经过的日本交通督导,我们会怀疑自己身在异乡。

      我和陈总站在商店门外的角落边,漫无目的瞧着过往的同胞。昨天,我忍痛开了杀戒,买了十来个钥匙扣,价值人民币三百多元,陈总本来是一毛不拔,最终忍不住口渴买了二罐饮料还分了一罐给我。我们相互鼓励的坚守,连我们自己都觉得好笑,其实,我们心里非常清楚,爱国的情怀不能以来与不来日本,来日本之后购不购物来简单衡量。有些人一直喜欢购买比国内先进的产品,善于找出国内与国外产品中质量差距,这样的人反而较为理性,相比爱高喊口号的,他们骨子里更为爱国,这是他们对工作生活要求更为完美所至。如果他们将这种精神用在工作上,对祖国的经济发展肯定大有益处。

    陈总也同意我的观点,一个伟大的民族应该具有博大开放的胸怀,国家才能富强进步,反之,像清朝那样闭关自守,其结果只有落后挨打。实事上,在日本人民的生活中也到处充斥着中国制造的产品,在饮食上更是如此,例如日本人民最喜爱的一道菜就是四川剑门的麻婆豆腐,日本人民不会将生活上的事情上升到政治层面。

2017年2月21日宁资虎匆匆草于旅游大巴车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103期】有交流的请添加微信LH19892012或长按以下二维码: 从香港机场降落在东京已是晚上九点,穿过长长...
    昊子环球背包阅读 41,638评论 2 22
  • 最近读了一本书。叫《精神焦虑症的自救》。什么,书名感觉好严重的样子。不过,哈哈,还真的有用。 其实我自己本身就经常...
    晨曦之路阅读 294评论 0 2
  • 红尘岁月弹指间, 痴绝处,旧梦残。 那堪回首,独对夜阑珊。 时光陶尽多少事, 无语泣,只凭栏。 深情远隔万重山, ...
    凌寒岁月阅读 480评论 0 3
  • 来北京已经一周了,这次来北京主要是由于公司总部需要人来从事一些文字性工作。 我于2017年10月23日乘G660高...
    任飞扬阅读 266评论 0 0
  • 昆明的斗南花卉上,鲜花多的让人眼花撩乱。鲜花带来的好心情让人欢喜。在昆明的每一天心都很放松,只是工作不是那么顺利...
    古月心禅茶阅读 7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