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6 告别过去,感悟未来


原创2017-01-26金学伟金学伟说

猴年的交易结束了。向来猴性十足的A股在猴年反而没有了猴气,从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到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最高3301点,最低2638点,落差663点,波幅25%。国证A指好一点,但也只有30%,是A股历史上波幅最小的一年。

按吴承恩说法,孙猴是因偷了王母娘娘蟠桃,打翻了太上老君炼丹炉,被如来佛压在五行山下,直到唐僧西天取经,答应皈依我佛,才被解救出来的。脱困后的孙猴被套上了紧箍咒,取名悟空。

——春节,里耶古镇(2300年前大秦帝国的迁陵县),几个孩子在酉水边广场上玩耍。眼前这道堤坝是为保护里耶建造的,它隔开了古镇与酉水。

这是一个魔幻故事,但何尝不是A股的真实写照?2015年的国家牛市,打翻了太上老君炼丹炉,差点烧了天宫,此后,股市的管理思路就来了180度转向。清理负资产、去杠杆、股市复归原位——再也不把它当刺激经济的工具,只需要它的一个功能:融资。于是,这个猴子就被牢牢压在了五行山下。

哪五行?

金:估值依然偏高,到昨天为止,A股的平均市盈率依然有42倍(取自通达信),市净率依然在3.52倍。

木:个股依然是植物多,动物少。从有生命到工业革命之前,地球的冷暖变化始终和动物、植物的数量消长有密切关系。动物多了气候就变暖,植物多了气候就变冷。

水:资金没有流进,反而在不断减少。保证金余额从1年半前最高33246亿元,到上周已降至12832亿元。尤其是大的集团资金和机构资金,减少了7596亿元,减少的数量相当惊人。在保证金余额不断创新低的同时,社会上的流动性恐怕也不容乐观。昨天,因为要度年关,在几位出资百万级的小股东要求下,有一个账户刚刚清盘。我管理的资金性质,使我对社会流动性的感觉要比券商、公募、私募更敏感。

火:融资、再融资。2016年,融资、再融资加起来约1.7万亿元。今年说是要严控再融资,但综合起来,对市场的吸血作用不会低——把一二级市场综合起来,等量融资,IPO对资金的考验要远超过再融资。

土:人气。土,就是大地,组成A股投资主体的是个人散户,他们构成了市场赖以生存的大地。目前唯一尚可的就是人气,但这样的人气能否在鸡年维持下去,就难说了。

孙猴因皈依我佛而脱困——走正道;被戴上紧箍咒而猴气稍敛——稍循法度;取名悟空者——告别一切,感悟未来。

——茶峒与洪安,酉水边的2个美丽古镇,也就是沈从文描述的边城。这是从湖南的茶峒镇朝对面重庆的洪安镇拍的(洪安的左手边是贵州的一个村子),那条渡船就是沈从文笔下的“拉拉渡”,靠一条绳索来回拉着摆渡。春节,游人稀少。

在一个弱势市场里,选股是个大问题。强的怕它强到了头,风险太大;弱的价位低的,常常又不涨,而且这种股票往往涨没份,跌有份。理论上,选刚开始走强的股票是最好的,既有盈利空间,又有较高的安全性。但是,怎样判断该股已开始走强?有很多股票,看上去已开始走强,但进去才发现,它只是一个脉冲,之后又复归弱势。有没有一种办法,能让我们找到刚刚开始走强,并有可能会继续走强的股票呢?

贡献一个指标,相对价格强度——

强度:=C/"399317$C"*10000;

M30:MA(强度,30);

M60:MA(强度,60),COLORLIBLUE,LINETHICK2;

M180:MA(强度,180),COLORRED,LINETHICK2;

M360:MA(强度,360),COLORBLUE,DOTLINE;

在这个指标中,399317是国证A指,代表了全市场所有个股的总体表现。通过股价和国证A指的比,我们就可以了解该股票相对于全市场个股,是强是弱,以及它的强弱趋势和变化了。把它做到行情软件里,春节期间没事琢磨琢磨,你就能发现个股强弱变化的一些奥妙了。

——牛角梳常见,这样的广告难见,2015年春节,拍于酉水边的又一个古镇王村镇,因一部同名电影而改名芙蓉镇。

猴年初一,早上醒来,看到朋友圈里发了一首以鸟开头的贺新春的诗,一时兴起,决心开个玩笑,步其韵,合其辙,循其格,写了下面这首诗。

清早

兀自跳

锦被独罩

心儿春意闹

想佳人多妖娆

何时再得共良宵

家国大事多聒噪

何如一夕欢笑

且把酒添了

说甚舜尧

荣和耀

只道

按中国的天干地支纪年法,即将到来的是丁酉年。丁,草木壮实;酉,万物成熟。不管未来一年大市如何,我们2017一起进步,走向成熟,走向丰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