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如果

如果我从未出现在你的生命中
一切都不曾发生过


      初次见你是什么时候?

      一个春天,漫天漫地都是泥土味的山野间,你刚出生不久,和你的兄弟姐妹们在没有铺陈的冰冷水泥地上奔走打闹。院子的主人与我素不相识,借着朋友的关系进屋寒暄了几句,却听到了因为无力尽数抚养,要将你们抛弃在后山的荒林里的打算。本着挽救生命的冲动,我折返回去,问主人是否可以带走你们其中之一。于是,似幸运也不幸的,在拥挤的影子里,我抱起了你,走进了你的生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这个突然到来的久居之客,不出意料,果然不受欢迎。更何况你东跑西跳,又啃又咬,甚至还在各个角落留下一些臭臭…在这个租来的仅有几十平米,九十年代的老房子里,没有一起在院子里嬉闹的伙伴,没有宽阔的原野,没有你可以追着玩的皮球,没有专属于你的可爱碗碟,没有舒适温暖的小窝。你怯生生的眼眸打量着陌生的一切,恐惧地忍耐着因为不小心打翻了碗的呵斥,承受着被鲁莽赶进厕所的半下午的孤寂时光。你总是喝着那个吃完八宝饭后剩下的土色的碗里的牛奶,解决着电饭锅里上一顿的冷饭。你也独自在小的不行的家里小心翼翼的闲逛,或是窝在那个铺着旧棉絮的纸箱里蜷缩着,偶尔在夜里我也能听见你的一声呓语抑是呜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大概以所谓的拯救生命来标榜自己,却忘记了应该给你怎样的生活。只可惜我也在失去你好久之后才突然反应过来,我是有多么不负责任。而你,对我这个没有给你足够温暖的人竟从未升起半点嫌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永远都会记得你趴在锈迹斑斑的铁门上,左顾右盼着那个三年级女孩放学的样子。

        记得你打翻了你的小碗,冲向她,蹭她裤腿的样子。

      记得你在她被责备时,你小心却勇敢的叫喊了两声的样子。

      记得你在她书桌下转圈,等伏在桌上抽泣的她给你一个抚摸的样子。

      记得你在被她抛弃时,尽管不解也顺从的眼睛,和最后不可置信狂吠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啊。是我亲手把你推离了我的生活。

        是我抛弃了你,还将你的无助与绝望置若罔闻,走进了公园笑闹了一个下午。

      是我,自以为拯救了你却把你推向了深渊。

      因为局促的空间也好,因为没有时间照料你也好,最后拿到了要送你离开的决定。

      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我抱着你去过的那个小区门口破败的小卖店,询问过下棋的老爷爷和旁边叨念着菜价的老奶奶,还有那个永远戴着圆圆的眼镜,连骑着车都要看着书,有几次还撞着了电线杆的书呆子叔叔。可是好像不管我怎么说,他们都不愿意把你接回家,或是家里过分拥挤,或是朝九晚五疏于看管,甚至是你来自乡野并不高贵的身份。

      只是那时候每次被拒绝时,我都带着些许庆幸,以为这样你终会等到留下来的准许。


      但最终的最终,我还是把你给丢了啊。

      那是你见过最残酷的背影了吧。可笑的是,你还曾经蜷缩在这个人的臂弯里,期许着她能给你一个温暖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我抱着你的箱子和箱子里的你,一起坐上了去往市中心公园的班车,一路上小心翼翼,怕你发出半点声响,你竟一改往日吵闹的模样,安静的待在盒子里,眼睛里还闪着些许期盼。你该是以为这是久违的郊游了吧。

        我用那根有些劣质的红色绳子牵着你,准备在这个下午之后把你留在那个熙攘的公园里,可是那个穿着灰黑色肥大裤子的门卫拦住了我,让我带你走开。或许这是给我挽回的机会吧,可是我还是没有抓住它。

      最后下定决心将你系在了门前三排小树里中间那排的右数第二棵上,我始终盯着那个被我系的愈发紧的鲜红色的结,对你的不解佯装不知。后来,我抱着空空的盒子走向公园,还恬不知耻的向你挥手,就像每个我去学校的清晨一样。你在我身后奋力地挣脱,耳畔传来你愤怒的呼喊,只是我充耳不闻,亲手将你丢弃在了冷漠的都市间。我不能回头啊,我怎么能正视你那双充满了无助与绝望的眼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是后来想起来,在那一段不长不短的温热的时间里,我竟然没有留下你的一张照片。

      到如今,连回忆也无从凭借。

    十年过去了,那些片段犹如昨日,我还是没能忘记那些点滴,纵然时间让它们变得支离破碎。

    我或许能够理解十年前的我为何抛弃了你,可是我永远难以原谅十年前抛弃你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 我没有走进那个院落 我就不会遇见你

如果 我没有擅自主张带走你 你可能还在后山的树林里和同伴打闹吧

可能在漫天漫地的乡野间的你的眼眸里永远都不会有一丝忧伤

每天还是在晨光熹微中苏醒 对来往行人慵懒小吠两声

在黄昏里看着远处逐渐湮没在暮色里的山林垂下眼帘


因为我 才让这一切都没能发生

才让这样的生活 只停留在如果


那半截飘荡在树腰上夺目鲜艳的红绳是我最不愿提起也最不得以忘却的记忆


对不起

是我让你承受了你本不应承受的

还残忍的把你留在了那片草地


我再也看不见你向我扑来的身影了

听不见你夜里的支支吾吾

再也感觉不到你在我裤腿上留下的温度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年过去了

你还在吗

不管你在 还是已经变成了星星

还是自私的希望你能记住这一切曾经发生的故事

记得有这样一个人

你陪伴她度过了一段弥足珍贵的时光

给了她一段永生不忘的故事


然后 但愿 你的今生和下世 都别遇到像她这样的人了


十年后的我是多希望有一个时光机啊,带着我改变从前。

不用改变其他曾发生过的,让我能把你留下来就好。

或是,就让我从未出现在你身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是一个深夜啊。

我又突然想起你了。

只是终于不哭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