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厂必面Java基础题

问题:Java 提供了哪些 IO 方式? NIO 如何实现多路复用?

  • 分析:
    在实际面试中,从传统 IO 到 NIO、NIO 2,其中有很多地方可以扩展开来,考察点涉及方方面面,比如:
    基础 API 功能与设计, InputStream/OutputStream 和 Reader/Writer 的关系和区别。
    NIO、NIO 2 的基本组成。
    给定场景,分别用不同模型实现,分析 BIO、NIO 等模式的设计和实现原理。
    NIO 提供的高性能数据操作方式是基于什么原理,如何使用?
    或者,从开发者的角度来看,你觉得 NIO 自身实现存在哪些问题?有什么改进的想法吗?

  • 基础回答:
    Java IO 方式有很多种,基于不同的 IO 抽象模型和交互方式,可以进行简单区分。

    • 首先,传统的 java.io 包,它基于流模型实现,提供了我们最熟知的一些 IO 功能,比如 File 抽象、输入输出流等。交互方式是同步、阻塞的方式,也就是说,在读取输入流或者写入输出流时,在读、写动作完成之前,线程会一直阻塞在那里,它们之间的调用是可靠的线性顺序。
      java.io 包的好处是代码比较简单、直观,缺点则是 IO 效率和扩展性存在局限性,容易成为应用性能的瓶颈。
      很多时候,人们也把 java.net 下面提供的部分网络 API,比如 Socket、ServerSocket、HttpURLConnection 也归类到同步阻塞 IO 类库,因为网络通信同样是 IO 行为。

    • 第二,在 Java 1.4 中引入了 NIO 框架(java.nio 包),提供了 Channel、Selector、Buffer 等新的抽象,可以构建多路复用的、同步非阻塞 IO 程序,同时提供了更接近操作系统底层的高性能数据操作方式。

    • 第三,在 Java 7 中,NIO 有了进一步的改进,也就是 NIO 2,引入了异步非阻塞 IO 方式,也有很多人叫它 AIO(Asynchronous IO)。异步 IO 操作基于事件和回调机制,可以简单理解为,应用操作直接返回,而不会阻塞在那里,当后台处理完成,操作系统会通知相应线程进行后续工作。

问题:如何保证容器是线程安全的?ConcurrentHashMap 如何实现高效地线程安全?

  • 分析:
    不管大小厂面试,对线程及线程安全一定是避不开的话题。现在的套路一般就从基本的线程并发情况下会出什么问题--->线程并发问安全问题如何解决---->常用的concurrent包组件---->常用的线程安全集合---->线程安全集合的实现原理这一套问题。
    在面试准备过程中,concurrent包里面的常见组件,如线程池,Atomic,Concurrent这几套东西,是一定要好好准备。

    如果要深入思考并回答这个问题及其扩展方面,至少需要:

    • 理解基本的线程安全工具。
    • 理解传统集合框架并发编程中 Map 存在的问题,清楚简单同步方式的不足。
    • 梳理并发包内,尤其是 ConcurrentHashMap 采取了哪些方法来提高并发表现。
    • 最好能够掌握 ConcurrentHashMap 自身的演进,目前的很多分析资料还是基于其早期版本。
  • 基本回答:
    Java 提供了不同层面的线程安全支持。在传统集合框架内部,除了 Hashtable 等同步容器,还提供了所谓的同步包装器(Synchronized Wrapper),我们可以调用 Collections 工具类提供的包装方法,来获取一个同步的包装容器(如 Collections.synchronizedMap),但是它们都是利用非常粗粒度的同步方式,在高并发情况下,性能比较低下。
    另外,更加普遍的选择是利用并发包提供的线程安全容器类,它提供了:

    • 各种并发容器,比如 ConcurrentHashMap、CopyOnWriteArrayList。

    • 各种线程安全队列(Queue/Deque),如 ArrayBlockingQueue、SynchronousQueue。

    • 各种有序容器的线程安全版本等。

    具体保证线程安全的方式,包括有从简单的 synchronize 方式,到基于更加精细化的,比如基于分离锁实现的 ConcurrentHashMap 等并发实现等。具体选择要看开发的场景需求,总体来说,并发包内提供的容器通用场景,远优于早期的简单同步实现。

    其次,ConcurrentHashMap 的设计实现其实一直在演化,比如在 Java 8 中就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Java 7 其实也有不少更新)这里先简单说明,早期 ConcurrentHashMap,其实现是基于:

    • 分离锁,也就是将内部进行分段(Segment),里面则是 HashEntry 的数组,和 HashMap 类似,哈希相同的条目也是以链表形式存放。
    • HashEntry 内部使用 volatile 的 value 字段来保证可见性,也利用了不可变对象的机制以改进利用 Unsafe 提供的底层能力,比如 volatile access,去直接完成部分操作,以最优化性能,毕竟 Unsafe 中的很多操作都是 JVM intrinsic 优化过的。

问题:synchronized 和 ReentrantLock 有什么区别?有人说 synchronized 最慢,这话靠谱吗?

  • 分析:题目是考察并发编程的常见基础题,下面给出的典型回答算是一个相对全面的总结。
    对于并发编程,不同公司或者面试官面试风格也不一样,有个别大厂喜欢一直追问你相关机制的扩展或者底层,有的喜欢从实用角度出发,所以你在准备并发编程方面需要一定的耐心。
    个人认为,锁作为并发的基础工具之一,你至少需要掌握:

    • 理解什么是线程安全。
    • synchronized、ReentrantLock 等机制的基本使用与案例。
      更进一步,你还需要:
    • 掌握 synchronized、ReentrantLock 底层实现;理解锁膨胀、降级;理解偏斜锁、自旋锁、轻量级锁、重量级锁等概念。
    • 掌握并发包中 java.util.concurrent.lock 各种不同实现和案例分析。
  • 基本回答:
    synchronized 是 Java 内建的同步机制,所以也有人称其为 Intrinsic Locking,它提供了互斥的语义和可见性,当一个线程已经获取当前锁时,其他试图获取的线程只能等待或者阻塞在那里。

    在 Java 5 以前,synchronized 是仅有的同步手段,在代码中, synchronized 可以用来修饰方法,也可以使用在特定的代码块儿上,本质上 synchronized 方法等同于把方法全部语句用 synchronized 块包起来。

    ReentrantLock,通常翻译为再入锁,是 Java 5 提供的锁实现,它的语义和 synchronized 基本相同。再入锁通过代码直接调用 lock() 方法获取,代码书写也更加灵活。与此同时,ReentrantLock 提供了很多实用的方法,能够实现很多 synchronized 无法做到的细节控制,比如可以控制 fairness,也就是公平性,或者利用定义条件等。但是,编码中也需要注意,必须要明确调用 unlock() 方法释放,不然就会一直持有该锁。

    synchronized 和 ReentrantLock 的性能不能一概而论,早期版本 synchronized 在很多场景下性能相差较大,在后续版本进行了较多改进,在低竞争场景中表现可能优于 ReentrantLock。

推荐资源:
Java基础教学视频,https://ke.qq.com/course/272077https://ke.qq.com/course/32627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是我自己在秋招复习时的读书笔记,整理的知识点,也是为了防止忘记,尊重劳动成果,转载注明出处哦!如果你也喜欢,那...
    波波波先森阅读 11,167评论 4 56
  • Java继承关系初始化顺序 父类的静态变量-->父类的静态代码块-->子类的静态变量-->子类的静态代码快-->父...
    第六象限阅读 2,084评论 0 9
  • 前二十年我一直在浪费时光,因为我不知道该何去何从,只知道部就班的上课,做个乖学生, 没有人告诉我的优点,我的情...
    一个会画画的文字控阅读 358评论 0 0
  • 再过几分钟就是情人节了,但是刚才F先生因为我之前犯下的一个错误很伤心很难过,所以习惯早睡的他还是一直和我沟通到23...
    和F先生在一起阅读 149评论 0 0
  • 一、概述 Dagger2依赖注入框架的好处: 依赖的注入和配置独立于组件之外 依赖对象是在一个独立、不耦合的地方初...
    泽毛阅读 1,12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