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受欢迎的人?

未来的五到十年时间里,在中国大陆,一定会批量出现很多很多的「超级个体」—— 事实上,最早的一批崭露头角已经是几年前的事情了,他们已然在大行其道 —— 薇娅、李佳琦、李子柒、罗永浩、辛巴、张庭、张沫凡、张大奕、林依轮…… 等等等等。不要误以为只有「网红」是超级个体,很多企业家也在这条路上飞奔:小米雷军、格力董明珠、携程梁建章…… 这个队伍只能越来越大,不可能越来越少。

也许你已经反应过来了,他们都是在 2020 年这一轮「直播带货」大潮中「乘风破浪」的先锋。

2020 年年初开始的新冠疫情,间接把「直播带货」推到了风口浪尖。一时间,人们闻风而动,暗流涌动,都在想着如何才能抓住这一波的「风口红利」…… 那,你可能会问,「这些都是那些超级大 IP 才能干的事啊!跟我一个平民有啥关系呢?」—— 别急,不仅有关系,还有很大关系呢。虽然说你现在是个平民而已,谁能保证 6~18 个月之后你肯定不是「平头」呢?再过几年甚至十几年,谁知道你是不是竟然也能变成「超级大 IP」呢?所以,先别急着放弃。

在「直播带货」的背后,实际上是一个趋势在起作用:

广告业态被解构之后的重构。

也就是说,随着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短视频平台和直播平台的崛起,甚至「微信互联网」的最终形成;在这个过程中,广告主付费的对象在不断发生变化。最初主要向报纸杂志付钱,后来主要向电视台付钱,然后主要向微博这种平台付钱,现在呢?现在,开始主要向这些头部直播播主付钱…… 所以,现在正在直播带货的播主们所赚到的钱,主要构成其实并不是靠卖货赚到的钱,而是广告主付给他们的钱(业内将其称为「坑位费」),也就是说,现在这些直播播主,本质上更像是一个广告牌,而不是一个售货员。

到此为止,还是看起来和我们平民没啥关系……

让我们继续深入下去,问一问下一个问题:

「嗯,广告业态被解构之后又重构了…… 那这又究竟是为什么呢?」

这个问题的答案就跟平民有明显的关系了:

电商生态终于从「分销时代」正式进入了「直销时代」……

过不了多久,现在的这些头部直播带货播主都会看到一个事实:

与其收一大堆坑位费,还不如自己做个品牌出来,甚至干脆自己开个厂子,用自己的流量卖自己的货才最划算……

但凡采用了这个模式的直播带货头部播主都会在三五年里成长为身价百亿人民币的「超级个体」。

反过来,但凡不走这条路的直播带货播主,随着时间的推移都会被时代甩在身后。

你又要问了:「等等!我还是听不出来这事儿跟我一个平民有什么关系啊!」

与「分销转向直销」这个趋势同步发生的还有另外一个趋势,我们早就提到过的:

从「中心化网络」转向「分布式网络」的「去中心化趋势」正在同步发生……

于是,在未来的世界里,虽然依然会有十来个拥有过千万粉丝的「超级个体」,但,更为重要的是,也是跟平民真正有关系的是:

同时会有十万、二十万,甚至超过百万个拥有几万、几十万粉丝的「平民头部个体」(就是「平头」)出现,且不断成长……

于是,你现在可能反应过来了,「平头」只能是那些最终极受大家欢迎的人 —— 光剔除了讨好型人格还不够,只是不讨人厌也远远不够,仅仅是「有一些人喜欢」依然不够,只有进化为「有人爱的人」,才有可能成为「平头」…… 请注意措辞:

平日里我们可能用「大受欢迎」就已经表达足够精确了;但是,当我们在这里严肃讨论商业、讨论直销的时候,我宁愿使用这样的措辞:

被很多人热爱!

—— 是「爱」,是「热爱」,而不仅仅是「喜欢」…… 因为最终人家是要掏腰包的啊!

我这是在给你指路呢!不仅是指路,那路径还格外清晰:

花一段时间(半年?)剔除掉自己身上的「讨好型人格」;

花一段时间(半年?)把自己变成「不讨人厌的人」;

然后,再花一段时间(半年?),成为「竟然有很多人爱的人」……

如此这般,你若是不能成为「平头」那还有谁行啊?《微信互联网平民创业》就好像是一个「平民人格改造工作室」一样,随便进来一个「平民」,学习、思考、行动,两年后出去的就是一个「平头」—— 神奇吗?

相信我,市面上的绝大多数技巧虽然都看起来有用,但是,如果你没有做到以上三条,那么,那些东西在你身上就是没用。反过来,如果你竟然做到了以上三条,你就会发现,那些技巧你用不着…… 因为你不会遇到那些「觉得各种技巧非常有用的人」经常遇到的那些问题 —— 因为你和他们不是一样的人,所以事实上活在不一样的世界之中。

好了,那你又要问 了,「如何才能被人爱呢?」又,「如何才能被很多人爱呢?」这俩问题的答案很简单,并且听起来非常「鸡汤」……

「做一个心中有爱的人」—— 甚至,「心中要有大爱」。

你凭什么被很多人爱?只有两个要素是最为关键的:价值力,同理心

「价值力」和「同理心」就好像是构成一个飞轮的两个轮桨,在最初的时候,若是想要让原本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你必须使很大的力气,一圈一圈地反复推,每转一圈都很费力,但,每一圈的努力都不会白费,飞轮会转动得越来越快…… 一旦「飞轮效应」出现,就再也没有任何力量可以让它停下来。

所谓「价值力」就是你创造价值的能力。准确地讲,就是「你为他人创造价值的能力」。有人分析过李佳琦。他不仅仅是一个在屏幕里尽力卖货的男生而已。他帮女生们省钱了 —— 这是最直接的价值;不仅如此,他实际上还是女生们「梦寐以求的最安全的闺蜜」—— 这也是价值,更是情绪价值;他帮助女生们做出了原本最为纠结的决策 —— 这还是价值,并且竟然还是时间成本价值…… 更重要的是,李佳琦是个极具「同理心」的人。他在直播里说的每一句话,无论是售卖的吆喝还是对差评的回应,竟然都是那种「观众心里刚刚才冒出来的念头!」—— 这样的人出现在面前,人们怎么可能不爱他?

对平民来说,开始积累自己的价值力,有个非常简单的起步动作:

每天腾出一点时间精力真诚地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帮助他人……

这是非常朴素、非常简单非常容易就能做到的方式。最为重要的是,这其实是人人都有能力做到的事 —— 当然,假以时日,长期做下去,还真的是所谓的「简单并不容易」。

相对于提升自己的「价值力」,提升自己的「同理心」是更容易且收益更大的路径。其实,提高自己的同理心,也并不难 —— 无非是每天腾出十到三十分钟,问自己几个问题,而后耐心回答:

今天我有没有做到百分之百安静地听另外一个人讲话超过十分钟?如果竟然没有,那么明天一定要做到。

但在此之前,把自己变成更好的人比什么都重要。毕竟,强大自己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