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肃慎文化研讨

作为肃慎文化之乡的鸡西,近年来出现了一股研讨、宣传、传承肃慎文化热,这种热不是搞运动突击出来的,而是通过工作、潜移默化、发自内心的热,这种热是在过去所没有过的,在鸡西过去的文史材料中都曾提到过肃慎,但真正形成有领导、有计划、有目的、有规模的研讨、宣传、传承肃慎文化还是近些年的事。现在,媒体纷纷来鸡西采访,各有关部门和兄弟市、县来鸡西探访,有关专家、学者和文史工作者来鸡西考察,进行交流。这些活动在有关市、县,特别在我省东疆地区产生了一种互动作用,其中鸡西同志积极参与并起到了一定的影响。近些年,我去过不少市、县,像鸡西下大力量来研讨、宣传、传承肃慎及肃慎族系文化的还是少见的。正像我省著名学者魏国忠教授所说的,鸡西已经形成了一批研究骨干队伍,在研讨工作上进入我省先进行列。

鸡西对肃慎文化的研讨、宣传、传承的情况大体迈过了四步。

第一步,2010年市委宣传部、市名人协会、市文广新局、市社联、虎林市委、市政府联合在虎头镇举办了黑龙江省东疆•乌苏里江文化论坛,第一次提出把东疆文化做为一个品牌推出,其中根据之一就是因为肃慎是东部地区最早的先民,鸡西是肃慎的故乡。省里八位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言,市领导出席并讲话。

第二步,2012年9月19日至21日,中国•鸡西兴凯湖肃慎文化民间艺术节在鸡西举行。活动内容主要有三:鸡西兴凯湖肃慎文化高端论坛、中国肃慎之乡和中国肃慎文化研究中心授牌、鸡西市肃慎文化研讨会。由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中国文联和鸡西市委、市政府主办,省民间艺术家协会和鸡西市委宣传部承办的兴凯湖肃慎文化高端论坛有全国各地的36位知名专家、学者与我市的部分专家、学者参加,深入研讨新开流肃慎文化。鸡西市委宣传部同时召开了鸡西肃慎文化研讨会,有14人在会上发言。

第三步,2013年由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省民间艺术家协会、鸡西市委、市政府主办,鸡西市委宣传部承办的中国•鸡西肃慎族系文化研讨会,国内十几名专家、学者和鸡西专家、学者对肃慎族系文化进行了讨论。鸡西市委宣传部又专门召开了鸡西市肃慎族系文化研讨会。

第四步,2014年深入解析新开流遗址,并结合研究鸡西市区刀背山遗址,进一步推动肃慎文化的研讨。刀背山遗址和新开流遗址,二者民族相同、年代相近、文物相似,可称得上肃慎文化的“姐妹篇”。市委宣传部将在九月召开2014年肃慎文化研讨会。20人携带24篇论文出席会议。

通过上述几步走的研讨工作和在群众中的宣传工作,已在鸡西产生良好的效果,在思想上广大干部和群众已经有了肃慎文化的概念,各个部门、各个单位、各个学校都注意了宣传肃慎文化,并用这块资源推动自己的工作。可喜的是我们鸡西有了几十人所组成的研讨肃慎文化的骨干队伍,他们能写论文,能宣传肃慎文化,到现在共写有60多篇论文,市委宣传部已编辑成册,作为《鸡西地域文化丛书》之一;鸡西编辑了20几本组成的鸡西地域文化丛书,肃慎文化作为了各部书的重要内容;董濮、宋德胤编辑出版了《肃慎文脉》一书;董濮、韩新君编著了《兴凯湖新开流肃慎文化研究》一书;鸡西日报、鸡西电视台、鸡西社联刊物,《北疆名人》刊物对肃慎文化发表了专刊、专版、专论;鸡西还编制《穆棱河的传说》大型室外舞蹈和《肃慎乐舞》舞剧;我市在新开流遗址树立了大型肃慎人塑像,并开始建立肃慎文化公园;在穆棱河公园里修建了以肃慎族为先导的百米、百人大型雕塑和两公里长的文化雕塑墙;以市收藏家协会为主初步建立了肃慎文化展览馆;民间艺术协会、妇女编制协会以肃慎文化内容进行创作并进行了展览;还创作肃慎族动漫剧本和版画、动画片;鸡西旅游局把肃慎文化编出了旅游词,今年还开展肃慎文化游;开展了用书画、歌曲、诗歌形式来反映肃慎文化的活动。值得提到的是省里已批准我市研讨肃慎文化的科研项目,项目负责人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董濮,该科研项目正在肃慎文化研究中心操作。以上这些,在群众中都起到了常态化的潜移默化的作用,给大家一种精神力量,进而转化为物质力量。

鸡西之所以取得这些成绩,与鸡西具有研讨、宣传肃慎文化良好环境有关系。其中主要四个平台:第一个平台,鸡西市委、市政府的领导重视,以市委宣传部牵头、市文广新局、市文联、市社联、市科协、市博物馆、文物管理站起着具体策划、部署、指导、服务的作用。第二个平台,设在黑龙江省工业学院的中国肃慎文化研究中心,起到研讨肃慎文化统领和中心作用。第三个平台,鸡西名人协会集中了全市部分著名的学者、专家,尤其是集聚了文化方面知名人士,在研讨、宣传肃慎文化中起到了骨干作用。第四个平台,鸡西收藏家协会起到了收藏肃慎文化文物,举行展览的作用。除了上述四个平台之外,还有大大小小的各种平台,发挥着不同的作用。

2014年9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