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不是好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午跟姐姐通电话,问及老妈觉得新买房子冷的情况,本意是觉得如果老妈觉得房子冷就给她买一个移动的暖气,姐姐说她们在房间里都穿短袖…,无语,类似的事件屡次发生,老妈的感受就是那么与众不同。

      顺便问了姐姐那天老妈被我怼后的反应,她肯定会因为我怼了她而不高兴,而我也不想再解释什么,一方面是想证实我的猜想,另一方面似乎还心存幻想,希望她能明白我说话的内容吧,那结果自然是不出所料的了,她说,我们三人合起来对付她,我们都不是好东西……都对她不好。

“都不是好东西”,这句话让我感觉到被攻击的同时,此刻也觉得有趣,想起来婴儿,在婴儿眼里,不符合她心意的东西便都不是好东西…

      这句话也链接着我妈那副怒气冲冲、感觉很受伤的表情,那就怒气冲冲吧,此时的我也没有多大的想法想要去辩解或者想要她改变这种想法……,那就不是好东西吧,本来对她而言,除了她需要的东西是好东西之外,还有什么能是好东西呢……可满足她的愿望成为她的好东西,与我而言又不堪重负……那就这样吧……

也做不了什么…

      这种感觉,就像,她是她,她站在那里,我在一旁看着,而她并不知道我在看着她,我能理解她生气愤怒的原因,但我却不想帮她,也不想去安抚她,去触碰她的伤痛太可怕也太大,我完成不了,我需要这个距离……仅仅是站在一旁看着,就已经要耗尽我所有的能量……

        每每想到我妈,就是一种深深的无力感……与之回应的就是这句“做不了什么…”也是说给自己听的。很清楚自己受损的那部分,一旦面对面,便被激活…我需要空间的距离…

      老妈的身后是姥姥及姥姥的姥姥们的伤痛,是自出生起便被漠视与嫌弃的伤痛,是身而为女人的伤痛,带着这些伤痛的烙印,她们拼劲全力的在这个世界努力的生活,她们深信,这个世界终究该有那么一个人,能够满足她们所有的愿望,安抚她们所有的伤痛和委屈。。。。。对她们的伴侣,她们从未有过奢望,那男人们,承载是家里的希望,情感疏离是让他们能在重负之下挺直腰梁的唯一生存之道;那,便寄希望于自己的子女们吧,希望通过辛苦的养育,通过一切都为了孩子的付出,儿女们能够理解并知道她们的艰辛,感恩她们的辛苦,为此而心甘情愿的去承接她们的伤痛,能使她们内心那口枯井再重新注入一缕甘泉,而那些不愿意的,不听话的,便是不孝,便不是好东西……

        姥姥们大概是带着这样的希望与失望和不理解努力的生活在这个世界,一代又一代的姥姥们这样挣扎着生活着,希望着,憧憬着,失望着……然后,一个个的离开这个世界,不知道她们会不会满意自己的一生,会不会留下种种遗憾…… 

        姥姥们的一生,能够有所满足的时候,想想恐怕也就那么些点滴时刻,在知道孩子们的成就时,那灿烂的笑便在脸上身体上荡漾开来;邻居街坊老乡朋友们夸赞自己的孩子时,那攀比的心便得到安抚……

        而,那几代人的积攒起来的伤痛,没办法因为子女的成就和身边的夸赞而愈合,那一代又一代单纯付出没有自己的辛劳是那么沉重,那么深,那么痛,那么暗无天日 ,那一个又一个有着真实需要但被挤压到变形的姥姥们,总会寻机嘶吼……

      静神聆听,那痛苦的嘶吼震耳欲聋,我很辛苦,你们看见了吗?我为了你们付出我的所有,你们看见了吗?我压抑自己的需要去满足你们,你们知道吗?我没有了自己,你们知道吗?我很痛苦,你们知道吗?我要你们偿还,我给你们的,都是我想要的,是我从来没有被给予的,我现在老了,我有资格去要求回报了,你们一个个的都要回报给我……一个个的都不能逃脱……

      这嘶吼,时不时的占据着姥姥们,在他们身体里翻滚着,如同想要冲出来的怪兽,扭曲了姥姥们的表情……,扭曲了姥姥们的言词…,扭曲了姥姥们的想法…

      于是,那莫名其妙的语言,那莫名其妙的行为便冒出来了……

        姥姥们要痛骂她们周围的人,痛骂她曾经爱的人,她要努力的证明-------

      “ 你们都辜负了我!你们没一个好东西……”

        这些话语就这样刺伤了周围的人,尤其刺伤了那些她们曾经宁愿用尽一生来保护、来爱的孩子们,而,她们却并不知道……

          如姥姥们所愿,他们的周围便不在有好东西……   

          姥姥们周围可曾出现过好东西吗?

        “在一瞬间,有一百万个可能,该向前走或继续等,这冬夜里,有百万个不确定,渐入深夜或期盼天明……”这首熟悉的旋律,《一百万个可能》响起……,瞬间,我泪流满面,那些一代又一代的姥姥们,生活在只有一种或两种可能的社会里,他们拼劲全力的增加着生活的可能,一代又一代,将可能的圈子不断的扩充着,直到现在,我和我的孩子们生活里终于有了———这一瞬间,有一百万个可能………

        愿天堂里的姥姥们重新拥有好东西,愿她们拥有一切一切的好东西,愿爱与慈悲包围着她们,愿她们一瞬间,拥有一百万个可能,愿她们最想要的可能瞬间在她们眼前实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