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知识要点七(下) 生物圈中的人(1-20)

1、19世纪著名的进化论的建立者是____,他提出现代类人猿和人类的共同祖先是____。

2、与人类的亲缘关系比较接近的四种现代类人猿是____、____、____、_____。

3、产生生殖细胞,繁殖新个体的过程,也是种族延续的过程,这一过程是靠来完成的。男性的生殖系统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其中产生精子和分泌雄性激素的是____,____有输送精子的作用。女性生殖系统包括:____、___、____、____,其中卵巢的功能是______,输卵管的功能是_____,子宫是_____。

4、生殖过程:____产生精子,_____产生卵细胞,精子和卵细胞在____内相遇完成____作用,结合形成_____,受精卵不断分裂发育成胚泡,_____植入子宫内膜,这就是_____。胚泡在子宫内继续分裂、分化,逐渐发育成____,并于怀孕____左右发育成胎儿。一般来说怀孕到第___周(___天)左右,胎儿就发育成熟了,成熟的胎儿和胚盘从母体的____排出,这个过程就叫做____。

5、胎儿生活在子宫内半透明的液体——_____中,通过______从母体的到所需要的_______;胎儿每时每刻产生的二氧化碳等废物,也是通过_____经母体排出的。

6、个体发育的起点是___,受精的场所是_____。人的胚胎发育开始的时刻是__________,胎儿与母体交换物质的器官是______。成熟的胎儿从母体排出的过程叫做________。

7、青春期是一生中____和____的黄金时期。这一时期身体的变化有:______(这是青春期的一个显著特征);___________;____________(男孩出现_______,女孩出现_______)。

8、食物中含有六类营养物,其中属于有机物是_____、_____、_____和______,属于无机物的是_____和_____。人体不需要经过消化可以直接吸收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被称为第七类营养素。营养物质中,能提供能量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是最重要的供能物质,来源于谷类和根茎类等食物;脂肪属于_____物质,来源于肉类、油类等食物;______能供能,它是构成细胞的基本物质。人体的_______、________等离不开蛋白质。

9、细胞的主要成分是______,约占体重的_____,人体内的营养物质以及尿素等废物,只有溶解在______中才能运输。

10、无机盐在人体内含量不多,但十分重要。儿童缺钙易患_____,中老年人缺_____易患骨质疏松症,人缺____易患地方性甲状腺肿(也称大脖子病),也会影响智力发育。食物中缺____易患贫血病,应多吃含___和____丰富的食物,缺____会厌食、肌无力、骨痛,缺______会影响生长发育和味觉。______不是构成细胞的主要原料,也不为人体提供能量,人体对其的需求量很小,但是很重要。缺乏____易患坏血病,缺____易患神经炎、脚气病等,缺乏______易患佝偻病、骨质疏松症,缺____易患夜盲症,皮肤干燥。_____在人体内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_____可以帮助钙磷的吸收。

11、人体的消化系统由____和_____两部分组成。消化腺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位于消化道以外的消化腺有____、____、_____,位于消化道内壁上的消化腺___、____。_____是人体最大的消化腺,它分泌的______不含消化酶,但是对______有______作用,有利于_____的消化,通过导管流入_____(小肠的起始段)。消化腺主要分泌消化液。唾液腺分泌的唾液中含有______,能对淀粉起初步消化的作用。胃腺分泌的胃液中有_____,可初步消化蛋白质。胰腺分泌的胰液中含有消化____、____、____的酶。肠腺分泌的肠液中也含有消化____、___、____的酶。因此能分泌消化蛋白质的消化液的消化腺是_____、____、_____;能分泌消化脂肪的消化液的消化腺是____、____。唾液进入口腔,胃液进入胃,而胆汁、胰液、肠液都进入小肠。因此,______中所含的消化液是最多的,糖类在小肠中被彻底分解成______,蛋白质在小肠中被彻底分解成____,脂肪在小肠中被彻底分解成_____。

12、_____是消化食物和吸收营养物质的主要场所。它的结构特点有:是消化道中最长的部分,内表面有环形的_____,其上有许多绒毛状的突起是______,大大增加了小肠的______。

13、人体消化道各段的吸收能力是不同的。____、咽和食道基本没有吸收功能。胃能吸收少量的水、____和____,小肠能吸收多种物质,如水、和____、维生素、葡萄糖、_____、甘油和_____等,大肠能吸收少量的水、无机盐和部分____。

14、_____是指全面而平衡的营养,“全面”是指______,“平衡”是指______。为了做到合理营养,必须保证每日三餐,按时就餐;早、中、晚餐的能量应该分别占每天摄入总能量的___________左右。食品安全应考虑的问题主要包括:食品本身是否_____,食品是否被农药等有毒物质污染,食物是否_______等。绿色食品是指产自良好生态环境,_____,_____,____的食品。

15、呼吸系统是由____和_____组成的。前者包括鼻、___、____、____、_____,是气体进出____的通道,呼吸道的作用是:________,对吸入的气体进行处理,______________,呼吸系统的主要器官是______,它位于_____内,左右各一个,是进行______的场所。用鼻呼吸较好,因为鼻腔对吸入的空气具有____、____和____的作用,减少其对呼吸道和肺的刺激。

16、人体呼吸过程中,与吸入的气体相比,呼出的气体中____增加了,而____减少了。_____是肺的结构单位和功能单位,肺泡适合进行气体交换的原因是肺泡的数量很多,肺泡和包绕在肺泡表面的____都是由___层上皮细胞构成的,有利于______和_____之间充分的进行_______。

17、呼吸运动指的是胸廓有节奏地扩大和缩小,包括___和_____,它实现了肺的通气。吸气时,肋间肌肉和膈肌都_____,使得肋骨向上向外运动、膈顶部下降胸廓左右径、前后径和上下径都变大,所以胸廓的容积增大,因此肺_______,肺的容积增加,肺内的气压_____,外界气体进入肺。呼气时,则反之,即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8、肺内气体交换的原理:____________________。

19、肺泡与血液的气体交换:呼出的气体中,氧气的含量___,二氧化碳的含量____,原理:________。氧气从肺泡进入血液一次要穿过_______和_______两层壁,氧气最后通过血液的运输到达细胞被细胞的_____利用。

20、呼吸包括四个连续的过程:肺的通气(或__________)、__________、气体在血液中的运输、组织里的气体交换。气体交换的原理是气体的扩散作用。人体呼吸时,吸入_____,供_____分解,释放_____,供_____需要和维持体温,呼出_____,排出______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海子,我这边有点儿彩钢的营生,你想不想过来看一看。”2008年初冬的一天,弟弟接到了他最铁的高中同学的电话。 那...
    林姑娘与波斯猫阅读 228评论 10 2
  • 我希望,两年后的自己,会无比硬气的大声说:“考不上某某大学 ,我便不上大学!”
    纤云阅读 161评论 0 0
  • 夜已深,看着文章那可怜的点击量,我焦急地拨通闺蜜的电话。“看我写的文了吗?”“看啦,咋啦,这么晚不睡,就问这个?”...
    麦柒柒阅读 908评论 14 18
  • 宝贝一直很期待她的新幼儿园,第一次报名面试的时候,小苹果就说喜欢小金星幼儿园,孩子很细心的说出来,这边有大操场,有...
    鄢欢阅读 33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