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音乐 (1)

父亲又拉起了他的二胡。昏黄的灯光下,父亲的影子照在地上,一段段的,一节节的,废弃了地上的烟火,点燃了地上的烛火。而母亲则站在旁边,站在二胡的节奏里,站在昏暗的灯火下。我呢?我趴在了地上,朝起了头,向上看着,看见了父亲和母亲正在美妙的音乐里起伏。起舞的他们,起舞的旋律,起舞的节奏,起舞的翩翩然的动摇。在昏暗的灯下,二胡声越发地起来。起来之后,高低不一的地方,在憔悴的颜色里,在灯火跳跃的灯火下,在越发昏暗的房子里。房间的四周都是竹林。竹林中的竹子,在风里抖动。仿佛那夜色在起舞。仿佛竹林中的风穿过四处的小巷,在一偏僻的地接上不断地抖动。呵,梦啊,你的梦幻如何打击了乐音?你的乐音如何在街道上徘徊?在你抖动的风景下,月光也在照耀着。我能够看见月轮。一轮弯曲的月啊。一轮寂寞的月啊。

母亲起舞的时候,靠着房顶的楼木块。木块一段段地啦着。仿佛快要断了的感觉。而风正起来了。风撕扯着窗户。我们家的窗户靠着南方头顶,头发上粘附着一层层的月光。母亲浸润在了这二胡的音乐里。仿佛我的感觉也在随着音乐的起伏而起伏。哭啊,哭啊,夜色挖去了我的房屋。我低低地坐在了地上。感觉随着音乐的高地不已地起舞。我捧着脸庞。我驾驭着一车的麦子。

啊,麦子啊,你吸引了我的目光。在二胡响起的时候,我总会想起麦地和麦子。高高的山顶。高高的月光。一切的影子都浸润在了一片的寒色里。我想起麦地上的风。麦地上高高的地方。麦地起伏。乌鸦昏昏的。乌鸦呱呱呱的叫声。反复地呼喊。反复地拉扯。反复地演绎。我感觉到二胡在随着夜色飞翔。在夜色里流淌。六个方向,都想到了自己的方向。

听吧,我的感觉。父亲的方向就是我的方向。父亲拉起到了二胡的低位。二胡的音乐犹如流动的水波。啊,水波啊,水东去了,水洗去了,水的声音哗啦啦的,谁的歌唱?谁的呢喃?谁的高低不一的歌唱?谁呼喊了谁?父亲继续靠着房子。靠着房子的小小的阁楼。靠着低矮不一的小门。门上写满了福字。一个个的福字。我的福字。他的福字。一家人的福字。不断地在月色里映照着。

啊,我的父亲,进入了二胡的四处的方向。一段段的音乐,如水波一样地波动。波动的时候,水声继续了她的歌唱。水不停地流淌。在屋顶流淌。在屋顶的乌黑的瓦背上流动。在黑暗的水槽里流动。在屋顶上的抖动,一阵阵的,激烈的雨水随着春暮的桃花一同流动。我感觉到了父亲的歌唱。父亲拉着二胡。这民间音乐啊,歌唱了谁的方向?

民间的:民间的啊,谁布施于民间呢?在民间,黑暗的民间。抖动的民间。被逼入地狱的民间。流淌禽兽的民间。流淌清澈的水的民间。一屋子的黑暗。一屋子的卑鄙的月色。民间之中,野禽在欢呼。民间啊,从最黑暗的地方开始歌唱。从最鄙陋的屋顶上接受着天空中倾泻下来的月光。而民间的土地在起伏。民间一团团地黑着。一阵阵的黑。褐色的黑。面涂满了忧郁的神色。鼓楼的光芒在起伏。漏洞的乌黑的影子在动摇。我感觉到了来自二胡的方向。二胡拉扯着方向。二胡波摇着乌黑的月色。民间一步步地深入。深入最黑暗的地方。深入竹林。深入麦地。我的麦地啊,随着四月的到来,随着五月的到来,众多的兄弟啊,要拥抱在了五月的麦地了啊!

麦地的:一切都是麦地啊,麦地上的舞蹈,麦地上的波摇,麦地上的跳跃,麦地桑花,麦地摇晃,麦地银润着,麦地中的众姐妹,星光灿烂的众姐妹,四姐妹的游戏。我的游戏。随着民间土地的摇晃,随着民间乐曲的波弹,随着二胡声的广阔地摇晃,随着遥远的地方来自的歌唱,麦地起伏了,麦子熟了,二叔的麦地起伏了,二叔的麦子熟了,哥俩好的地方,哥俩好的咕噜咕噜的欢呼声,哥俩迎春了,哥俩乌黑的头发,映照在了昏暗的灯光下。

父亲和母亲的配合:他们在歌唱。一个拉着二胡。一个在歌唱。乌黑的头发啊。乌黑的羽毛啊。乌黑的影子,在额头上歌唱,乌黑的冒雨了的二胡声,在屋顶之外,在我们家的房子之外,在对岳村之外,在新世界的街道之外,在我们的门户之外,跳动的福音啊,抵达的符号啊,一字字的符号,一句句的诗歌,我们的配合啊,我们的乌黑的头发啊,我们随着二胡的波摇声,广阔声,符咒声,一切都在随着光芒的掩映之外而随着乡道的方向而驱逐而去。去的地方,名字是盘溪。盘溪之上,是双龙风景区。盘溪之下,是我们的北山,北山紫霞了啊,北山摇晃了啊,北山一段段地悲泣了,北山一节节地摇动了,北山一簇簇农村的烟火,北山一句句地回应而来的诗歌,我们的配合啊,我们的二胡歌唱上的韵律啊,都肉了,都歌谣了,都乌黑了,乌黑之下,是卵蛋,乌黑之上,是我们的二胡声在随着夜色的屋宇而去寄了一个暮春的景色。

我也随着乌黑的屋子而睡去了:是的,我睡去了。父亲和母亲的音乐渐渐地低去了,渐渐地天黑了,渐渐地天亮了,渐渐地波动了,渐渐地起伏了。我听着这些民间的音乐,感觉四周的土地在上升,感觉巫妖的歌吟在肆虐,感觉泣别的地方上啊,随着我的长大而随着呜咽的泣哭而感伤。我的感觉很触目。我的感觉如同黑孩一般地敏锐。

天上的星辰都隐隐地出现了。乌黑的天空渐渐在昏沉的月光下而显出了一阵阵的明亮的颜色。二胡声还在夜里继续。二胡的声音不断地穿梭而滑动。在我们的乌黑的夜里,二胡声,这民间音乐声,随着故事的起伏而不停地向外波摇,我感觉的四个方向,都打开了。是的,二胡声扩散了。二胡声响着。二胡声也在夜里随着夜风而不断地打碎了自己的面孔。我浸润在乌黑的夜里,张开耳朵,耳朵之外,山上的麦地,不停地闪着光芒。乌黑之下,二胡声还在继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题 You are given two non-empty linked lists representing ...
    RobotBerry阅读 131评论 0 0
  • 权利是改变他人的状态、通过影响他人而影响世界的能力,而权利不来源于攫取、阴谋、自私、资源、强势和暴力,真正的权利是...
    掌门_艾老师阅读 446评论 0 0
  • 变了,真的是我变了么?我好疑惑呀,明明两个人的感情,需要的是经营,可你只会说我变了,从没想想自己的做法的对与错,可...
    颖行人阅读 221评论 0 0
  • 看到前面有人 钱包掉在地上 好心拿起来想给他 结果。。。 手机没电了 正急着到处找插座 好不容易找到一个! 纳尼,...
    边画边玩阅读 2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