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故事】人狗情义真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当华哥给我说起这个故事之前就再三的强调,可能是怕我对接下来的故事有丁点怀疑。

“嗯嗯,我当然相信你的话啦!”我急忙点头。

华哥看着我的眼神,点了点头,才慢慢的讲出了这个故事。

有一年,冬天似乎来的比往年早了一些,寒风凛冽,一中年大叔清晨就上山砍菜,路过山脚下的时候听到了断断续续的呜呜声,有气无力的样子。顺着声音看去,一条巴掌大的小狗印入眼帘。

小狗努力的卷缩着身体,在路边瑟瑟发抖,身上挂满了露珠,一双暗淡的眼神,可怜兮兮的望着过来的大叔,嘴里发出微弱的叫唤声。

“这谁家的狗崽子给扔到这里来了?这不要了它的命吗?那么冷的天”大叔愤愤不平的骂着。

在当地,如果母狗生的狗崽子太多,主人家一般不会养那么多的,要么送人,要么就丢掉。

大叔看着可怜巴巴望着他的小狗,走过去拎起来,用手抹掉了身上的露珠,也不嫌弃小狗身上还有泥巴。放到了怀里,小狗全身冰凉,照这样子下去,要不了多久肯定得冻死。

“多可爱的一条小生命啊!”大叔看着怀里的小狗,干脆把衣服扣子解开,放到了怀里的衣服里。然后菜也不砍了。

回到家后,大叔怀里的小狗终于给捂热了,当大叔拿出怀里的小狗,发现小狗又再看着他,眼神不再无力,而是水汪汪的大眼睛盯着他,如邻家小孩,也不认生。

“呵呵,挺通人性的嘛!”大叔越看越喜欢,顺手摸了摸小狗的头。

因为小狗还小,大叔特意熬了粥,加了点肉末,然后再喂给小狗吃。小狗看着端来的粥,使劲摇着一点小尾巴。

“狗崽子,给你取个名字,以后叫你小寒,你是冬天出生的。”大叔看着吃的津津有味的小狗说道。

小狗听到小寒这名字,迷茫的抬起头用那水汪汪的大眼睛看了一眼大叔,歪了一下头,又继续吃自己的了。

从此,大叔身后总是会跟着一条小狗,蹦蹦跳跳的,迈着四条小短腿,努力的跟着大叔的脚步,大叔干农活,它就在旁边跑来跑去,抓蚂蚁,抓昆虫,大叔在家做木工,它就在大叔脚下不停的转着,偶尔用爪子抓抓大叔的裤脚,大叔一跺脚,它就急忙跑开,然后用水汪汪的眼睛回头看着大叔,然后汪汪两声。

小寒终于也长大了,矫健的身躯,水汪汪的眼神变成了犀利有神。但是,依然大叔去哪儿,它就跟着去哪儿。

有天,大叔一家人要去走亲戚,在县城,想着又要坐车,还要做船的,就不要小寒跟着,但是小寒这天不同寻常的没有跟着大叔,而是在大叔要出门后,就跑到大叔前面挡着,对着大叔汪汪汪直叫。

“呵呵,这知道不要你跟着,你还不高兴了啊?快走开,在家里看家。”大叔觉得小寒一直很听话,这次怒骂道。

“汪汪汪,”可小寒依旧挡着,用那犀利的眼神又望着大叔,依然对着大叔一家人狂吠。

大叔绕过小寒,打算离开,小寒一个转身,咬住大叔裤脚就死死不放,任由大叔怎么呵斥。

没办法,大叔打算不去了,让家人去,也一样。

可大叔儿子刚出门,小寒就松开大叔,跑去咬住大叔儿子的裤脚,大叔儿子看到小寒今天竟然那么不听话,气打一处来,抬腿对着小寒就是一脚。

“呜呜,”小寒被踢的在地上翻滚了两圈,痛的哀嚎起来,犀利的眼神可怜巴巴的望着大叔儿子。

等大叔儿子转身又要走时,小寒又冲上去,咬住不放,这次任由怎么踢打,都不松口,死死的拽着,嘴里咬着却发出痛苦的低吼。

“好了,好了,别打了,都养了那么多年了,不可能为了走趟亲戚,打死它吧。”大叔妻子看着哀嚎的小寒,喝止住了儿子。

“唉。。”看这样子,是不要我们一家出门了。

小寒松口了,但是就挡在门口,用那犀利的眼神直勾勾的望着大叔一家人,似乎谁要迈出那道门,就咬谁。

最后大叔和儿子只能亲戚也不走了,一肚子的火气,这什么世道,走亲戚还得看狗同不同意。

第二天村长到每家每户统计人,问有没有昨天坐船到县城的。

“村长,为何统计昨天坐船去县城的人?昨天我们一家人差点都坐了。”大叔好奇的凑上去问。

“哎呦,幸好你没坐呢,不然就见不到你了,昨天坐船去县城的船打翻了,船上所有人全死了啊!公安局叫我们统计死的是哪些人呢!”村长惊奇的看着大叔,然后沉重的说道。

“全……全死了?一个都没活?”大叔倒吸一口凉气,想到了昨天自己和孩子。这要是去了,一家三口都没了啊。

…“我们家没人去,好好的,”丢下这话,大叔就直奔家里,看到门口的小寒,依然还是调皮的样子,心里充满了感激。

小寒看到大叔,又使劲的摇起了尾巴,爬起来又围绕着大叔双腿转。

“你这是救了我一家人的命啊,”大叔摸着小寒的头。

从此,一家人对小寒感激,更是照顾有加,犹如亲人。

小寒依然上串下跳的跟在大叔屁股后面,形影不离。

大叔渐渐老了,有天,一大早的,就听到了小寒在门口嚎叫。

“小崽子,大清早的嚎叫什么?”大叔打开门不满的骂道。结果看到小寒坐在门口,一边嚎叫,一边流泪,伤心欲绝的样子。

在农村,狗哭的话是要死人的,很不吉利。大叔慌了,不相信小寒会无缘无故哭的。

“呜呜呜,”小寒看到大叔,叫着跑了过来,然后就一直抱着大叔的腿,眼泪依然不住的流,犀利的眼神,布满了血丝,泪眼朦胧。

大叔似乎想到了什么,脸色一下子就颓废下来,抱着小寒,慢慢的摸着它的头,那天大部分时间大叔都陪着小寒,小寒却是一直在流泪。

大叔晚上去世了,死于心肌梗塞,这是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好好的一个人,突然间就没了。在办理丧事的时候,是不允许猫狗靠近死者的。

小寒就一直在院坝边上,流着泪睁睁的望着堂屋方向,再也没有平常的调皮捣蛋。一直就在那里坐着发呆,只是眼泪不再是白色,而是浅红色

直到大叔后事全部处理完,一家人才想到了小寒,慌忙寻找,最后还是大叔儿子在大叔坟前发现了。

小寒卷缩着身体,犹如当年大叔看到的小时候一样,再也没有瑟瑟发抖,安详的闭着眼睛,可是身体早已经冰凉。

“这个故事怎么来的?”我轻问。

华哥深吸一口气,停顿了好久,才目露追忆,然后闭上了眼睛,深吸一口气,缓缓说出了最后一句。

“而我,就是那个大叔的儿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