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论语》君召使摈,色勃如也

本文继续品读《论语》第十篇“乡党篇”,本篇主要阐述孔子生活中的言行举止,生活作风。

在上文品读了“孔子于乡党,恂恂如也 ”,有人评论孔子,说他在自己家乡的时候,非常恭顺温和,不怎么爱说话,看起来嘴笨笨的,让人觉得他不太会说话。

还有人就说,孔子在朝廷上,去祭祀的时候,说话就特别流利,很会表达。而且孔子说话很谨慎,很有分寸,不会乱说。

从这些言辞里,人们就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孔子是一个修养素质特别高的人,言行一致,自己曾经说过的话,自己也做到了。

在“学而篇”里,孔子就说过:“巧言令色,鲜矣仁!”,一个在生活当中整天眉飞色舞的,在每个人面前都有特别多的话说,满脸谄媚之色,这种人很少会有仁爱之心。

所以,孔子是个恂恂如也的人,就是看起来不太会说话,温和恭顺。其实是因为孔子的修为境界高。

在需要自己的时候,就义正辞严的把话讲明白;而在平时乡里乡亲的场合,就不会去过度的表达自己,不会让人觉得不好相处。

继续下章,谈到孔子在朝的行为。

朝,与下大夫言,侃侃如也;与上大夫言,訚訚如也。君在,踧踖如也,与与如也。

侃侃:不卑不亢、温和快乐的样子。

訚訚(yín):恭敬而正直的样子。

踧踖(cù. jí):恭敬而不安的样子。

与与:小心谨慎、仪容适中的样子。

上朝的时候,国君还没有到来,孔子同下大夫说话,温和而快乐;同上大夫说话,正直而恭敬;国君已经来了,恭敬而心中不安,但是仪态又安祥适度。

孔子对待下大夫说话,从容不迫,下大夫就是职位比孔子底的官员。孔子在与比自己职位低的人聊天时显得不卑不亢,侃侃而谈,轻松愉快的跟他们讲话。

孔子对待上大夫说话,态度和悦,就是职位比孔子高的官员。孔子在于比自己职位高的人聊天时显得恭敬而正直,很和气也带点严肃,就是和和气气的,但保持一点恭敬。

而当国君过来了,就显得有点踧踖,恭敬而不安的样子,就是稍微把肢体动作收敛一点,但又不会显得很急躁,而是比较庄重严肃。

这章可以和上章总结起来理解,孔子在乡亲们面前少说话,不吹牛;在下属面前不摆架子,不端着;在上司面前不谦卑,该庄重的时候庄重,不失去个人的人格。

真正的礼教,最重要的就是要内心诚挚,以发自内心的情感与人交往。

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倚仗自己地位高,对属下就蛮横嚣张;有的人身居下位,就对上卑躬屈膝,谄媚逢迎,甚至不顾尊严,丧失人格。

继续下章。

君召使摈,色勃如也,足躩如也。揖所与立,左右手,衣前后襜如也。趋进,翼如也。宾退,必复命曰:“宾不顾矣。”

摈:动词,接待宾客。

色勃如也:脸色立即庄重起来。

躩( jué):脚步快的样子。

襜(chān):整齐之貌。

国君召孔子去接待宾客,他的面色庄重矜持,步伐轻快。向同他站在一起的人作揖,向左向右拱手,衣裳随之前后摆动,却显得整齐。快步向前时,好像鸟儿舒展开了翅膀。宾客告退了,他一定向君王回报说:“客人已经不回头了。”

这段就是讲孔子在为国君接待贵宾时的行为举止。

在接到君主的吩咐,孔子“色勃如也,足躩如也”,就是孔子脸色一下庄重严肃起来,行走时步履疾速,行如风的样子。

然后“揖所与立,左右手,衣前后襜如也”,向身边的人作揖,就是向他人拱手,左边拱手右边拱手,衣服前后摆动着,显得节奏整齐。

趋进,翼如也”,就是走起路来很稳健轻快,像小鸟舒展翅膀一样。

最后“宾退,必复命曰:“宾不顾矣。”就是把人送走了以后,一定要回来跟国君复命,跟国君说“客人已经远离,不回头了”。

这就是孔子当时在鲁国奉国君之命,接待外国贵宾,他的仪态举止无一不符合礼节,可见孔子做事是多么的严谨。




岁月团队第二季征文开始啦,写下你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他(她)。

详情请点击☞第二季征文:那年,那月,那个他(她)

来简村,怎么少得了会员呢?大熊邀请你开会员啦,满满福利等你领,千万权重为你助力文章。

详情请点击☞简书合伙人大熊之影叫你领取福利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