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逼婚:你结婚我支持,你离婚我支持,你不婚我也支持

逼婚的、被逼婚的,请注意了…


》》》

生活总是会面临很多很多的难题,人生如此艰难,想到就心酸…

春节将近,“我被逼婚了”,这样一个严肃、不忍直视的难题将以加速度向你靠近,杀伤力难以预估…你准备好了吗…

原本回家是一件令人心之神往的事情,回家吃爸妈做的家常菜,逗个狗,和亲朋好友聊聊一年的生活,互相取暖,是个多么有爱的画面,可是,这一切,都有可能因为你处在适婚年龄仍未嫁娶而彻底改变。

“逼婚”是谁错了?


对于被逼婚者而言,认为一定是父母错了,有的被逼婚者因为害怕长辈的唠叨,逢年过节都不回家,甚至有的还因为结婚这件事,和家里的父母产生了很严重的矛盾,搞得家庭气氛极其不愉快,回头想想,何必呢?

在逼婚这件事情上,逃避是愚蠢的,一味地指责父母长辈也是盲目的,有的时候,如果你被逼婚了,是不是也应该腾出点时间冷静下来想想,为什么你会被逼婚?因为逼婚和父母闹矛盾值不值?

你们是否想过,大多数时候,这个世界上真正能够无条件关心你的人真的只有你的父母,如果你是别人家的孩子,估计他们也不会操这么多心吧。时间是一只藏在黑暗中温柔的手,在你一出神一恍惚间,父母老了。

如果你已经因为生活疲惫很少去回忆,也请不要忘了他们骑自行车载你上下学、拉着你的手过马路、给你做你最爱吃的饭菜…在你强调你是个独立个体的时候,也请想一想,同样是独立个体的他们,为你所花费的那些宝贵时间,那些时间,喂大了你,催老了他们,如今,当他们的行为和你产生分歧时,你是不是也能够多花点时间去和他们好好地谈一谈。为什么那么多的父母对儿女结婚的事都那么着急?其实,是因为他们等不及,他们不像你一般风华正茂,他们生命所剩的时间没你多,他们害怕,怕等不到看见你幸福、有所依靠的那一天。

所以,被逼婚的孩子,在指责父母之前,请先反省自己是否确实太不在意结婚这件事了,或是因为个人生活规划另有打算,没有和逼你结婚的父母好好谈谈自己的想法,而不是本能地用“我自己心里有数”“你们不用管”这样没有信息含量的话去和父母沟通。

父母对子女婚姻这件事过多的关心尚可理解,亲戚朋友的过分干涉就显得有些难以理解了,其实,大多数亲戚朋友在别人结婚这件事上所表现出来的热切关心大多是出于“八卦”的心态,说白了,就是”闲的”。所以,各位小伙伴,尤其是常年在异乡的小伙伴不用太介怀,一年见不着几次的亲戚,偶尔的八卦就当是寒暄时的“你好”“吃了没”,问过就忘了吧。

确实,对很多被逼婚的人来说,很害怕“回家”这件事,因为“回家”意味着每天措不及防、若干次地被问及什么时候结婚、有没有对象、是不是要求太高这样的私人问题,更有甚者,整个假期都有可能被亲朋好友安排的相亲占据,像商品一样被展示着,寻找匹配的买家,这种感觉简直糟透了…为什么,结婚这件个人意愿的事情,总是插足着各式各样的局外人,她们到底是在关心你,还是在关心结婚这件事本身。

有个朋友曾经这样抱怨道,“我简直无法理解我的父母,上大学的时候让我好好读书不要谈恋爱,一毕业马上又催着我结婚,大学时不谈恋爱,一毕业我上哪立刻找到这么个合适结婚的对象啊。”我相信,很多父母都以关心子女为初衷,干过很多这种不合逻辑、违背这个初衷的事情。

中国父母往往都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在孩子成年后,还和孩子走得“太近”,简直是难以控制的关心欲。父母始终把孩子当做是自己的所有品,认为需要为自己的这件物品负责到底,可实际是,你并不没有这样的能力!对于父母来说,你必须知道,你不可能陪孩子走到最后!你替他完成不了生命的体验!也无法为他规避那些可能犯的错。

父母期望着子女能够找到另一半,互相照顾,生活过得惬意舒心。可是,人就怕比较,看着周围和自己孩子一般大的同龄人都结婚生子了,心急焦躁,于是开始张罗七大姑八大姨的为孩子介绍对象。这是在为孩子找幸福呢,还是在为自己找个尽快心安的理由。

孩子愿意倒也罢,不愿意的话便开始各种苦口婆心、上纲上线地劝告教育,这样的行为往往事与愿违。不要忘了,婚姻是以爱情为前提的,爱情是为了获得爱与被爱的愉悦感受,心不甘情不愿,目的性过强的接触不但会影响对人的判断,而且会让爱情少了那么些纯粹。

如果为了满足父母的愿望和所谓的大众期待,和一个“合适有余”但“爱感不足”的人结婚,很可能,他/以后会面临比单身更艰难的处境,那时,父母会后悔当初的决定,子女会留下难以弥补的遗憾,何必呢?

干涉一个成年孩子过多的生活,其实,你是在毁了他单独解决问题、体验生命的权利。

回头想想,中国父母在子女教育上有很多具有这样“中国特色”的地方,逼婚事情上是典型,很少听老外说起他们的父母给他们安排相亲、逼婚这样的事情,婚姻这样极度个人化的事情,掌控的权利应该在个人!

聪明的父母,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独立的个体,孩子借你而来,但并不为你所有,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人生过程,放手让孩子去找到ta真正有结婚感觉的人,无论结局如何,你不必后悔,他/她不会遗憾。你结婚我支持,你离婚我支持,你不婚我也支持,只要不将就、快乐就好,这才是父母对待子女婚姻应该有的态度。

聪明的小孩,你可以尝试耐心而有效地和父母沟通一下,而不是一开始就选择逃避。婚姻是你自己的事,你有权选择那个你每天早上睁开眼看见的面孔,有权追求能够和你畅聊人生的灵魂伴侣,有权拒绝你不能接受的习惯、不能容忍的品质。你无需追赶别人的生活脚步,因为你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你绝对有资格决定自己的人生节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