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正在用他的方式宣言我长大了



上面几图是我人生灰灰的时候,开始找导师,开始读圣贤。




这几图是我人生得意时,父母健康,还有钱给我们。所以我们有余力到处吃喝玩乐,看世界。



前几天,朋友跟我说,这几年来,我的面容变化很大,于是,我翻看了从前照片,看到了我这几年面容的滑坡,以及现在的重回少女心……



当我看到从前无数和孩子一起走过12年的亲密照片时,我会心一笑,我曾经陪伴儿子渐渐没了自己生活的这12年,真的不后悔啊。闭上眼睛回想和儿子在一起亲昵的日日夜夜……

在0到3岁时,为了争取和他在一起时间多一点,我虽然自私的让他上了小小班,后来上小小班是很多病,但是,我们的互动亲密多了一年时间,不然孩子就得在乡下多待一年,3岁才能来到我身边。那段在幼儿园门口租房的经历也显得弥足珍贵,就是为了孩子少一点上学路途的奔波。我们小小班租房一年,后来住回自己家后,才觉得自己的家多么舒适。

正式上幼儿园之后,孩子跟我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多,中午带孩子散步的时候,内心会多一点期盼,偶遇儿子班级,看看那张小脸是不是灿烂笑容。期待每天放学,儿子扑棱到我的班级我的怀里,叽叽喳喳说一天有趣的事,有时也会说几句懊恼不已的话,妈妈,老师又忘记给我发粘贴,哪个小朋友做了几次老板游戏了,我们终于玩到什么好玩的游戏,在幼儿园期间,我们陪着孩子积极参加各种校内活动,校外活动,留下很多照片为鉴。

在条件允许下,我们去了一次又一次海边,我们在地图上让孩子选择想去的地方,我们看了无数场电影,无数本书,无数次亲子心与心的交流……

留下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唱歌比赛,第一次做主持,第一次围棋大赛,第一次做主播,第一次写作文怎么引导你都历历在目,

一晃12年过去,我感觉陪伴你做的事情还是太少,去的城市太少,因为父母条件有限……

现在此刻,是我自己没长大,我贪恋过去你离不开我们的生活状态,你睁开眼脑袋里就是需要妈妈,需要家人陪伴,你的所有需求必须依附大人来完成,所以你一直是个乖孩子,很多时候乖还是有条件的,你弹好了琴,我们就怎么样。你收好了玩具,我们就怎么做。一切的爱都有条件。可是因为你是孩子,所以父母的话没有对错,都是对的……



就在今年暑假,你的身体发育,思想发育,你处处开始宣告我长大了,你们不要控制我,我有自己独立的思想,我们母子之间总有拉扯,

你日渐宽阔的肩膀里身体里,总有愤恨的情绪,你的肉肉的手,突然某天发现有了明朗的线条,这一 年我们夫妻总是神经质觉得你的嗓音开始变了,有一声没一声的变化着,9月份完全感觉到你嗓音变了公鸭嗓,所以你开始拒绝朗读,你总是说,我以后声音会不会好听……

现在的你,12岁,171,130斤,开始注意形象,穿着有一点要求,开始在日记里写内心小秘密,开始对妈妈说话,不够尊重,开始要求独立,自以为自己已经长大,随时可以展翅高飞。也很介意妈妈对他说话的口吻,所以我再次被孩子推着改变。

我开始少说话少唠叨了,我更多时候用眼睛观察他,儿子有能力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他开始走出去交友,联盟,最近爱上打篮球,这是不是就是男孩群体需求的表现,我们为此很欣喜,我们没有帮他做什么,只是做了放手。

周末,我们大人很忙,就给他钱,自己安排一天生活,学习,当他独自走出去时,第一次他抗拒,不肯,要我送他,要我陪他去餐厅吃饭。

我以忙碌拒绝他,他逼着自己去餐厅吃了20块快餐,自己步行钢琴课,自己去球场打球,和陌生孩子去联盟打球。


走出第一次,儿子欣喜发现独立如此美妙,回家跟我说,妈妈下次周末我还要自己去吃快餐,一个人感觉太好了,我吃饱了去小区花园走走散了个步。

绘声绘色跟我描绘如何和一个又一个初中生联盟打球,打球过程遇到一个急脾气的初中生,打球还会动手,自己被别人打了。他们是怎么处理的呢,儿子说打了就打了,他也是急。

我和他爹说,你干嘛不打回去?打回去,就没人打球了……再说也要看情景,如果总是不讲理,我也不会被他欺负的,虽然他们都是初中生,但是我块头最大,我不怕他们。


是啊,儿子从小就是大块头,所以我们很少抱他,更加不会宠爱他,就那个块头,逼着他很早独立,为我们做事服务。

儿子长大了,发生了很多变化,一切水到渠成,是我自己还贪恋过去,那时候我是他的一切,现在怎么不一样了,其实我更需要看懂自己,然后更好配合好孩子。

所以,在家里我退后了,请出爸爸隆重登场,孩子需要爸爸力量,需要爸爸联盟,他们一起打球,一起买衣服,一起旅行,一起听流行歌曲,一起可以谈谈明星,父子更有共鸣,妈妈显然是儿子眼里菜鸟,妈妈你不懂,妈妈你不会喜欢,哎……我被孤立了,幸好我有很多爱好,跑步,写文,整理,我寻得一大块自己时间,嘿嘿,我看清了当下我的角色站位,我就当个小花吧,你们开心就好。


儿子还在长大,我更加需要去理解青春期的孩子,去学习青春期孩子的行为,并读懂,我们也是从青春走过来的,我总回想自己的青春期,也是渴望自由,被理解,也渴望被父母理解的这种爱包围。

我想我可以做好孩子青春期这一站的陪伴者,做教练型父母……激发他的梦想,我没有能力,我可以让他去书本海洋去寻找多种答案和可能性,让他去找精神领袖的榜样……

儿子我们一起各自寻梦吧,我们一起去体验一起去探索美好世界。











跟你一起重返18岁……




普及知识篇,青春期孩子变化


青春期身体变化

①身高、体重迅猛增长。身高突然增长是青春期到来的重要标志;�

②身体各器官功能趋向成熟;

③第二性征开始出现。月经第一次来潮称为初潮,是女性青春期开始的标志。第二性征的发育,男性则表现为喉结突出,肌肉发达、胡须生长和声崐音变粗等;

④月经。月经是妇女子宫内膜在卵巢分泌的性激素作用下周期性脱落出血的一种生理现象 。

青春期心理变化

①处于青春期的男女,已经意识到性差异,常常会发生一种摆脱父母的监督而独立行动的想法,行为开始活跃而且勇敢;

②随着年龄的增长,男女会产生害羞、好奇的心理和情绪不稳定等一系列的心理改变;

③青春期青少年精力充沛,性格活泼而勇敢,情感更为复杂和热烈,思维能力不断发展,容易吸收新事物、富于理想。但他们存在考虑问题不够全面,容易自高、自大、莽撞、冒失等缺点。

读懂青春期特点,多一份理解。

读懂了青春期的孩子,也放过中年的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马上快开学了,放假前答应给儿子买玩具的,也是因为一直忙,把这个事情忘记了,今天儿子提醒了我,我才想起来,抽...
    厉德豪阅读 152评论 0 1
  • 催眠是什么?人通过催眠想寻求什么?催眠师又是些怎样的人? 当好奇心带着我对“催眠”投以关注时,竟天随人愿地找到了一...
    夏日探戈阅读 298评论 0 0
  • 原创 2016-08-01 文明 张文明 我在《微信好友,信任从哪里来》中,从社交的主体(个人)出发,详细描述微信...
    文明的成长日记阅读 311评论 0 1
  • 身为北方人,却有南方心。我看过长白山上的雪,追逐过内蒙草原上的羊群,欣赏过中国最早的日出,然而最向往的,却...
    王子_king阅读 466评论 2 8
  • 愿变成一粒沙 没有感情 思想 感受 言语 表情 行为 只是看着这世界
    柠檬J阅读 21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