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城

1.伤痛莫过全城

唐姝分手了。

不,确切的说,她的妈妈也分手了。

也就是说,情况是这样,她的爸爸和妈妈前几天离婚了,唐姝心情差到了极点,和男朋友大吵了一架,然后顺理成章的说拜拜,再也不理他了。

临别前还甩下一句话:“你怎么是个这么幼稚的男人。”

其实这并不是唐姝的心里话,她觉得自己才是那个最最幼稚的那个人

        ——这个世界这么大,自己却什么也掌握不了。

在法院最终判决的时候,她对父母说:“我不会跟着你们任何一个,爸爸你去找新的女人吧,妈妈也开始新的生活吧,我也是个大学生了,你们不用管我,我跟着姥姥就好了。”

说出这话的时候,唐姝镇定的很,说的也连贯,好像早就准备了,只是在等着将这些话说出口的那一天到来。

今天唐姝无比的想喝酒,她口渴的很。

她听人说一杯杯灼热的酒下肚可以让人舒服无比,发酒疯的话,那应该也是很快乐的事情吧。

晚上她就在学校附近一个人转悠,霓虹的灯光亮晃晃的,闪着她的眼睛,眼前的不远处居然有一家酒吧,她以前不会喝酒,就从来没有注意到,现在想喝酒的时候,就恰恰找到了它。

酒吧外面装饰的很有小资情调,招牌上闪亮着的店名很特别

——“伤城”。

很好,自己找的就是这里。

唐姝走进去,也不欣赏下里面精美的格局布置,就直接找到吧台,学电影上的那样,掏出一张红色大毛,拍在桌子上:“给我来一杯...”

但是真正要说什么酒的时候,她自己也有点懵了,她以前可从来没碰过酒,哪里知道酒吧里一般有什么酒。

老板是一个年轻的男人,带着白色的时尚包头毡帽,看着唐姝这样子也感到好笑,就说:“未满十八岁的小孩是不能进来喝酒的。”

唐姝有点恼火,转而把钱包的身份证一把拍在桌子上,说:“看清楚了,我可十九了,还有你这种人,生意上门了不做!”

老板拿起身份证端详了一会儿,说:“好吧,你赢了!算我的无礼,请你一杯鸡尾酒。”

唐姝也不推辞,拿起老板调好推过来的酒,张口就咽了下去,一张小脸憋得通红。

老板看着她,饶有兴趣:“你这样漂亮的女孩子,一个人来酒吧喝酒,可算的上是一件危险的事情。如果是一个其貌不扬的,就安全了很多。”

唐姝看着他的眼神也不退避:“你是在夸奖我吗,谢谢。”

“你觉得我算的上是一个危险的人吗?”老板笑着看着她。

唐姝有点来气:“你通常都是这样调戏女生的吗?大叔!”

老板摊开双手说:“冤枉冤枉!”

“哪里冤枉了?你想解释什么吗?”

“真的冤枉了,我可不是大叔,我顶多算得上你的哥哥。”老板笑了。

唐姝一时间语塞,这家伙真是有够白烂的。

老板说:“知道我们这里的名字吗?”

唐姝回答:“伤城。为什么要叫‘伤城’啊?”

老板一边拿起酒杯,说:“你看这店子里的人,不觉得有点奇怪吗?他们都是一个人来这里买醉的,对吧。”

唐姝这才环顾四周,发现许多人都是在独自喝着闷酒,有的人已经醉倒在地上,有的人一杯接着一杯狠狠的往嘴里灌,仿佛心里有很重的心事。

老板解释道:“我们这里,从来不欢迎情侣,只欢迎两种人,一种是单身的人,一种是受伤的人,我们给他们提供酒、音乐、和笑话,这里就是他们最好的疗伤场所。这些受伤的人聚在一起,彼此的心中都会产生对别人的悲悯,会好奇别人受了什么伤,这样的话,看到不是自己一个人不幸,自己心中的伤口也就不那么痛了。”

“伤城”起源于一句话

——你受伤的时候,整个城市都会跟着你受伤。


2.最美莫过誓言

于是唐姝和老板成了朋友,没事情的时候,她也会来酒吧里坐坐,因为,她觉得在这里看见的不全是开心的人,这居然让她感觉开心了许多。

也许人的本性就是这样的吧,唐姝有点悲哀的想。

其实接触了一段时间,发现酒吧里的常客都是一些本性善良的人,并不像想象中的,别的酒吧里的人普遍玩世不恭的社会人士。

也是。其实仔细想想,只有善良的人才会受深深的伤,一个人到这里来买醉,,只有善良的人才会对事情这么在乎,只有善良的人才会有一颗太敏感的心。

“好吧。”一个声音吧唐姝从思绪中来回来,“继续上次的话题吧,你还没告诉我你这个月有什么收获。”老板在吧台另一边问道。

“这个嘛?成功的甩了一个渣男,算不算?”唐姝眨了眨眼。

老板说:“可喜可贺!来,上台子,给大家说说,传播点正能量!”

这时候碰巧唐姝的手机响起来,她一看屏幕,是许勇打过来的,她犹豫了一下,还是没有决定接电话。

要是许勇知道她在酒吧的话,肯定会因为这个说她的。她就等铃声响着响着,响了好久,一直到停息,手机完全平静下来。

她和许勇做朋友已经有几年了,她知道许勇应该很喜欢自己,只是一直默默的不说出来,她也知道许勇是一个很好的人,经常鼓励她好好学习,劝她要有好的人生观,有明确的理想。总之,许勇是太好的人,甚至好到怕表白打搅了她,好的有点迂腐。

许勇是很好,但唐姝还是觉得许勇身上缺少了点什么。话说回来,她确实是有点怕许勇会说她,让她不去酒吧。

而就在刚才,她还有点惊讶的发现,原来自己离不开酒吧的原因还有一个

——这一个月的接触,自己已经慢慢喜欢上了老板。

慢慢的陷进去,再也无法自拔。

老板姓张,名小航,名字是有点奇怪,但时间过去,唐姝越来越觉得他是一个有特点的人,有时候有点幽默,有时候又有点坏,给人有点不安。

然后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的过去,不紧不慢。

唐姝发现了自己内心的真相后,就控制不住天天往酒吧跑。就像在深海里发现了宝藏。

她希望张小航能够有所回应,她相信他是一个能够通过女人的眼睛读出女人的内心的男人。

终于,在一个晚上她有点喝醉,就对张小航说出了喜欢。

没想到,唐姝从来没想到,张小航会当场就当着所有客人的面亲了自己,让她更加神志不清了!到醒酒了还有点虚幻的感觉。

这是真的吗?还是就是单纯的醉酒后的幻觉?

毕竟这的确来的过于突然,张小航就这样和自己在一起了。

他们在一起了。这样一个月后的某一天,唐姝有课没有照常的来酒吧,却有一个特别的客人出现了。

许勇,这个平常温和的男人,就这样突然走进来,微笑着对张小航说:“买你一杯酒,我可以打你吗?”

张小航看着他,也微笑:“我可以知道为什么吗?”

许勇苦笑了一声,盯着张小航的眼睛:“你抢走了我喜欢了多年的女孩,请问这个理由,足够让我打你吗!?”

张小航听了这话,马上低下头熟练的调了一杯酒,推过去:“当然可以!请你喝了酒,有点烈,你下手会更重些。当然,我不会还手的,那样就不算个男人了。”

许勇看着他的眼睛半天,眼睛色彩迅速变化,悲伤似乎慢慢占领了愤怒,许勇痛苦的呜咽了一声,一把抓起酒,淋在了张小航的脸上。转身头也不回的走了。

日子不紧不慢,一年就这么过去了 ,张小航和唐姝也在一起一年了。唐姝也早就从悲伤中走了出来,人总是会习惯自己的生活的,只是时间问题而已,而唐姝就特别喜欢这种细水长流的感觉。

每一个女孩都喜欢安稳,同时也渴望着浪漫和惊喜。

张小航特别的在情人节拉着唐姝去看夕阳。两个人就这样靠着肩膀坐着,影子在他们的身后拉的很长,像是他们以后拥有的悠远长久的时间。

唐姝惬意的说:“我说要是,我们一直这样就好了。我想我们能不能永远一起,然后去做许多事情,比如大学毕业后,我想去丽江旅游呢。”

张小航说:“哈哈,你怎么还像个小孩子。”

“你难道不和我一起去吗?你是在拒绝吗?”

“也不是。”

“那么你要做保证和我到时候和我一起去。”唐姝说。

张小航半天不说话,终于出声,沉默了好久让人感到忐忑不安,生怕他会说出什么无情的话语:

“好吧,我保证。”

“——保证什么?”

“我保证,我保证会和你一起。”

“切,这算什么,听起来真的好敷衍。”

“你认为是敷衍也可以,在我看来,这只是一个承诺。”

唐姝不说话了,她心里充斥着满足和不安,复杂的情绪在撞击。

她突然想起爸妈离婚后妈妈对她说的那些话:“相信男人的海誓山盟,那些狗屁的誓言和承诺,只会让女人万劫不复。”

爸爸是爸爸,可张小航是张小航。唐姝这样安慰自己,但是,她的心里又隐隐的又一股不安。

她也说不上这股不安是什么。


3.恐惧莫过黑暗

大大小小的酒吧都需要装饰,买了好多颜料,张小航要把酒吧的台子重新刷一遍,三五年不装修的话,家具很容易掉色的。

唐姝现在已经是实际上的老板娘了,就冲她那如影随形的劲头,跟着张小航里里外外忙活着,都说女人爱上了一个男人就会越爱越深,看来唐姝也难逃例外。

幸福洋溢在脸上,而甜蜜藏在心里。

可是这个世界并不是永远充满着幸福和快乐的,总有些突发的事情,让人措手不及。

就在这一天,他们刚好装修的时候,外面来了客人。

“怎么了,这酒吧还不让人进去了吗!”有一个红头发带着一个女人在门口叫唤。

张小航打开门:“不好意思,我们这里正在装修,请择日再来吧。”

红头发说:“听说你们这里不欢迎情侣,我倒要来看看,是什么样的一个地方,他妈的,这么屌!”

唐姝冲着他怒道:“你这家伙是故意来找茬吗?有病!”

那红头发一听到有人跟他顶嘴,气就冲了,挥手就要打过去,却被张小航一把挡住。红头发甩开自己怀里的女人,和张小航厮打在一起,两人下子就从店门口打到了店子里面,互相抓着对方的衣服,一时间难解难分。唐姝也彪悍的过去帮张小航,却被红了眼的红头发一把推开,后背撞在了木头橱窗上,

那橱窗顶子上放着的铁皮油漆桶倒下,绿油油的油漆就像毒药一样倾泻而下,燃烧了唐姝仰望着的惊恐的大眼睛。

“啊——”听见一声凄厉的叫声,看着滚倒在地面的唐姝,所有人都停止喧嚣,一时间慌了手脚!

虽然唐姝被马上送到了医院,但是她的这双眼睛已经保不住了,医生宣告了这样沉痛的结果。

事情发生的太突然了,其实她还没有好好的看着自己穿上婚纱的样子,眼睛就蒙上了长长的白布。

简直是难以相信!简直是无法想象!

陷入了无限的黑暗中,唐姝觉得自己简直是生不如死,生命从来没有这么痛苦过。她努力的抓住张小航的手,摸着那熟悉的青筋,她却从来没有感到这样恐惧

“航,我的眼睛没有了。是吗?”唐姝的声音哽咽。

张小航好久没有说话,终于开口:“是的。你应该面对现实。”

唐姝的心疼痛的抽动了一下,现实,是什么?她无限恐惧,死死的抓着张小航的手:“航,你还记得你说过什么的。”

她的双手努力的,终于摸到张小航的脸,慢慢的去感觉,却发现那是一张没有眼泪,也没有笑容,冷冰冰的脸。

张小航的声音传进她的耳朵:“我当然记得,我永远爱你,所以我不会离开你的。”

唐姝一刻破碎的心才慢慢粘合到一起。可是她马上又嚎啕的大哭:“可是!我配不上你了啊!可是...我,我已经什么都看不见了!”

她瘫坐在白色床单上,痛苦的哭着,虽然她已经丧失了流出眼泪的能力。

张小航说:“别想太多,你要学会面对,慢慢来吧。很晚了,快睡吧,睡一觉,明天就会好多了。”

唐姝也听话,她一直最听的就是张小航的话,乖乖的,强迫自己静下心来,先休息,其实她也已经累得不行了,身体也会强迫自己睡着的。

张小航关没关灯,其实她根本不知道了。

这个晚上本来是不眠的,可是她还是睡了过去,她做了一个梦,她梦见张小航带着她在丽江的油菜花田里徜徉,那时候正是春天,油菜花开的好灿烂。她笑的也好灿烂,她在梦里根本就没有眼睛的问题,什么风景都看的一清二楚,突然,张小航松开了拉着她的那只手,冷漠的转过头去,像甩开累赘似的,

头也不回的向油菜花深处奔跑,一转眼就消失不见,无论唐姝怎么撕心裂肺的找他,却再也寻找不到。

真可怕!唐姝突然就被惊醒了。

她不知道现在是几点,其实窗外的天空已经发白了。真可怕,还好一切只是一个梦而已。

只是自己睁不开眼睛,蒙着白布,什么也看不见。

她惊恐的摸索着床边:“航,航!你在吗?你在哪里!”

一只有力的手搭在了她的手上,握住了她的手,她却明显的感觉到,那不是她想象的那只手。

“你不是航!你是谁?”

对方回答:“别怕,小姝,我是阿勇,许勇啊。”

“张小航呢?他去了哪里!?”

对方的回答却让房间的气氛陷入了绝望:“不知道,我刚来不久,根本就没有看见他。可能,他已经走了吧。”


4.悲哀莫过心死

世界上总是多情的女子,无情的男人。

男人,总是欺骗、虚伪、光鲜、假话连篇、朝三暮四,而女人,总是多愁善感、专情如一、掏心掏肺、然后痛侧心扉。

唐姝觉得世界可以没有光亮,但是不能没有希望。现在她好像已经连仅剩的一点希望都没有了。

张小航已经四天没有回来了,托人打他的电话,却发现已经换了号码。

如果他只是关机,还可以留有猜想的余地,可是张小航好像连“自己已经逃避了”这种明显的事实都懒得伪装,他这样是在明确的告诉唐姝,他已经走了,不会再回来,残忍的击碎了她的最后一丝幻想。

好不容易等许勇回来,听见病房开门声,唐姝的第一句话就是:“今天张小航的酒吧开门了没有?”

“没有,他好像已经把那个店子给关了,一连几天都不开张,听旁边的人说,最后一次见他的时候他在那上了锁,还带了很多东西。好像要出远门的样子,我想他一年半载不会再回来这个城市了。”

“啊!————”唐姝凄厉的哭号着:“为什么要这样!为什么!啊——”死死的揪住自己的头发,鼻涕一下子留下来,接近疯狂。

许勇一把抱住痛苦的唐姝,“别怕,我还在,我还在,我还在。你不要太痛苦了,医生刚告诉我你的病还有得治,并不是一直这样的看不见,我会一直陪着你,直到你治好的。”

唐姝抱着许勇不断的哭。

好久好久,才慢慢平静下来:“为什么,许勇,你为什么你非要对我这么好?”

许勇用沉默代替了回答。

“我们不说这个,一个月后,只要再等一个月,医院就会到一批新的尸体,我们就有眼睛的供体了。你要耐心等。”

“嗯。”

黑暗中的煎熬是非常漫长的,医院住一天的价格也不菲,这些都是许勇在默默的支持,垫付。终于等到了一个月,唐姝如约躺上了手术台,注射了麻药,她突然有一种人生如梦的感觉。

相对于心理上的疼痛,身体上的疼痛是微不足道的,又过了一段时间,唐姝慢慢摘下眼镜上的白色布条的时候,许勇在一旁温柔的提醒:“慢慢来,慢慢来,小心见光,先眯着眼睛,慢慢睁开。”

唐姝终于在时隔一个冬天之后,再次见到了光明,和眼前许勇熟悉的脸。

唐姝笑了,笑容中终于有了一点阳光:“虽然我们是朋友,你为什么对我这么无微不至,是因为你爱我吗?”

许勇看了唐姝半响,慢慢背过身子去,又慢慢的拉开了病房的房门,说:“不,你想多了,朋友就是朋友,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你没事了就好。”

徐勇转身走开,那一瞬间,他的眼神有什么东西在暗淡。


5.命运莫过相逢

唐姝又回到了单身状态,像她这样漂亮的女孩,处于单身已经又过了很长的时间了,身边的人都觉得有点惊奇。

有一天闺蜜就问她:“你是不是还忘不了那个张小航啊?”

“不是?哪有!”唐姝很快就回答她。

现在她就要去散心了,她要一个人去旅行,重见光明,让她更加珍惜能够用眼睛看见的东西,带上相机,就去自己心里想去的地方吧。

丽江。

现在正是春天,听说油菜花开的烂漫。

她永远也忘不了梦里的那场情景,那是她永远渴求的画面。

她跟张小航说过她喜欢这里,虽然最后他没有做到带她来,许下的承诺也变成了一纸空谈,但是她还是要一个人来这里看看,她想向至少是天空证明,自己一个人也可以活得很好。

所以的她的心情也不差,等到汽车到站的时候,她左顾右盼,呼吸着丽江自然的空气。

她率先下车了,走到车站的那一边,等公交的地方,只是孤零零的站着一个人。

一个她曾经无比熟悉的人。

是张小航,张小航站在那里,却和往常的他有一些不同,他不再穿着时尚光鲜,穿着灰色的中山服,头发略显邋遢,脸上还戴着一个大大的墨镜。视线顺着他的面容往下移,他还拄着一根导盲棒,另一只手还牵着一只导盲狗。

唐姝突然什么都明白了,灵魂被抽空般的站在原地。

我的...眼睛...

两年前。

张小航主动找到了许勇:“你知道姝的眼睛的事情吧。”

“知道。你来找我,你是不是不想要她了,你这个人渣!”许勇眼睛里喷着火,好像要把这次事故的责任全部怪罪到张小航头上。

“现在的情况是这样的。”张小航冷静的说:“姝的眼睛要眼睛的供体,但是现在要找到供体是不可能的了,可是如果继续拖下去,就绝对没有治了。”

“那怎么办?”许勇说。

张小航的语气冷静:“我打算把眼睛给她,反正我没有父母了,应该为自己而活。”

“你......”许勇震惊的说不出话。

张小航居然弯下膝盖,在许勇面前,一下跪了下来:“今天的事情,请你,千万不要跟她说,我希望,你帮我瞒着她,就说是我抛弃了她。我知道你一直很喜欢他,今后照顾她 ,就麻烦你了。感激不尽。”

张小航的语言清晰,非常有力,直入脑海。许勇喃喃道:“为何,你能为她做到,如此地步......我简直,简直不值一提!如果,我他妈的在这里还不答应你的话,那样就不算个男人了!”

其实这些故事都是你不知道的。

而且你原本永远不会知道的。

虽然已经看不见了,但是还是会流浪到这里,感觉就像你描述的那样美好。

这里的空气,花香,都是你曾经在夕阳下提到过的,你说想来这里。

唐姝隔着几米外呆呆的看着张小航,好像想伸出手去,只要再走近两三步,就可以触碰到他了。但是那只探出的手凝在半空中,却始终没有往前,终于,唐姝还是收回了手,慢慢转过头去,直接坐上了离开的汽车。

一整轻轻柔柔的春风吹过,隔开了他们,也隔开了这一生。

车子离开丽江,不久会再次回到这里,可是车子上的人,却永远都不会再回来了。

虽然知道,你永远爱我。



席慕容在《给我的水笔仔》中写道:在这个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再也不相信存在真挚的不顾一切的爱情。但是,如果你遇见了对的人,就全心全意的去爱吧,哪怕会因此受到伤害。这也许是我从始而终,创作的动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于茫茫人海 于九州浩土 不早不晚 不急不躁 你驻足我的城池 只一笑 便倾城
    Aprilme阅读 352评论 5 1
  • 四周没去上英语课了~我给Eric说了最近工作的变动—去了新的项目需要适应环境,业务和人际上都挑战自己。课程最后,E...
    艾米粒68阅读 224评论 0 2
  • 当春日最后的一缕风,携来夏日的暖,弥漫着温暖的诱惑。 就这么,忽然间想到了诗和远方。走,孩子,我们看海去…… 天和...
    沈进阅读 717评论 3 3
  • 留香楼内某雅间内: “哎呀劲爷~你不要这么猴急嘛,人家才刚来…呀!劲哥哥~人家的衣裳都要坏了呢~”这是个男子的声...
    离说什么阅读 6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