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跑过三小时,找到接近马拉松终点的秘诀

早晨是在喜鹊的叫声中醒来的,喳喳喳喳地特别清晰,就像在耳边,可能是它刚好停在窗外的空调架子上了。

看看时间,5点钟,该起床了,昨晚就计划今天上午要跑一次长距离,25公里,如果可能,最好是30公里。

列入清单的必须要做的事

因为6月中旬要参加一场马拉松,时间只有四周了,必须要做相应的准备了,而周末休息日最适合跑长距离。

自完成“3.20”重庆马拉松以来,只在4月份跑过两次半马,长距离耐力训练明显不足,而耐力对马拉松比赛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又赖了一会儿床,还是在喜鹊的叫声中爬起来了。群里的小伙伴每天早上都爱发图文并貌的“帅醒”,一直不知道究竟是怎么帅醒的。

看看窗外,天还没怎么亮,地面湿漉漉的,夜里下过小雨了,也看不清现在到底还下不下,想看看经过的人有没有人打伞,可是楼下一直看不到人影。

看看天气预报,小雨转阴。

既然起来了,就开始准备吧。

长距离训练要准备的很多,其实和参加一个半马的比赛没有什么分别,直接关系到接下来的训练是否顺利。

早饭我喝了两小碗小米粥,吃了半块馒头,都是好消化的淀粉类东西,是最容易转化成能量的食物,还吃了一些泡菜补充盐份。我还准备了三瓶蜂蜜水和一瓶功能饮料,还有两个野行家 。

因为天气凉,我穿了长袖速干衣和长压缩裤,套了一件皮肤,戴了一顶空顶帽,此时帽子不是为了防晒,而是利用帽檐防止雨水流到脸上,不过后来我看有美女发的雨中跑照片比我聪明多了,她们用好看的浴帽罩在空顶帽外面,这样既美观,又能够保持头发干燥,不容易感冒。

雨中跑及所见所悟

我到操场的时候已经八点了,小雨一直在下,此时跑道上一个人也没有,难到今天又要独霸操场了?前一段时间去外地一个大学,也是在下雨的早晨,曾经独霸操场跑过10公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把包放在看台下面的避雨处,在调整手机、手表做准备工作的时候,操场上意外地来了一群年轻人。他们把横幅挂在看台上,首都大学生足球赛,原来今天上午这里有足球赛。

因为他们的到来,雨中的操场一下子就不那么冷清了,而我也不觉得孤单了,不让的话在空无一人的操场上跑上两三个小时也挺枯燥寂寞的。

其实,我觉得这些年轻人和绿草如茵的操场才是最配的,让人觉得那么有朝气,有活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原来很怕比赛中遇到雨,教练为此还宽慰过我说没有在雨中跑过马拉松的人生是不完美的。

的确如此,任何事物都有两面,夏天在小雨中跑的好处就是凉快,另外不用担心太晒。唯一需要注意的是躲着点积水比较多的地方,尽量让鞋子少进水。

我今天跑得还是比较顺利,第一公里起步加热身,慢一些,7分18秒,之后逐渐加速,到第四公里之后保持在6分左右。今天的主要任务是先保证距离上实现目标,而且因为下雨怕滑,所以速度不去强求。

今天戴了运动手表,一直注意着心率指标,大部分时间保持在150左右,最大心率按180计算的话,也就是运动强度基本保持在83%左右。训练和比赛的过程中控制心率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球场上的比赛很激烈,经常传来欢呼声,也吸引我想歪头看他们。有几次他们的球滚到了我的脚边,其实这是挺危险的,容易绊倒,因为跑步是按照差不多固定节奏的机械运动,要躲闪的话就要突然改变节奏(又一次在交大操场曾因躲闪不及被绊倒,两个膝盖磕的紫红),所以,我还不能总是旁若无人地只顾自己跑,还要注意有没有突然飞过来的足球。

有两次我把脚边的足球帮他们踢了回去,这才发现足球还是挺沉的,给脚腕的反作用力很大,而长跑的时候踝关节也在千百次重复着一个动作,还是很疲劳的,这时候被球冲击一下还是挺疼的,所以为了保护踝关节,后来球再滚过来的时候我就不再帮忙了。

因为天气凉,好像出汗不多,我分别在跑完10、15、21、25公里的时候停下来喝了一些水,并稍作调整。鞋里早就进水了,袜子也湿了,好在脚不疼,好像没起泡,趾甲也没什么问题,感觉跑完30公里没什么问题,所以,也就按计划继续进行。

当时我想,这周完成30公里的话,下周,也就是比赛前三周再练一次35公里的长距离,如果顺利的话,之后就进入减量期,不再跑这么长,每周跑上三四次,中间可以练一练速度,这样让保持身体的感觉和体能就好。

我们打算做一件事的时候一定要有计划性,并提前安排,早做准备,按照事物的规律和节奏来。尽自己的努力做好准备,这样才能对自己的状况有全面的客观的了解,才能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和比赛策略,踏踏实实地迎接比赛的到来,而不至于心里慌乱,没有底数。

因为耐力训练较少,到25公里之后,速度也的确下降到了6分半左右,当然我还是极力维持配速的。可能心理暗示在起作用,到30公里的时候真的觉得很累了,跑不动了,不想再跑了。

好了,那就不跑了,而且目标已经达成了,就把更高的目标留给下一周吧。

找到自在节奏,慢慢接近终点

松浦弥太郎在《自在的节奏》一文中说,不要企图在短时间就做出成绩,而是有节奏地、阶段性地,朝终点努力。找到你的节奏,循序渐进的逐渐积累,这就是诚实而踏实地一步步接近终点的秘诀。

现在想起老师经常跟我说的一句话也是循序渐进,也是这个道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的街角, 突然下起了雨, 我想,我应该不爱你了。
    Holy_zz阅读 85评论 0 0
  • 每个人从生下来就开始体验着各种不同的经历。也许有的人看起来很顺,也许有的人坎坷一些,但几乎所有的人都会想要以...
    优雅的蜕变骑士阅读 1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