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的流水账日记

    刚刚又过完一个忙碌的周末,记不清具体从什么时候起我们一家六口的周末就如同打仗一样,仿佛日子随着俩娃的成长,日趋节奏紧凑。紧张而又充实。

    周六早晨7点爬起来陪大小宝洗刷刷,爸爸开车送姐姐奶奶去南桥上舞蹈+科学课后。我和爷爷冒着大雨送小宝上9点的美术课,趁孩子9点到10点的上课时间,我上了一节自己的英语课(我现在几乎周末只有在孩子上课的时间,我才有时间上课),11点回家吃饭+游戏+完成英语作业一直到两点半,实在很累,睡了半个小时,其实没睡着、缓缓神。起来跑了个步,完成了本周的打卡任务。三点半大宝回来,开始和大宝聊天,4点到5点和孩子讲一些新学的书画常识,准备晚上书画课的材料,5点吃晚饭,5:30出发和大宝去上书画课,长这么大居然和一群小屁孩成为同学的我,最要命的是画的还没孩子好,不过即便如此,我居然在下课时还意犹未尽,说明是真爱啊……7点半到家开始陪娃练琴到将近9点,陪练琴的过程中,兼顾收拾家,把杂乱不堪的客厅收拾的略看得过去。陪娃洗刷刷,然后是半个小时的晚安故事。之后自己抽空看了半小时书。这就是周六的一天。

    周日更夸张,一天走了一万多步(平时上班也就6千步)。还是7点起床,陪娃起床穿衣,爸爸送大宝去学校的幼小衔接班。我陪小宝吃早点,收拾碗筷,教孩子叠被子做家务,9点出发去南桥陪小宝上爱贝英语,顺便陪孩子看宠物店的猫咪,有一天可以养一只猫咪是我和孩子们的理想,可惜除了我们仨儿,家里另外仨儿人强烈反对,所以计划至今搁浅。10:15开始上英语课。10:30趁孩子上课的时候自己也上一节英语课,还和爱贝的老师就宣称海报里的照片使用问题讨论了将近半小时,11:30给小宝开家长会,回答对了两个检验家长陪娃时间的问题,得了20块钱爱贝币。(别的家长只有一个回答了一个问题哦)顿时觉着自己还算是个好妈妈,沾沾自喜下。12:00下课,陪小宝吃午饭。和婆婆一起送小宝上科学课,然后返回星雨城,落实大宝的围棋课问题,给大宝排好了新班的时间。由于爸爸下午有事,我不得不坐公交赶到学校去接姐姐,顺道看了下学校附近的房租,一套两室一厅的租金也要三千多块,房源还很少,对9月开学以后的生活表示担忧,估计还是要被迫住校了。观察了下姐姐上课的表现,和外教一起还是很活跃的,表示欣慰,外教在教孩子准备跑怎么说,就带着孩子到教室外面真的去跑了,还扮演成圣诞老人教给孩子和圣诞相关的知识,英语课永远是欢声笑语中度过,孩子也是最积极的,老师上课寓教于乐,毫无架子,再次感慨中外在教育理念上差距甚大,我们的教育和国外还有很大的差距。2点半带着含含去星雨城找弟弟,天气好选择了走路多的方式,4公里连走路花了将近四十分钟,堵车很厉害,弟弟还在上轮滑课,等弟弟三点半下课,一起去买了好吃的面包,小朋友已经养成了自己选择的习惯,欣慰。乘公交回家,路上没座,有好心人给孩子让了个位子,弟弟想睡觉,本想让姐姐抱着弟弟睡,姐姐不肯,要站着,把座位让给妈妈。愣是站到钱桥才有位子,小姐姐长大了,懂得心疼妈妈了。到家将近5点了,休息时,陪姐姐一起研究了魔尺的玩法,姐姐很高兴学会了小船的拼法,因为这是她同学不会的。吃晚饭到7点,然后陪姐姐练琴,教了她新曲子《小步舞曲》的双手合手,我的拿手曲目,小姐姐学了不到两年已经赶上了老母亲30年的水平。教新曲子很困难的,练到8点,开始陪弟弟完成英语作业,几乎到9点。9点上楼洗刷刷,给孩子吹干了头发,然后讲故事玩玩闹闹到10点。小宝不知为何?特别粘我,要和妈妈睡,一直不睡等着我洗刷刷好了和我睡,在我怀里睡着了,握着我的手,睡不着时还不肯吭声,难道是怕妈妈发现他睡不着让他走吗?为了和妈妈睡,居然让妈妈关门,要知道小家伙平时睡觉都是不肯让关门的,看的我好心疼。

  虽然累了整整两天,如同备战状态,但是在这一刻却觉着很满足,很幸福,看着宝宝睡熟的小脸。觉着一切都是值得的。

  老公说我这么累是因为太贪心,要的太多。也许是吧,比起老公从小理解的,父母对孩子的付出(我公婆家长会都不给孩子开,所以所有的一切都靠他自己的),我确实另人难以理解,“要”的太多。但比起我父母在我身上花费的时间(几乎陪伴了我18岁前所有的非上学时间,我没上任何补习班,当然兴趣班没少上,基本上琴棋书画都碰过一点,放学就去妈妈办公室写作业,几乎没有一天父母不在我身边),我能给到两个孩子差的太远太远,所以如今一天最多只能给孩子一个半小时的我,平均给一个孩子四十分钟不到,相比小时候的我实在太可怜了。我时常有深深的无力感,觉着分身乏术。真想像哈利波特里的赫敏,学会了分身术的魔法该多好。我急需要拓宽我生命的宽度。

    两个孩子,会让我在陪大宝时觉着亏钱小宝,陪小宝时觉着亏欠大宝。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后悔为什么当初会选择要两个娃。但是看到宝宝们脸上可爱的笑,以及对我的依赖,又觉着我怎忍心见不到你们中任何一个。幸好把你们生了下来,我才可以这么幸福。

    生活的无奈让奶奶爷爷成了妈妈的的替身,姥姥姥爷成了妈妈的替身,各种辅导班的老师成了妈妈的替身。宝宝对不起,妈妈确实没有更多的时间精力陪你们,妈妈也有很多自己不得不做的事,不得已把你们交给各种各样的人。当然你们也要学本领学生活,也要慢慢学会如何和妈妈分离,妈妈对你们来讲无非是个渐行渐远的背影。

    可能做母亲的爱天生比男人更细腻更感性吧。在母亲的世界里,几乎没有什么感情,什么事情,比孩子更重要,甚至包括自我,包括事业,包括人生理想,如果可以选择,甚至巴不得24小时都守候在孩子身边,就像当初怀着孩子时,那种形影不离,心跳呼吸都连在一起的感觉。这样的感觉应该是每个母亲都无限回味的。可是现实中往往是没有选择的,能陪娃多久往往由你的家境收入观念现实决定。

    父亲的心里,事业应该是永远大于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吧,陪娃的时间会被很多父亲理解为“什么都没做,浪费了时间”,而对于母亲来讲,陪娃才是最美的事业,其他的事情才是浪费时间,离开家一天,就好像错过了宝宝一天的成长。如果我的生命只剩下三天,我想,我会用全部身心用来陪父母,陪孩子,陪爱人。亲情对母亲来讲才是人世间最宝贵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