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你为什么焦虑

我们这个时代的年轻人,都处在一种集体焦虑之中。

这种焦虑,来自未来的不确定性。因为焦虑,我们很容易不知所措,好像人生千万种选择,到处都是机会,实际上却不知道自己究竟该如何是好。周围有那么多陌生人乘上时代的快车策马扬鞭,使我们感觉自己期待的前程好像也唾手可得,然而审视自己,在一次次的失败和失措后,发现根本不知道要怎么走。

我们周围貌似存在很多机会,实际上能被我们抓到手里的,却少之又少。每个人都被困在枯井下面,期待外面的蓝天,看着树木伸出的枝丫,奋力地跳跃想要抓住它,却没有意识到,周围存在很多人,同样觊觎那根能够帮助他们逃离升天的树枝。我们都在蜂巢里,却以为自己是唯一一个看到阳光的人。

很难说这个时代对我们年轻人是否友好。它看起来好像是一个更加多元、更加宽广的时代,但是实际上,它对差异的包容性依然很低。

我们还远远没有进入到一个自由的社会,即使“自我觉醒”“能力为主”的口号喊了很多年,现在依然是学历至上,所有年轻人把整个青春,几乎都献给了那张录取通知书。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些人中途辍学,几年后创业成功;有些人不顾家人反对投身音乐、电影或者旅行之中,收获快意人生;有人爱好美食,所以开了一家饭馆,生活惬意;有人热衷手工,最终一场艺术展览功成名就。这些故事一次次被提起,恰恰说明这些行为本身还不被主流规范认可。每个心中有梦的年轻人,需要不断靠这些故事告诉自己,还是有可能成功的,我们还是有希望的。

当有一天,我们能做到各有所长,评价标准和生活方式不被统一评断的时候,才说明我们真正走到了“自由”这一步,但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没有机会享受到了。

所以贫乏的包容性,是当下年轻人焦虑的主要原因。

第二个问题是,这个时代给我们年轻人的机会,到底有多少?

经济的快速发展是一次大洗牌,一部分出身不好的人在这场混乱的交融中,真的可以改变命运。从这一点来说,这个时代对我们年轻人,又没有那么残忍了。

可是关键在于,它给了多少人这样的机会,最终有多少人能够在这次竞赛中胜出?十分之一、百分之一、还是千分之一?

这个比例可能很低,但是不论有多大的概率,这个时代都强迫我们必须去搏一把。

就好像我们出生在一片沼泽里,周围有几片岛屿,我们不得不去挣扎,去抢夺为数不多的空地。否则,我们就只能老老实实地待在原地,看着自己一点点沉下去。

这和运气无关。换一个时代,有另一个时代需要我们承担的代价,换一个国家,有另一个国家需要我们承担的代价。

不妨看看日本,日本社会文化和经历和我们很相似。过去一百年内,他们经历过繁荣,也遭遇过经济泡沫,他们的房价也曾经像过山车一般起伏,很多人的青春也因此砸了进去。现如今,他们的年轻人,正过着一眼望到头的人生。日本近年来没有新兴经济,那些占有统治地位的大企业,都有上百年的历史,很多人工作一辈子,可能也只是一个职员,坐在电脑前敲敲打打,从年强力壮,逐渐磨没精气,一直挨到退休的年纪,自己这颗螺丝钉,才终于从社会机器上被卸下来。

这就是当初很多疲于奔命的年轻人,所追寻的安稳。

与我们相比,日本的年轻人就出生在岛屿之上,随着人数越来越多,空地越来越少,岛上的人们必须牢牢抓住地面,虽然很拥挤,但是依然可以保证不掉入沼泽里。他们要承受的不是挣扎的痛苦,而一辈子握紧双手的痛苦。

你说,那边有一块更好更广阔的岛屿,你们为什么不去呢?他们看看那片遥远的岛屿,再看看周围的沼泽地,摇摇头,手抓得更紧了。

这同样是一种不幸。

哪条路都要做出牺牲,只是不同时代和国度的人,做出的牺牲不一样罢了。说不清哪个更好,哪个更糟糕。我不知道我们的后辈有多大可能会过上完全自由的生活,但我知道的是,在此之前,社会已经抓住了我们的衣领告诉我们,还有挣扎一下的必要。

我不知道以后的故事,我只知道,我们这代年轻人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在焦虑中攫取为数不多的能量,去争取渺茫的机会,要么选择一动不动,就这么慢慢地沉下去。

我们这代年轻人需要一种勇气,这种勇气可能不怎么聪明,但是一定非常无畏。

我忽然想到那句话:

“大圣,此去欲何?”“踏南天,碎凌霄。”“若一去不回……”“便一去不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