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旧时光

将美好留于心底,淡淡的就好;

将悲伤置于脑后,遗忘了最好。

                                         ——心灵 

09年中秋的当天,我离开熟悉的郑州到陌生的许昌工作,而后就经历了撕心裂肺的失恋,多亏主管一再规劝,庆幸还有工作给我支撑,慢慢的才恢复了往日的自己。

那时表妹在上海工作,机缘巧合通过QQ认识了网友赵,当时的赵还是上海交大的研究生在读,据说见面时赵的钱包和重要证件还丢了,表妹感觉我俩可能会聊的来,把赵介绍我认识,彼此加了QQ好友。

学生时代,我就喜欢阅读和书写,笔记本和QQ空间里都是些文字记录的工作和生活感悟。大一时,宿舍同年级的室友共三人,焦花的男朋友是郑大体院的,就给红娜、小惠也介绍了他的同学曾程和李森。那时的我,还是傻的可爱,对这些丝毫没概念。小惠知道我热衷于QQ聊天,给我介绍了他的两个高中同学陪我聊QQ。谁知越聊越上瘾,转而开始打电话聊天。现在也只记得学法律的付鹏杰了,我们都宁愿省下生活费来买电话卡,毕业时实在懒得搬行李,我才把那厚厚的用橡皮筋捆着的几摞电话卡丢掉。大二时,因为我空间写的一篇文章,李曼的高中同学,在上海大学的阳加了我的QQ,他是个很有才华很会写文章的男孩子,我们不间断的通过QQ和邮箱联系,我至今还保存的有当时的聊天记录。仿佛,我的生活里有精神恋爱就已经足够了。后来,有一年我和付鹏杰还在春节时见过一面,他送我石头记的项链我也依然保存。我毕业后,一次放假,阳深夜在郑州火车站转车,我们也见过一面。再过了几年,我还帮他买过火车票。故事中的所有人最后都没有在一起。

09年10年大概是我和赵聊天最为频繁的年份,至于聊了些什么都已经全然不记得了,也没有留下任何记录。中间的这几年,我们只是默默关注,他的经历我不曾过问,他也不曾多讲。直到15年,我又结束了一段情感经历,慢慢的联系又多了起来。

15年大概5月份,赵从山东来过一次三门峡,这也是我们聊了这么多年,第一次见面。我们在天鹅湖骑单车,在大中海吃美食,畅所欲言的聊天。他走时,我把我的运动手环送给了他。只记得,他说以后一定会经常来三门峡的。那一年的六一儿童节,他还快递给我送了个抱枕作为节日礼物。颜色和质地我都非常的满意。15年9月份,纪念抗战胜利日,三天假期,我们相约在郑州见面。在我曾经工作的富田太阳城附近,下雨天,撑着伞去了航海路的滨河公园和尚岗杨遗址公园。回来,鞋也湿透了,就在大商逛了逛,买了些水果,期间还探讨了豆瓣和豆瓣酱的区别。我也坚持自己付钱买那双自己喜欢的高跟鞋。第二天他建议去看电影,我不想去,我们就去了紫荆山公园,然后直接到西广场各自坐车回所在城市。15年十一后的一个双休,我去了趟山东。在东昌湖边的特色餐厅,在聊大的校园里,在小眉河公园,在地下的美食城,我们还可以愉快的聊天。走时,他还给我买了当地的特产让我带回来。我还反思自己,他当初来三门峡时,我怎么也没有想到给他带点东西回去。再后来,有一天,竟然有一个女孩在工作时间给我打电话,说赵是他的未婚夫,让我们不要再联系。还说,赵经常和以前的女孩联系种种。我挂了电话。我无法忍受感情里的各种不肯定,不专一,虽然对此他也有过解释。再后来,我也有意无意的不再联系他了,虽然我也不太能放得下。

直到16年的端午节。我们不知怎么的又联系上了。五月初六是妈妈的生日,我也很久没回家了。我知道我该回家陪父母的。赵约我去山东,我一直不想去,但不知道因为什么又去了,甚至人已经在火车上了,整个行进过程中心里还是不想去的。这样复杂的心绪下,在我看来,这一次并不开心。虽然他安排的很好,一起划船,一起散步,在郊外的草坪上休憩。这一次在小眉河公园,荷花池,我还帮几个小孩子,折下了一朵荷花。等我返回再路过时,发现荷花已经被小孩子们蹂躏的不像样子了。回来以后很长的一段日子里,我还时时会想起那朵荷花,想起周敦颐的爱莲说,“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完全在理啊。才悟出一个道理,真正的爱是让彼此成为他自己。而有的人,像树,可以依靠;有的人,像莲,只可远观。渐渐地,我们又成了彼此好友里静置的那一位。时时想起,却不再联系。

在18年年底之前,在我所有认识的男孩中,一直觉得赵就是最优秀的了,以至于放在心底,而放不下。他稳重上进有才华,孝顺能干有担当。却只能远远的望着,遥不可及。“莲子心中苦,梨儿腹内酸” 套用字的本意。好些次,他喝醉,给我发一些稍有暧昧的语言文字。就像前天晚上一样。我也恰好在凌晨两三点醒了,就再也睡不着了。好的是,现在的我真的已经放下了。

以前看过一篇文章,你只懂得如何优秀,却不明白如何去爱,与大家分享。

基于优秀的这种喜欢,只能远观。当你跟优秀的人有距离的时候,你会觉得他特别好,很想靠近他。但是当你真正的靠近他了之后,你会发现:

你优秀与否,与我能否靠近你的心,完全是两回事。

所以优秀,不一定带来亲密。优秀有时候反而会阻碍亲密。

你要花时间、精力来维持你的优秀,那你就没时间经营感情,你会发现优秀是阻碍亲密的。另外一些时候,你的优秀会让别人体验到自卑,感觉到被攻击。

而亲密的意思,就是情感的流动。我感觉我们的心是在一起的。我跟你在一起,是舒服的、温暖的、幸福的、放松的、安心的、有根的。无关于你的外在,无关于你的拥有,只是跟你在一起,就觉得很好。

通过优秀建立的关系,是虚假的、远距离的关系。因为这时候他人对你的喜欢,并不是你,而是你的优秀。换一个人他也还是会去喜欢。而通过亲密建立的关系,才是真正的、近距离的关系。这种喜欢,即使你很垃圾,也谁都不可以替代。

举个例子:

你在宠物市场看到一只名犬,很优秀,非常喜欢,想买,钱不够,约好了次日买。次日,看到了更优秀、更名贵、更便宜的狗,你就会果断转向新狗了。

这就是因为优秀建立的关系。

你养过一只土狗。亲过你,咬过你,守护过你,依赖过你。被你骂过,被你抚摸过,被你亲手喂过。你们这么朝夕相处,互相陪伴,突然5年已过去。然后一个人跟你说:拿我的名狗,换你的土狗,何如?

你不换,这就是因为亲密建立的关系。

有些关系,会从欣赏优秀开始,幸运的转化为亲密,继续在一起。不幸运的会在一起后发现相处不来,相爱相杀,撕逼分开。

优秀本身只能吸引关系,并不能建立关系。

至此,应了赵医生昨天的话,打开心门天地宽。

人生

总是有那么一些人,在你最在乎的时候,他不在乎;

总是有那么一些事,在你用心维系的时候,它不维系;

总是有那么一些东西,在你最珍惜的时候,它不珍惜。

很多时候,面对那些本不值得自己去珍惜的人,纵是你拿出了十二分的真诚与在意,它都依旧是那么的廉价。

所以,当我们心间那些所有的真诚与热忱被善变与凉薄浸透之后,或许怀念,或许伤情,但你依然会选择转身离去,渐行渐远。

如果,我落寞孤楚的时候,你视若无睹,扮演了我的看客;那么,等到泪已落,伤已过,纵是你再多挽留,我也只能是从此过客。

纵是要将一切重来,也是为之晚矣。因为你不曾解读,那颗被凉薄的心,早已漠然!任你如何再复制,它也早已不再是最初的模样。至少,也是不复最初的心情。

所以,一切就都变得可有,可无;可去,可留。

人生短短数十载,最重要的是满足自己,而不是讨好他人。纵是上善若水,也要学会傲娇与独立。别让自己活得太累,太辛苦。

去爱值得爱的人,去忘不该记的事。

每一个昨天,都是过去。然,昨天的太阳,永远也晒不干今天的衣服。

所以,不论昨天给予了生命怎样的记忆或感动,我们需要的永远都是把握眼下,展望未来,而非沉浸于那些过去的是非虚实。

心若不动,风又奈何?你若不伤,岁月无恙。珍惜现在,走过了就不要后悔;学会淡然,远去了就不去重捡。

其实生命中所有的遇见,不过只是过客与过客的交替,你又何须执念成殇?

人生,就是不断解读的过程,早晚有一天,你会明白,缘起缘落,聚散分离,不过是寻常。又何须你我去伤怀,去叹息?

有时候,珍惜,是为了更好的拥有;而放下,则是为了更好的前行。

于是,人生,便总是从告别中走向明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