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辩力=威慑力,决定你职场沟通的成败

在电影“火锅英雄”中职场小白领白百何饰演的于小慧有一场部门主管与她沟通的片段。

于小慧,你为什么不给人家的资信证明签字?

那是因为她的资质不全,这是单位的规矩呀?

我知道这是单位的规矩。但是,有时候,我们办事情能不能稍微的变通一下。

怎么变通啊?

变通呀,这个还要我来助你教你啊。

只要是上班族,我们都会遇到各式难题、被客户断绝合作关系,或者被上级教育,被同事找麻烦等,这些都是家常便饭。当你在职场上遇到这样的紧急情景下时,你会该如何应对,是违背自己的良心全盘接受对方的提出的意见还是拍案而起说:“不干了”。

此时你除了以上选择外是否可以做到,优雅地争论,谦逊地胜出,适时地和解,从而不必忍气吞声,也不会留下隐患,这只需要提升你的争辩力,具备这种能力的人,更容易在生活中,职场中达成既定目标。

如何有效地掌握和提升自己的争辩力,有本在日本畅销10年,重印30次的经典之作《争辩力》完美的将这争辩能力进行了解读,书中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为大家提供一种成人的争辩方法,实打实帮助你提高争辩力。

争辩力

这本书正是写给那些不敢争辩的人,通过书中介绍的知识提升争辩力的同时也优化人际关系,锻炼逻辑能力。

首先,摆脱害怕争辩的性格

第二、沟通上具有逻辑性的策略

第三、化敌为友,让对方心悦诚服

最后、不招致怨恨,有效利用胜利

首先,争辩是一场心理战,必须摆脱自身害怕争辩的个性

第一点,消除“预想的不安”想象

害怕争辩的人具有什么样的特征呢?不会争辩的人身上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被对方在心理上压倒,或者在对手面前感到不必要的不安。只要是职场人士,被上司,强势的同事或是难缠的客户提出无理的要求的时候,在大脑中首先会出现只要一争辩后就会被投诉,被责骂的情景,从而造成巨大的心理负担。

所以重要的是,不要向坏的方向预测还没有发生的事,不要在一开始的阶段就让自己陷入心理上的被动。不要随意设定如果和这个人发生了冲突会发生什么不好情况,而是先冷静下来,明确地持有自己的观点。

第二点,摆脱“不安的恶性循环”

性格软弱,不善于争辩的人,往往会轻率地下结论的习惯,在自己消沉的时候,会不断地下悲观的结论,陷入恶性循环中,失去冷静的判断。只有克服心理的恐惧,停止从一个失败走向另一个失败,才能摆脱不安。

第二,在沟通上具有逻辑性的策略

第一招:巧用数据增强说服力

当自我主张一观点时,如果不摆明事实依据的话,无论怎么大喊大叫讲一些空话,都不会增加说服力,如果此时能够在沟通中将一些真实数据用作案例,学会用数据说话,让事实胜于雄辩,可以有效地提升沟通效果。

第二招:灵活运用以前的案例

讨论具体事项时,如果能将以前发生过案例加以引用,并加入自己的分析,可以更加具有说服力。如果在平时能够积累大量的过去的成功事例和失败事例,那么在沟通中加以灵活运用就能增强说服力。

第三招:提前准备模拟场景

全方面收集信息和资料,因为没有准确的信息下很容易推导不出正确的结论。在收集资料时,不仅要收集对自己有利的信息,也有必要尽量多收集对自己不利的信息,同时多考虑几种方案,便于从中选出一个最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案。如果事先就能全面考虑好各种沟通时的各种推论,那么在讨论的时候可以发挥成效,同时还能有效引导对方往正确的答案方向走。

第四招:找出对方的思维漏洞

如果讨论的主题是对方擅长的领域,此时对方开始使用断定的口吻阐述问题时,那么反击的机会就到了。“这个我知道,按照这个方案100%能成功的话出现时,只要能举出一个例外,就可以反问,这不是百分百吧,就可以有效否定对方观点,推翻对方的方案。

第五招:引领对方到自己擅长的领域取胜

如果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决一胜负,获胜的概率就会增加;相反,如果被带到自己不擅长的领域的话,失败的概率就会增加。把问题引到自己最擅长的领域是提高争辩胜率的重要条件。

第三、化敌为友,让对方心悦诚服

最理想的争辩形式,是让旁观者都加入自己一伙。也就是说,一边争辩一边拉拢观众,让争论的对手心悦诚服,最后加入自己的阵营。

想要拉对方入伙,让对方接受我方的看法,就必须好好观察对方、看透对方的心理需求。

第一招:赞美对方,让对方顺从

人并不是收了对方的钱就入对方一伙,而是喜欢满足自己心理需求的人,所以,一旦对方表扬了自己想要被表扬的地方,或者理解自己的话,那么就比较顺从对方。所以夸奖对方想要被夸奖的地方,这样的人通常会让你产生好感。

第二招:满足对方的心理需求

只要满足了对方的心理需求,大多数人际关系都会好转。赢得争辩,与其表面上在争论中取胜,还不如掌握在心理上取胜的方法,最好的状态就是对方满足了自己的要求,但是对方也很满足,争辩往往会皆大欢喜。

第三招:“寻找共同敌人”的技巧

由于人们往往进行的是“二分思维”,不是朋友就是敌人,所以能够在沟通时能够做到“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在争辩时树立起共同敌人,往往会同仇敌忾有效的达成一致意见。

最后、不招致怨恨,有效利用胜利

获胜的时候如果太得意忘形就很容易招人记恨,所以获胜的时候应该做到不骄傲,不得意忘形,不疏忽大意,继续努力才是最重要的,最好选择能就事论事,以内容决一胜负,能够相互尊重对手。

争辩的理想形态就是,输了的对手接受自己的想法并且成为自己的帮手。因此,评价手下败将时,要赏识“虽败犹荣”,这样即使双方争辩也都是心情舒畅,例如在体育比赛中,要经常称赞对手的拼搏精神,这样做能放大获胜者的人性闪光点。

完美沟通=60%倾听+30%表达+10%争辩,不管怎样,在今后的人生中,我们总会遇到各式各样争辩的场面。希望到那个时候,不要丧失冷静,感到不安,找到适宜的战略对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7评论 1 45
  • 正文之前 我发现哈,王道单科现在对我的作用真的很有限,以前看起来觉得挺难得东西,但是现在看书看多了觉得,也就那样?...
    张照博阅读 532评论 5 6
  • 如果,你崭新的呼唤 得不到一点回音 像一枚精心打制的石器 沉入了海底,沙里 如果,距离总是在增长 即使有时光让你们...
    秋雨敲窗阅读 115评论 0 0
  • 亲爱的男友 你好 谢谢! 你成功的忍受了我的坏脾气,并且也让我开始愿意在心里默默的接受你。总之,很庆...
    星眠阅读 776评论 10 5
  • 工业设计师人才一直很稀缺。我国工业设计人才的培养历史短,市场需求以往并不旺盛是导致目前工业设计师缺乏的直接原因。此...
    优概念设计阅读 857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