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相见恨晚的书

这本由加拿大人克里斯多福所著的《亲密关系》,具有一种神奇的魔力,它让我重新审视这个世界,改变了我对周边人所有关系的认识,与其说是改变,也许“颠覆”一词更为确切,庆幸在有生之年遇到此书。

以下是我改善关系的亲身实例。

自从生了小孩后,家里的硝烟似乎就没有停过,对此,我迷茫、苦恼甚至抑郁,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自诩是一个善良、与世无争的人,却能和几乎每个亲人产生了大大小小的冲突,这包括我最亲的妈妈,按理说,妈妈大老远从老家到深圳帮我带小孩,我应该心存感激,不能让老人家在老家自在生活,我也经常为此愧疚不已,自以为体谅她的辛苦,然而,并没有因此中断一次次的冷战和热战,其实都是小事,比如奶粉的冲调、感冒后的护理、衣服的洗法和晾法等鸡毛蒜皮,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传统教育和现代教育的两大斗争,我自以为看过很多儿童教育,心理学书籍,觉得很懂教育,这种认知更将我们的斗争推向了白热化阶段。

上个月,战斗的警报再次拉响。那天,台风红色预警,我和妈妈却都没有看信息,忙活一早上,送孩子上学,半途雨越下越大,我突然意识到什么,让宝宝停下来,看了看手机,果然,幼儿园班群里通知不用上学,我和宝宝兴奋地一路狂奔,有说有笑地折了回来,想给外婆一个惊喜,没料到,刚出电梯间,就听到妈责备的声音,“怎么都不看信息?”我心中暗想,你不是也没看吗,为了避免冲突,就忍住没说。

进门后,妈故意考宝宝,“为什么没去学校呀?”宝宝不假思索,“因为因为因为因为...”“不许说这么多的因为!”妈厉声道,我赶紧使了个眼色,阻止妈继续说下去,但妈似乎并没领会,继续说“说这么多因为干嘛?想好了再说...”,我的情绪一下子就上来了,说,“妈,你这样会影响宝宝表达,下次她都不敢说话了,现在是需要关键期,就是要让她敢于表达,以后自然就好了...”。妈当场也火了,“我是想让她想好了再说,这样结结巴巴现在不纠正,以后长大了也这样就晚了,以后我说小孩子,你能不能不要插嘴,你看她现在只听你一个人的,我讲的什么都不听”。我“苦口婆心”地说,“妈,那是你讲话的方式不对,你需要改变你说话的态度语气”。妈也不服气,“你看别人家的小孩哪个不是这样带的...”?然后举出一连串不如她的例子,我平生里最烦这种不思进取,专和差等相比的理论,我气得当场发飙,“既然我们永远不能站在一个立场,你总坚持你是对的,你的心也一定不在这里,对孩子的成长没有任何好处,现在你就可以收拾东西回家!”

这样又气愤又伤神的场景,已经在短短几年里上演过不下十遍。

这道永远无解的难题,却有了转机,答案就在这本《亲密关系》里,书中虽然举的是伴侣关系的例子,却同样适用于任何关系。

此刻,我非常感激,妈妈没有因为我的话而愤然离开,事情才没有因此到达一发不可收拾的田地,我才有了改善这段关系的机会,也是成功的第一回。

像之前一样冷处理半小时后,我恍然醒悟,昨天书中的知识我是不是白学了。妈正在拖地,我鼓起勇气,握住她的胳膊,说,“妈,我们好好说会话”,妈不搭理我,继续拖地,我走到她的对面,说“妈,我知道你带小孩子非常辛苦(发自肺腑),但我现在的确没有办法,不上班也不切实际,所以我们真的很需要你,刚才和你起冲突,实际上是这么久以来的老问题,我们都不要逃避,想想看,我们有多少次因为教育孩子的问题发生争吵,每次都以不愉快收场,每次和你吵一架,我都会难过一整天(表达自己的感受),我真的想和你把关系搞好(表明自己的需求),你肯定也这样想,按理说,我们两个都没有谁对谁错,我刚才想了一下,你说的也很有道理,你教育小孩的时候,我在旁边插嘴是不应该的,我至少要选小孩不在场的时候和你单独说,下次我尽量避免”。妈妈脸色缓和了很多,“你刚才情绪那么激动说了小孩,这其实和我也有很大关系,我前几年好几次把不好的情绪传给你,说话没有温柔气,你又传递给我,这是自然而然的事...。”妈妈此时脸上竟有惊讶。

妈妈可能从未想过我会说出这番话,我说出了根本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要求,这背后其实还有一段话,但我想我永远不会说出口,但却起着关键作用。它是这样的“妈妈,你一直以来的说话情绪和方式很可能是周围人的影响,从你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比如姥姥、舅舅,姨,他们总是那样对你说话,这种说话方式一直影响着你,现在你又将它们传给我,如果我再继续下去,我又会传给我的宝宝,一代一代,不断复制下去,我们的家族将永无宁日,所以我要先改变自己,以后,我能站在你的角度去看问题,你的愤怒后面的每个细胞其实都在说‘我缺爱我缺爱‘...,这一次,我听到了。”

有了这一次的突破后,我和妈妈之间的关系彻底改善了,战争演变成了和平,在这之前,我以为的这是一道永远无解的世纪难题,真心希望《亲密关系》这本书可以帮助更多的家庭,跳出固有思维的牢笼,拥有幸福、宁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茶之书》是冈仓天心在20世纪初旅英美期间,意识到西方人对东方世界充满了荒谬的想法及误解,因此相继用英文写下...
    简兮简兮方将万舞阅读 2,704评论 0 0
  • 我是一股卑微的力量 当幸福与不幸达到平衡 我站在哪边 世界就被其主宰 遗憾的是 遗憾那么多 遗憾从内心 也渴求遗憾...
    吕安羽阅读 154评论 1 3
  • |孔繁宇蜃海的冬天下起雨来,清冷的幽幽的寒要透进人的肌骨。之昱在她一无所有的时候来到蜃海这座城市,她和所有普通女孩...
    仓央洛荣阅读 189评论 0 0
  • 食在广州,国人公认,不料带田野时,一位人类学家教导说,食在广州,是没吃过好东西的人才说的。人类学家到了云南,吃山野...
    顽童小逗豆阅读 287评论 1 3
  • 从大学毕业后,一直觉得生活中缺少了什么,每天工作、回家,两点一线的生活。最近想到不如画画,回到最初的状态。前几张画...
    疯癫小青年阅读 367评论 1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