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一起太难,那么我想好好和你说再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微博上有一条热门话题:

"爱情里,什么事情让你最遗憾。"

"没能好好和他说再见。"这是底下的一个高赞评论。

分手时不好好说再见,大概是爱情里的通病,在一起的时候巴不得昭告全世界,可分手时,就显得有些落寞了,静悄悄地,像从未来过一样。

大多数人爱情的整个过程都是,大张旗鼓地来,悄无声息地离去。

其实,年轻时候的爱情悄然离去算分得体面的了,有些爱情的终结,是针尖对麦芒,老死不相往来。

Y学姐和她前男友刚在一起那会儿,两人甜得不行,日子每天过得像蜜糖一样,仿佛整个世界都弥漫着那种甜甜糯糯的香气。

我经常在去教学楼的路上看见他们手牵着手,相互打闹的样子,让人一看就知道是甜蜜的小情侣。

我曾经一度以为,他们两个或许能在一起很久。可并没有。

在去年这个时候,我再看见Y学姐时,她就是一个人了。

前不久回学校办事情,在路上刚好碰见Y学姐。

她给我絮叨了很多关于她前任的话题,但并没告诉我,当时他们为什么分开,只说他们分手时,各自都比较难堪。

她还随口说了一句:"我后悔了。"

"那当初为什么要分手呢?"我有些疑惑地问。

"不是后悔分开,而是后悔分得太难看。"

Y学姐说,过去的她太不懂事了。自以为是的逞强,牙尖嘴利,不知道给他(Y学姐前任)留下了多大的阴影。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和Y学姐以前一样。在一起的时候,愿意毫无保留地把所有的爱给对方,可离开的时候,却把自己从未有过的恶毒丢给了对方。

无心的也好,有意的也罢,事后回想多多少少是会后悔的。

毕竟当初爱过,做不到真心祝福,至少保留着各自的体面。

分别时,我问Y学姐:"那你还喜欢他吗?"

她没有正面回答我,只说了一句:"如果在一起真的很难,那好好说一声再见,也算不负遇见了吧。"

可很遗憾,Y学姐没有来得及跟她从前喜欢的人好好说声再见。

02

这学期刚开学,闺蜜就跟我说,她决定去火车站送她前男友一次,顺便把多年前没有说出口的那句"再见"补上。

送完当天,闺蜜就给我打电话说:"大概我们是真的回不到过去了。"

我知道,闺蜜这次的送行根本就不是想要和他回到过去,而是利用这次的"送别",好好和过去的自己和解。

当初分开的太匆忙,所以一直有遗憾。索性就借这次,把这个缺口补上。以后谁都不欠谁。

昆德拉说:"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可我们都不擅长告别。"

越长大越会发现,成年人之间很少有人擅长告别。分开时,要么是吵吵嚷嚷,摔门离去;要么是捡一个风和日丽的清晨,穿好一件旧皮克,连桌上的水都不会晃动两下,走得静悄悄的。

谁说不是呢?成年人都是精明的,精明到可以预知未来,早就知道以后不会再见,所以也不必矫情地说再见。

我问过一个朋友,如果你和某某分开过后,你会大大方方地跟他告别吗?

她回答,觉得没必要。

"假装笑着说再见没有任何意义,真的还能再见吗?其实各自都心知肚明,分开即是永别。"

她说的好像也有些道理,但我并不赞同。

我始终认为,一个真正成熟的人是可以勇敢地跟旧人挥手告别的,即使心有千万不舍,也会平摊着双手拥抱对方,道一声:再见。

毕竟爱过呀。

03

在钱德勒《漫长的告别》里,有过这样一段话:

"你知道,故事的结尾并不重要,生活唯一确保我们的就是死亡。

所以我们最好不要让那结尾,夺走了故事的光芒。"

在一起的时候多美好呀,所以就不要让最后的结局打破最初的那蜜罐,就让它一直甜蜜下去。

等到过期的那天,不必别人帮忙,我们自然而然地也就释怀了,会主动前去把它打开。

好好说再见,也许并不意味你就真的放下,但它会让你以后,不那么遗憾。

毕竟好好告别过,今后就再也没有借口去见彼此了,不必对过去的种种耿耿于怀,而是迈着大步向前。

这样才能好好地放下。

我很喜欢林肯公园那首《good goodbye》里面的这几句歌词:

So say goodbye and hit the road,Pack it up and disappear

那么道别一句后踏上路途,收拾包袱再销声匿迹。

You better have some place to go,'Cause you can't come back around here

你最好要找到下一个去处,因为你再无重返此地的机会。

如果注定要分别,也请提前告诉我。不要害怕我会难过,会不舍,会哭,会闹。

因为想到还能注视着你安然离开,眼泪又算什么,这些我都可以独自担待。

如果在一起太难,那么就好好说再见吧。

再见我会说:

"很高兴认识你,尽管时间非常短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