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1本300页的书,却写不出1千字的文

Bindy笔记

最初培养阅读习惯的时候,我逼迫自己去读书、去理解、去写笔记、去做思维导图。一周一本书。你问我读完一本书后,收获了什么?一张Xmind制作的思维导图,一篇几千字的文章。当我离开手机或者电脑,导图上画了什么,文章上写了什么,与我再无关系。

换言之,什么收获也没有。

你问我感觉怎么样?大多数时候是很痛苦的。偶尔会快乐,但短暂。因为多是建立在文章发表出去后,虚荣心所带来的愉悦之上。

当这种毫无正反馈的痛苦与逼迫到达某个临界,就会开始懈怠。阅读会继续,但读书笔记却从一周一书,变成两周,一个月,直至一个字都不写了。这种疲惫的状态,会延续很长的时间。

于是我问自己,为什么辛辛苦苦读了一本300的页的书,却连1千字的读书笔记都产不出来?

1、书读的少。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读了不到100页的书,就想行云流水般写出一篇3000字深度好文,拉倒吧。

奉劝那些有时间看综艺节目、有时间玩网络游戏、有时间在论坛灌水、有时间在社群撩妹……却没时间去离宿舍不到500米的图书馆的人,你是否该审视下你的时间去哪了?

有小伙伴就会说:人混,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啊!

能怎么办?补呗。

这里注意不要急躁,否则就会陷入了速读误区,也就是即将要说的第二点原因。

2、过度追求阅读速度。

互联网时代下,各类文章、资讯、书籍等数量爆炸,将人的心都炸焦了。所以,人人焦虑,人人求速成。

武侠中有个词叫“唯快不破”。这个词,我在去年参加阅读训练营时,听Sothie提到过,“唯快不破”不仅是武功秘籍,也是写作秘籍、阅读秘籍。

新媒体文章哪些词最能吸引人的眼球?

“只需3分钟就能搞定……”3分钟,大概能泡好一杯面,解完一次小手。

“十分钟从入门到精通”,你精通只要10分钟的话,别人精通用了1年,你叫人家情何以堪?

1年读完100本超难啃的经典书籍,厉不厉害,牛不牛逼?

1周读完2本书,外加超详细8000字笔记,厉不厉害,牛不牛逼?

战隼老师一天1本书,厉不厉害,牛不牛逼?

你想不想做这么厉害,这么牛逼的人?谁特么不想?

于是为了解锁“1年100本书”的新标签,那一个八百里马不停蹄,连千里马都跑死在路上了,偏偏乐此不疲,引以为豪。

却从不去想那些速读者背后庞大的积累,实际上,对于某个主题的书籍,他们早已读的七七八八了,偶然遇到一本看似不错的书,读完自然一两天就搞定了。

而你不知道,于是读的囫囵吞枣,走马观花,眼睛看过一遍就算完事,根本不管有没有看到。

这种赶着投胎的读书方法,看起来很快,量很大,但却有“低水平勤奋”之嫌。

这就会导致第三点原因。

3、书得次数太少,理解浅薄。

读书百遍,其义自见。——《三国志》

小六开始接触的第一篇文言文,叫《两小儿辩日》。比起唐诗的对账工整,文言文实在拗口难记难懂。难懂?那就暂时不去弄懂。先读通了,背顺了再说。

在之后的整个中学生涯中,我都是依靠背诵。很多时候,讲一遍就算,基本不会再去不去刻意搞懂某个词某句话是什么意思。背着背着就心领神会了。

当然,我并不赞同这种盲背的学习方式。只是,温故而知新。好书读一遍,和读十遍,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们在阅读的过程中,很多人(包括)看一遍就以为自己都懂了。你要让他讲,这书讲了什么,就支支吾吾说不出个所以然。

我记得有个周末下午,我一个人在家。当时在读《从零开始最运营》,读完成了一二三章,做了思路清晰的导图,还记录了一些要点做补充。

反正一个人,左右无事,我就对照着导图和笔记,假装自己是一个分享者,去复述书中的内容。我以为我会说得很顺畅,但实际上,有些知识点我根本说不开,举不出例子,甚至对于某些关键词,我根本毫无概念或印象。

于是我不得不在翻到那个不明白的地方,再去读一遍原文 。

这还是互联网相关的书籍哩。若是国学经典,更需要细细研磨。

如果一本书,只读一遍,很多东西其实是很模糊的。这种模糊的理解又是很浅薄的。要写出一个有深度的东西,一定是你对这件事的理解更有深度。

4、缺乏思考,不重积累。

论语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读书是学习的方式之一,但很多时候,人们并不知道该如何去思考。

个人认为可以从两方面着手。

一是应用。

工具类书籍,看懂了就可以操作。

而实操性偏弱的书籍,如成甲老师的《好好学习》,其中有许多值得我们去思考的地方,但实际应用出来,就不得不下一番功夫去思考怎么做。

个人比较推介《这样读书就够了》中RIA便签读书法。这种读书方式不需要读完一整本书,就能产出一个关于读书感悟的MVP。非常省时省力,还有用。

还可以借用一些思考模型,比如常见的5W2H,结构思考力等,来帮助自己主动思考。

二是拓展。

例如,时间管理运用,在《让未来现在就来》提到过,在《小强升职记》提到过,在《与时间做朋友》提到过,那么,他们所提到的时间管理有何异同,举证的案例是什么?他们的写作结构有何不同?你是否使用过这种的方式?等等等等。

这些都是可以作为思考的成分,慢慢培养思考习惯。

读书过程中,把思考的东西与感受记录下来,当你再次翻阅这本书时,感觉会完全不同。

5、懒癌发作,无可救药。

为什么小学时,语文老师就一直让我们培养写日记的习惯。其实重点不是你记了什么,而是你是否在“写”。

当你有一个很小的构思时,就马上动笔写出第一句。

看我的公众账号,可以发现几个月没更新。为什么?你说我4、5月份没读书吗?有!我可以晒笔记给你看。那你说我没有感想吗?有!

就是拖着不去动笔。

懒字当头一把刀,切断了阅读与写作之间的联系,使得阅读的效果打了折扣。

有朋友说我不是懒,而是不敢动笔,不知道怎么去写。——哦,那就是在前面提到的四点中偷了懒,才导致写不出东西来。

这五点原因,几乎是一环套一环。

这五点原因,归根结底一个字,懒。懒得去阅读,懒得去回顾,懒得思考,只想求速成,求捷径。

读书之法

朱熹说: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

朱熹就读书的方法,提到三个点。

第一点,循序渐进。

一口吃不成大胖子。

如果没有特别的天赋或背景优势,不要寄希望于什么“7天构建x领域知识体系”从而一劳永逸。这样搭建起来的所谓体系也是不牢固的。

如果遇到某一个与之相悖的观点攻击,整个体系就会崩塌。不仅前期的努力前功尽弃,更可能你对知识的不确定性和疑惑会越来越深。

所以,阅读也要循序渐进。从初级到高级,从入门到精通。

第二点,熟读。

所谓“熟读”一词,于互联网时代,可以有新的解释,即择优熟读。

古文的国学字字经典,值得细细品味其中的奥秘与背后的深意。

然而现代的书,并非每一本每一字一句,都值得奉为圭臬。许多大V们认为:大多畅销实用型书籍都遵循帕累托法则。即以20%的核心,阐述了80%的内容。也不知精不精准。

不过这也表示,“熟读”是应有选择性的。在一大堆书单中,选择某几本熟读;在某一本书中,选择某个主要的章节熟读。

第三,精思。

精于思考,是最大的勤奋。

与其忙忙碌碌,追求着数量和速度,不如适当停下来,一边思考,一边记录所思所悟。

这是我对于阅读的几点偏个人化的思考。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