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事件之鼠标事件

1. 鼠标事件

在DOM3级事件中定义了9个鼠标事件:

  • click:在用户单击主鼠标按钮(一般是左边的按钮)或按下回车键时触发
  • dbclick:在用户双击主鼠标按钮时触发
  • mousedown:在用户按下了任意鼠标按钮时触发
  • mouseenter:在护镖光标从元素外部首次移动到元素范围之内时触发,这个事件不冒泡,而且在鼠标移动到后代元素上也不会触发
  • mouseleave:在位于元素上方的鼠标光标移动到元素范围之外时触发。这个事件不冒泡,而且在鼠标移动到后代元素上也不会触发
  • mousemove:当鼠标指针在元素内部移动时重复地触发
  • mouseout:在鼠标指针位于一个元素上方,然后用户将其移动到另一个元素时触发
  • mouseover:在鼠标指针位于一个元素外部,然后用户将其首次移入另一个元素边界之内时触发
  • mouseup:在用户释放鼠标按钮时触发

触发一个click事件会依次先后触发:

  • mousedown
  • mouseup
  • click

鼠标事件对象中保存着鼠标相对于视口、页面和屏幕的坐标位置信息,通过这些信息可以精确地对鼠标事件进行控制。

  • clientX、clientY:鼠标事件发生时鼠标指针在视口(可以看见的区域)中的水平坐标和垂直坐标
  • pageX、pageY:鼠标事件发生时鼠标指针相对于整个页面的位置坐标
  • screenX、screenY:鼠标事件发生时鼠标指针相对于整个屏幕的坐标信息

IE8及之前版本不支持事件对象上页面坐标,但可以通过视口坐标和滚动信息计算出来。

var pageX = event.pageX, pageY = event.pageY;
if(pageX === undefined) {
    pageX = event.clientX + (document.body.scrollLeft || document.documentElement.scrollLeft);
}
if(pageY === undefined) {
    pageXY = event.clientY + (document.body.scrollTop || document.documentElement.scrollTop);
}

mousedown和mouseup事件的event对象中存在着一个button属性,表示按下或释放的按钮。DOM的button属性有3个值:

  • 0:表示主鼠标按钮(鼠标左键)
  • 1:表示中间的鼠标按钮(鼠标滚轮)
  • 2:次鼠标按钮(鼠标右键)

而IE8及之前版本中button属性与DOM的button属性有很大差异:

  • 0:没有按下按钮
  • 1:按下主鼠标按钮
  • 2:按下次鼠标按钮
  • 3:同时按下主、次鼠标按钮
  • 4:按下中间按钮
  • 5:同时按下主鼠标按钮和中间按钮
  • 6:同时按下次鼠标按钮和中间按钮
  • 7:同时按下三个按钮

可以通过浏览器的hasFeature()方法来兼容IE和DOM:

var EventUtil = {
    getButton: function(event) {
        if(document.implementation.hasFeature("MouseEvents", "2.0") {
            return event.button;
        } else {
            switch(event.button) {
                case 0:
                case 1:
                case 3:
                case 5:
                case 7:
                    return 0;
                case 2:
                case 6:
                    return 2;
                case 4:
                    return 1;
            }
        }
    }
}

2. 鼠标滚轮事件 mousewheel

mousewheel事件对应的event对象中除包含鼠标事件的所有标准信息外,还包含一个特殊的wheelDelta属性。当用户向前滚动鼠标滚轮时,wheelDelta是120的倍数;当鼠标滚轮向后滚动是,wheelDelta是-120的倍数。对于Opera9.5之前的版本中,wheelDelta值的正负号是相反的。Firefox支持一个名为DOMMouseScroll的事件,也是在鼠标滚轮滚动是触发,而且该事件会冒泡到window对象中,而有关鼠标滚动信息保存在detail属性中,当鼠标滚轮向前滚动时,这个属性值是-3的倍数,向后滚动时是3的倍数。
跨浏览器环境下的解决方案:

if(event.wheelDelta) {
    return event.wheelDelta;
} else {
    return -event.detail*40;  //Firefox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OM3级事件中定义了以下9个鼠标事件: click:在用户单击主鼠标按钮或者按下回车键时触发。意味着onclic...
    陆lmj阅读 1,073评论 0 1
  • 事件流 IE和Netscape开发团队提出了完全相反的两种事件流的概念,事件冒泡流和事件捕获流。 事件冒泡 事件由...
    exialym阅读 891评论 0 9
  • Web 浏览器中可能发生的事件有很多类型。如前所述,不同的事件类型具有不同的信息,而 DOM3 级事件规定了以下几...
    More_5897阅读 825评论 1 0
  • 13.1 事件流 “DOM2级事件”规定事件流包括3个阶段:事件捕获阶段,处于目标阶段,事件冒泡阶段。事件捕获表示...
    Elevens_regret阅读 364评论 0 0
  •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题记 (一) 我承认自己是一个薄情的人。...
    葉葉素心阅读 1,236评论 9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