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文章《入殓》获奖感言及自鉴

图片来自网络

昨晚收到驿路奇奇发布的消息,《入殓》获得了散文&谈写作征文大赛一等奖,我欣喜若狂,迫不及待地和很多朋友分享了这一喜讯。今天一大早,小猫爱鱼53770还发表了《入殓》的读后感—《荣获“父亲的背影”征文一等奖〈入殓〉读后感悟》,文章第一次被鉴赏的感觉太美妙了,有些受宠若惊。评论里许多留言说是流着泪读完的,说明文章确实动人。我觉得有必要写一篇自鉴文,谈一点创作心得,兴许可以给喜欢写散文的简友一些启示。

首先,感谢谈写作专题主编驿路奇奇和散文主题主编刘秀玲,你们是活动的发起者,工作量非常大,非常辛苦!感谢我们的黄金评委团:连载专题主编一鸣、语言翻译专题主编南下的夏天、读书专题主编南柯斯摩、想法专题主编月如悠尘,选稿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要亲手毙掉许多优秀作品,内心有时候是撕裂的,感谢你们的兢兢业业!还要感谢许多不知名的幕后工作人员,没有你们的付出,活动可能无法如期完成。

其次,要重重地感谢一下简书,在这里更文三个月,我实现了两个梦想:挣一笔稿费,参加一次征文大赛并获奖。曾经给杂志社和征文大赛投过无数次稿,无一不是石沉大海。唯一一次征文获奖,还被涮了,极度郁闷!曾在文章《此生获奖的唯一一篇文章》里说过这件事。

作为新媒体,简书颠覆了传统媒体的文稿流动模式。以前是作者往杂志社寄文稿,速度慢、时间长、匹配度低,作者不易找到适合自己的平台,杂志社往往也难以选到满意的稿件。现在,在简书上,你只需要大胆地按照自己喜欢且擅长的方式创作,写好了,就有编辑主动找上门来,这是革命性的转变。我在其它平台发表的几篇文章都是编辑主动来简书约稿的,稿费都已到账。

很多平台都在关注大牛到底有多牛,简书却在思考菜鸟怎么能不菜!因为简书知道,所有大牛都是从菜鸟开始的,好的培养机制极其重要!祝愿简书越来越好!希望有更多作者进驻简书,也希望有更多读者光临简书。

再说说散文《入殓》。常言道,好的文章一定要富有感情,技巧不重要。我不太认同。我认为,运用恰当的技巧可以更好地抒发感情。书写和至亲相关的文字,基本人人都饱含深情。但在实际传达过程中,读者的感受却是千差万别。说明有些技巧,确实可以借鉴。我分享一下自己写《入殓》的前前后后,所思所想,仅供参考!

主题思想和基调

在动笔之前,我犹豫了很久,没有把握,因为自己还没有完全从悔恨中走出来,自己身为医务工作者,面对父亲的胃癌,毫无办法,每思及此,百感交加。我害怕写成了“罪己书”或者“哭丧文”。

直到一天和一位同学谈心,他告诉我,“你父亲起码给了你一年时间弥补缺憾,我妈因为车祸离世,我见到她时,已是面目全非,我差点认不出来她,你知道吗?她生前最疼我……”我逐渐明白,世事无常,极少尽如人意。

死者已矣,生者如斯,责怪自己没有意义,假使父亲泉下有知,也不希望看到我颓废的样子。无论写成“罪己书”,还是“哭丧文”,带给读者的也将是压抑感和负能量,好的文章,除了能让读者产生共鸣之外,还要给予读者前进的方向和力量。无论怎样,都要对读者负责。

此文主题就是通过“入殓”给父亲的一生掠影,通过“父亲的背影”表达感恩、寄托哀思、排遣伤痛,激励自己更勇敢地生活下去。同时感召读者“活在当下,珍惜拥有”。

感人的文字不能没有细节描写

通篇不提伤心、难过等字眼,也没有用很、非常、极为等副词来修饰。因为一篇文章,副词使用过多,往往没有美感。而细节描写,是代替副词的好方法。不言喜的喜,更喜。不言悲的悲,更悲。这需要读者自己体会。

关于入殓前的准备,洗澡更衣,入殓和封棺,我都做了详细描写,读者容易身临其境,增加了代入感,更能产生共鸣。从父亲的驼背描写,过渡到父亲农民和农民工的生平记事,自然而不着痕迹。这种从细节描写到叙述的叙事方式,使人物形象更加丰满,能带给读者立体感。

有些简友写“父亲的背影”,通篇都是叙述,本无可厚非,但给人的感觉是在读简历,干巴巴的,不吸引人,难以感动读者。

好的散文离不开“五感”

文学,是一门以文字为载体的想象艺术。五感则是想象的最好媒介。五感包括形(视觉)、声(听觉)、闻(嗅觉)、味(味觉)、触(触觉)。开通五感,是和读者产生共鸣的绝佳方式。

在《入殓》中,我用了形、声、触三种感觉,其中,声音是重中之重。开篇的“万籁俱寂”,父亲房间“静得出奇”、“鸦雀无声”,与封棺时产生的“巨响”形成巨大反差,因为太静了,所以诀别时锤子砸钉子的声音显得格外响,把伤痛渲染到极致,但并没有释放。出殡后回家,堂屋里“安静得出奇,针掉在地上都能听见”,我到处捕捉和父亲相关的声音,无果后,内心彻底崩溃,然后山崩海啸一样闹腾起来,“眼泪夺眶而出”,父亲不是“睡着了”,而是“真的走了”。写到这里的时候,我的眼泪真是夺眶而出了,相信读者也是情难自已。《入殓》的声感运用非常成功。

希望简友们认真研究一下五感,熟练运用起来,写散文真的可能妙笔生花!

侧面烘托与夸张手法的运用

父亲穿“我淘汰掉”的旧衣服,烧床铺草时烧掉的好多衣服“还带着标签”,说明父亲是一个节俭的人。通过爷爷的嘴说父亲是劳碌命,侧面印证了父亲的勤劳。

夸张手法的运用。“不到300公里的路,走了约半个世纪。”反映出归心似箭的迫切心情。“每敲一下,我们和父亲的距离就拉长一千公里,只到永别。”亦真亦幻的夸张手法,表达了我内心的极度不舍。字数不多,表达出来的感情却十分到位。

简单做了剖析,希望对简友们有用。真心推荐大家读开篇的读后感链接,视角非常独特。

最后我想说,文章的写法我们多大年龄都可以学,父母的衰老却在日以继夜地发生着,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珍惜当下,不要虚度光阴,不要让自己成功的速度慢于父母老去的速度。没有尽的孝,不要等。关心父母,从关注他们的健康开始!

只要父母还健在,我们和父母之间必将有一场无法回避的告别,你准备好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85评论 25 707
  • 遇到小峰是在他高考前两个月,他是我的学长,他高三我高二。我在我们班级门口看到他下楼,发现那个男生,高高的挺帅的...
    _Daisy阅读 797评论 0 0
  • 最近见一个多年不联系的好友,在说说中发表了一段文字,大概意思是三年的恋情无疾而终,悲痛欲绝一类的话! 其实我看了本...
    小小星火阅读 257评论 0 0
  • I的标准: 1.要用自己的语言阐述,而不是照抄原文; 2.要有明确的行动步骤或建议; 3.有明确的适用范围; I:...
    优勇阅读 223评论 1 1
  • 今天偶然跟父亲大人提起来说想改个名字。因为我的名字很普通,重名的人也很多。 很多同学都亲切地跟我说她/他也有一个同...
    白雪大汉阅读 2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