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卑少女”到上海“第一歌姬”的华丽转身

天涯呀海角

觅呀觅知音

小妹妹唱歌郎奏琴

郎呀咱们俩是一条心

爱呀爱呀郎呀

咱们俩是一条心

......

一曲沪语版的“天涯歌女”,凄婉唯美,绵糯的吴侬软语令人浑身酥软,歌词就那样,一句句,轻易地流淌进了我们的心田里,令人久久回味。

又仿佛是着一席华丽旗袍的周璇从旧上海的青石巷中款款而至,用她柔和优美的歌喉,在向人们低低倾诉着她的哀怨......

而这位歌者,就是被海外华人媒体誉为新一代“金嗓子”的“小周璇”——林宝。

(一)墙内开花墙外香

林宝,这个上海滩的音乐精灵,不仅有着5个八度的宽广音域,还有着百变的风格。

这位曾经的“上海Pub小天后”,在沉寂了几年后,重新回归之时却惊艳了海内外乐坛。

她精心挑选了老上海时期五大歌后的歌曲,将这些流传甚广的经典老歌重新编排,创新用上海话来演唱,将古典传统与时尚动感融合在一起,精心打造了一张具有老上海风情的《上海歌姬》。

没想到,这一创举竟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这些老上海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在她的诠释下,别有一番韵味。这张唱片让林宝一夜之间走红海外,被很多海外媒体和歌迷所喜爱和追捧,从新西兰唱到美国,从美国唱到了荷兰,成为全球华人心目中当之无愧的经典。

2016年春节,她随纽约亚文交响乐团一起赶赴美国首府华盛顿的美国国会山庄演唱此曲,她也由此成为第一位在美国国会山庄献唱的华人歌手。

2017年7月,在北京语言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的《南山会讲“语保世界观”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说”》的开幕仪式上,她演唱的沪语版《天涯歌女》成为了当晚代表中国的唯一一首表演歌曲。

今年9月份,林宝又携此曲,踏上了美国纽约林肯中心的舞台,让更多的全球听众听到了这首代表中国和海派文化的经典老歌,她的演唱再一次震惊了听众,台下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大家都很好奇,这样一个拥有着甜美外形的女孩,如何演绎出了如此风情万种的海派文化的精魂。

其实,她从10岁开始,就已在等待这一天的到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机会,从来都是为努力的人准备的

林宝3岁时,父母作为下放知青,带着一家四口从上海远赴新疆阿克苏。林宝也在这个神秘美丽的古丝绸之路重镇,开启了她不一样的童年时光。爬树钻洞,骑马斗鸡,这段被广阔草原、湛蓝天空充满的岁月让这个瘦小的女孩铸就了一颗坚强勇敢的内心。

新疆人能歌善舞,小林宝在五六岁时就可以把那些见过的歌舞片段模仿得惟妙惟肖了。

林爸爸喜爱艺术,尤其喜爱唱歌和唱沪剧,于是奶奶总会寄一些磁带来。林宝也趁机好好的学习了一番。从邓丽君的“小城故事”到李玲玉的“天竺少女”,又从沪剧片段“金丝鸟”到费翔的“冬天里的一把火”,她总能模仿得惟妙惟肖。于是,大家聚会时,她也会表演上一段新疆舞,或是来一段沪剧折子戏,又或是唱一首流行歌曲,总能赢得大家的夸赞与喝彩。

这些经历,都为她后来正式学习唱歌舞蹈,奠下了最初的基础。

林宝十岁时,全家迁回了上海,突然进入了另一个与新疆完全不同的崭新的世界。这个说着一口新疆普通话的“乡下姑娘”,有了一些小小的自卑。然而,骨子里的那份坚强很快就打败了自卑,她从努力练好发音、积极锻炼身体开始,不断取得进步,慢慢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内心复又充满自信。

12岁时,林宝踏入“上海电视台小荧星艺术团”,也就从那时开始接触西方流行音乐,正式踏上了她的音乐之路。

一次,机缘巧合,林宝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听到了美国天后Mariah Carey的《HERO》,一股充满力量的电流,瞬间击中了她,她陶醉于歌声带给她的感动。于是接下来,她便废寝忘食地收集所有关于Mariah的歌曲磁带,曾经还因为筹集买磁带的钱而省下自己的午饭钱,差点导致营养不良。

她成为了美国天后Mariah Carey在国内的第一批铁粉。

瘦小的林宝开始了学习美国天后Mariah Carey的征程,学习的过程是苦与乐交织的。其间,最大的障碍是英文发音。那时上海的英文水准虽然远远高于全国,可是要学习好这样完整成熟的英文歌曲,对于林宝这个十二岁的小女孩来说还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Mariah的歌曲又可以说是世界流行音乐里难度最高的一种,不光有各种炫技、转音外,真挚的情绪起伏与声线的收放自如都令人叹为观止。而她在欣赏这些需要学习的特长之外,首先要攻克的便是语言语韵的关口,但这又是非一朝一夕可以掌握的。

林宝喜欢手抄歌词,这样可以记忆更深刻。Mariah的歌词意境很美,可以说是英文里面的诗篇。她把磁带里所有的歌词都抄在了笔记本上,碰到不懂或没学过的单词,就仔细的在旁边用红色笔做译释标注,有空就反复听、反复念、反复唱。

天道酬勤,经过如此的刻苦学习,2003年滚石唱片刚出道时,她便成为了大家心中中国的小“Mariah Carey”。

可以说那一次在马路电台中与Mariah 歌声的邂逅,指引了林宝在小小年纪就勇于攀登流行唱法的巅峰,想来这也是冥冥之中注定的缘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中毕业后,她进入了当时堪称上海市最有质感的音乐酒吧“Music Box”担任驻唱歌手,也正是因为此前长达十年的艺术沉淀和不懈努力,加上酒吧驻唱之后的小有名气,最终被台湾金牌制作人曹俊鸿老师发现,惜才的曹老师将她收入麾下。林宝也由此走上了专业的音乐之路,那一年,她22岁。

由曹老师及其团队为她倾心打造的第一张专辑《沾沾自喜》在台湾一经面世后,便红遍了亚洲:

“最佳新人奖”、“年度十大最佳金曲”等等奖项,纷至沓来。

“海豚音公主”、“超高音声震玻璃杯”、“美国天后Mariah的接班人”等等称号与赞美瞬间爆发。

“走红”后的林宝与当时的蔡依林、王心凌一起被台湾媒体誉为最有实力的“少男杀手”,拥有大批忠实的歌迷;并成功实现了跨界,和杜德伟、许绍洋、范玮琪等共同参演偶像剧《维纳斯之恋》,并在剧中饰演女主角艾莎,收获了一众粉丝的喜爱。

伴随“走红”而来的,便是忙碌。举办演唱会、签名会,接演电视剧,生活被公司安排得忙碌而充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转折,走向另一个成功的起点

梦想已在扬帆,眼看着一切都已顺遂起来,不想时代却已在悄然间就发生了巨变。2004年以后,受互联网数字音乐的冲击,音乐行业正式步入数字时代,大批音乐人受到波及,林宝刚刚崭露头角,就不得不面临转型的困境。

林宝开始了漫长而黑暗的十多年转型期。这个坚强的姑娘没有怨天尤人,骨子里的那股上进、不服输的劲头又上来了,她在坚持与辗转中寻找着自己未来的音乐方向。这段期间,除唱歌之外,她开始转向舞蹈,开办个人舞蹈工作室,开课教授学生,从事自小擅长的舞蹈。

在唱片业最萧条的几年里,她始终满腔热情、如饥似渴地学习和吸允这西域中东音乐舞蹈的养料。为了吸取到更多的舞蹈精华,林宝还开始学习东方舞和钻研西域乐舞,并在2008年,毅然踏上去埃及游学的征程。

这份执着和努力,也得到了意外的回报,2012年林宝担任了韩国世界东方舞大赛的国际评委;更重要的是,因为西域乐舞的基础,林宝为自己又赢得了一个发唱片的机会,她筹备了一张西域乐舞的思路唱片,她要带着这张新唱片重回歌手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重回歌手之路,林宝已经不是以前的林宝

重新归来的林宝,有了更清晰的音乐思路,对未来有了更多的规划和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她录制的唱片《不乖》,其中有她为地震特别制作的单曲《别害怕》,感动了亿万中国人。这首歌甚至陪伴了一位在地震中失去双亲的小女孩,度过了人生中最痛苦和困难的时刻!

林宝大受感动,她终于觉得自己那么多年的坚持是对的,人们需要好的音乐人做出感动人的纯粹的音乐!她对自己音乐道路的转型更有信心了!

2011年底,她如愿以偿地联系到了在台湾隐退、修养身息的恩师曹俊鸿。一番讨论下来,老师决定帮她出一张能代表上海海派文化的唱片,并定名为《上海歌姬》。

身为上海人的林宝,从小受沪剧的耳濡目染,并生长在中文流行歌曲发源地上海,歌声与演唱技巧都不成问题,但怎么把一个长年演唱 R&B歌者和奔放的舞者,转变成一位温柔委婉的小调歌手,才是最大的考验。

专辑的筹备初期,林宝想要细心揣摩旧上海名伶的感觉,她换掉了舒服自在的牛仔裤,订做了多件旗袍。“只有我真正了解了旧上海的她们,才能体会到她们的内心并演绎出这一份远去的精彩。” 她说,“我发现那时的上海乐坛和现在不一样,可以说是百花争鸣,有周璇、李香兰等一大批优秀歌手。这次我特别精选了老上海时期的五大歌后的歌。我希望能坚持走这条路,让更多年轻朋友听到这些优秀作品。”

 “《天涯歌女》是金嗓子周璇的代表作,我们创新用上海话来唱,是希望现在的年轻朋友,通过我们的流行乐,更了解上海的老歌。” 林宝说。

这种肩负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使命感,使她将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了这场唱片的制作中。

林宝花了半年时间翻查史料,从书籍到历史片都有所涉猎,全身心钻研旧上海的一切。她相信“十里洋场,千载繁华;至今曲未终,人未散”,这也成为她后来专辑的编前语。

《天涯歌女》采用了沪语来表现,而在片尾最后一首《天涯歌女-音乐故事》里,则还原为用普通话来唱。

林宝介绍说,《天涯歌女-音乐故事》,是希望在短短7分多钟的时间内,将周璇的一生由出身艰困-坎坷-成功-得意-失意-罹病到殒落的故事,通过音乐与歌曲结合的刻意编排缓缓道来。这首歌虽然写的是周璇的故事,从大一点的角度来看,它同时也是当年上海滩娱乐生态的真实写照。

《上海歌姬》在台湾正式发行后,即刻刮起了一阵风暴,林宝也因此被海外华人媒体誉为新一代“金嗓子”。那热烈的掌声再一次证明了林宝的信念和坚持。

“直到《上海歌姬》我才真正可以安心接受歌迷的掌声。”林宝如此说道,“小时候,我的路太顺了,一直觉得登上舞台,接受掌声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然而当造型被设定,歌曲被选定后,我发现我没有办法面对这些喜欢我的朋友,因为他们看到的不过是一个被流水线般包装好的木偶。”

正是为了“对得起”歌迷的拥趸与热爱,更为了对得起自己多年来的努力,林宝鼓起勇气放弃了曾经拥有的一切:她要重新开始,把真实的形象展现给那些真心喜欢她的朋友,她要演绎林宝自己的“黑胶唱片”。

“我不一定要去迎合市场,只要专注地做小众音乐,一样可以成功!”从《不乖》到《上海歌姬》、《天涯歌女》,也标志着林宝完成了自我的重新定位、实现了完美转型。

多年的音乐梦想,在她的执着与努力下,终于实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歌姬”之路越走越宽

出生于上海的林宝,天生具有上海女人的温婉气质,历经岁月的打磨雕琢之后,她愈发显得风情万种,将“上海歌姬”的风华绝代演绎到了极致。

如今,《上海歌姬》已经不仅只是林宝的个人专辑,它甚至已经发展成为林宝的又一张名片。她最开心的是,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当初不管不顾的尝试是成功的。这条风华绝代的道路还有更多的挑战,但对于经历过风雨的林宝来说,未来,令她充满信心!

自小喜爱中国传统书画的林宝,对“唐风宋韵”的古典工笔画痴迷不已。现在的林宝,已经不单单是个歌手、舞蹈家,她还是一个艺术家。

她的画,预约已经排到了三年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试问尘埃归何处? 莫要独自上高楼 明月初见,在时光旖旎处沉心静绽 清风徐来,于红尘最深处书几分情怀 在莺语柔软的四...
    卿公子的小酒馆阅读 827评论 10 13
  • 西樵山位于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与丹霞山、罗浮山和鼎湖山并称广东四大名山,西樵山是我此行百山计划中的第9座山峰。 我...
    大兵日记阅读 1,290评论 0 1
  • 天气很冷,在空调房里,打开爱奇艺,看完了血钻。初闻血钻这个词,还是在读书的时候,一位非常喜欢军事战争的同学讲起的,...
    静水颜色阅读 834评论 0 0
  • 你,永远是自己最重要的贵人,同时也是最致命的敌人。 哲学界有个老梗:我是谁。梗虽然老一点,但有时候还真不一定接得住...
    冰蓝_白水阅读 1,0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