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喂养指南》

文案:

  谢毓为了某个约定,学点心八年,即将大成之时,被爹娘打包送进了宫,成了东宫的厨娘。

  她的服务对象太子爷清冷端方,把苦药当水喝也面不改色,怎么看都不像是嗜甜之人。

  谢毓本准备混吃等死,却不知怎么的就得了太子的脸——

  一路上从太子宠婢,到东宫女官,再到皇后娘娘。

  谢毓总是惶惶然,觉得自己莫不是新帝竖给反对派的靶子,哪天就会被推出去挡枪。

  新帝无奈地将她抱在怀中,心道,若是你出了什么事,朕上哪去找个会为朕少时一句话吃上八年苦的傻姑娘?

  CP:药罐子苦味太子爷x点心大师甜味小厨娘(宋衍x谢毓[yù])

  阅读指南:

  ①1v1,男主非c,he。

  ②甜爽美食文,少量权谋,架空免考据。

  ③看文的都是我的小天使儿=w=

  内容标签: 女强 美食 甜文

  搜索关键字:主角:宋衍,谢毓 ┃ 配角:接档文《我靠烂桃花成学霸》了解一下! ┃ 其它:


正文

第1章 拔丝苹果

  已是初秋,恰值水果成熟的时节。

  谢毓挽了挽袖子,从一竹筐苹果里挑了个皮红的,放在手上掂量了几下,然后在裙边上擦了擦,啃了一口。

  不愧是作为贡品的果子,果肉嫩黄,口感脆生生的,一口咬下去,甜津津的汁水能从牙缝里溢出来。

  旁边叫白芷的小宫女凑上来,也拣了个苹果吃,边吃边问她:“谢姑娘是要做什么?”

  珍贵妃怀着大皇子的时候因救驾而伤着了身子,虽说因此圣宠大增,早产生下的麟儿也被早早封为了太子,但太子爷的身子却一直不好,天天和补药打交道,干脆就拿最熟悉的药材作了东宫里宫女的名字。

  谢毓转过头,朝她笑出了整整齐齐的白牙:“我看太子爷今日的午膳没动几口,寻思着是不是被苦药败了兴致,便想做道酸甜口的‘拔丝苹果’,在晚膳前呈上去。”

  白芷捏了捏裙边,犹豫了一下,也没拦她。

  这位谢姑娘跟他们不同,是贵妃娘娘直接指过来给太子爷做点心的,被特许留着本名,因而在他们眼里,谢毓其实算是半个主子。

  谢毓生了一张白生生的俏脸,手指修长白皙,看上去一点都不像是个厨娘,反倒像哪里的千金小姐。

  东宫小厨房的厨子和尚食局的宫人不同,是没有品级的,每月的月钱都从太子的俸禄里扣。

  小厨房里连谢毓一共有十二人,除去谢毓和打杂的白芷,剩下的十个都是主攻正菜,虽说不是不会做点心,但也绝不精通此道,因而做出来的点心一直不怎么合宋衍口味。

  谢毓又挑了个苹果,指使白芷去打些水来,然后从布囊中拿出了自己惯用的刀。

  那是一把纯黑的铁质文武刀①,刀面很宽,刀刃锋利,柄上刻着有细细的云纹,一看便不是凡物。

  在一旁打盹的厨子们瞬间围了上来,两眼放光地问道:“谢姑娘,你这把刀是哪里打的?”

  谢毓用白芷打来的井水冲了几遍刀面,回道:“是我一个师傅的遗物,大约是什么传家宝,他老人家膝下无子无女,便留给我了。”

  厨子们一片唏嘘。谢毓望了望已经有些偏西的日头,没敢再耽搁,一手握着苹果,一手握着刀柄,将刀的尖端贴着果皮,灵活地转了几下,苹果皮就完完整整地一长条儿落了下来。

  现下的厨子用刀分为两个流派。一种讲究个“细”,刀要多,每把都有不同的用处;一种讲究个“熟”,单单一把文武刀,便能作出无数花样来。

  谢毓显然是后者中的大能。只见她白嫩的手腕一个旋转,果核便落了下去。随即一拖砧板,快手快脚地几下,整只的苹果就变成了大小相似的滚刀块,顺着她的手指四散开来。

  嫩黄的果肉裹上雪白的细碎面粉,然后放到大锅里炸。油要多,火要旺,眼睛要尖——待到苹果半脆不脆,表面金黄之时,便迅速捞起,用竹筛控去多余的油。

  迅速换锅,铁勺舀一个底的油,一大勺糖,等糖融成琥珀色了,便下苹果,然后快速翻炒。苹果裹上了亮晶晶的糖液,水果的清香伴着糖的甜腻溢出来,芳香扑鼻。

  谢毓随即从旁边橱柜里取了个黑陶盆子,往上面抹了些香油,将苹果盛出,成小山装堆叠,然后往上边浇了点剩余的糖浆。

  糖浆缓缓流下,一时真如同流动的琥珀般晶莹剔透。

  白芷在旁边歪着头,巴巴地看着,眼睛里都在发光。小姑娘最喜欢这般甜腻腻的吃食,若不是脑子里还有根弦,提醒她这是做给太子爷的东西,她恐怕会立马捞双筷子,先下手为强。

  她抱着“看不见便不会嘴馋”的心思,迅速地取了个六角红木单层食盒,将盘子放进去,说道:“谢姑娘,那奴婢便先给殿下送过去了?”

  谢毓正低着头,慢悠悠地擦着自己的刀,闻言笑着点了点头。

  白芷正要跨过门槛,却听后面谢毓又补了一句:“往后你直接叫我阿毓便是,我这姓氏后面加个‘姑娘’听着着实奇怪,像是成天都在谢我似的。”

  白芷应了一声,暗自弯了弯嘴角。

  听说贵妃娘娘要派人过来的时候,她还担心过对方会不会仗着背后是太子生母恃宠而骄,没想到谢毓性子比她预想的好了太多,几乎没有脾气,说话也很和善,一天到晚笑嘻嘻的,叫人看了就喜欢。

  太子本身就有下午用些点心的习惯,只是最近吃腻了厨子们的手艺,将这一环省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冬天应该是病态的,咳嗽感冒占据一个月,寒冷哆嗦占据一个月,树木萧瑟大地冰封占据一个月。这一个季节里,你的吃穿住行也...
    王神马阅读 372评论 2 1
  • 上学的时候,身边总有这样一些人,每天埋头苦读,废寝忘食,但学习成绩却并不突出,付出和成绩明显不成正比。每一个漆黑之...
    花随莺愿阅读 1,052评论 5 9
  • 江西临川唱凯,一个才子之乡里的普通小镇,称端午节为“粽子节”。虽不如春节中秋隆重,但节日的气息很浓。 离端午还有一...
    我亲爱的周阅读 257评论 3 3
  • 胜日寻芳池边走, 一池碧水亦轻柔。 碧绿荷叶如佛手, 粉红小荷立上头。 花映荷叶尤鲜绿, 叶衬荷花更娇柔。 荷引蜻...
    牵手阳光约会海洋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