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读桃花

      春三月,赏桃花,成为人们的一种时尚。公司庭院里有数株桃树,近日忽然花蕊怒放,随风飘香,不仅引来许多公司员工间或驻足欣赏、品评,就是小区里的居民,在清晨或者薄暮时间,也纷纷赶来观看、拍照、花前留影。看到人们是如此的欣赏、喜爱桃花,我禁不住想:在古人的心目中是如何看待桃花的呢?他们品赏桃花的情景、心境和态度又是如何呢?

       今人爱桃花,我不想凑热闹,尽管上个周末去博山桃花溪去登山,也曾欣赏到那漫山遍野的或红似火,或白似雪的桃花,也曾在桃花之间细观慢赏了许久,但是我还是想借着桃花,去探寻一下古人心中的桃花形象和他们对桃花到底是个啥感受?

        在古人写桃花的诗中,最熟悉的莫过于唐代诗人崔护的《题都城南庄》了,穿越千年,循着“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的低吟浅唱,我仿佛穿越来到了盛世唐朝。

         遥想当年,青年才俊、诗人崔护,恰逢清明时节,独游都护南庄,但见春风荡漾,万物生机萌发,桃花吐芳争艳,居身桃花丛中,忽见妙龄少女门里窥探,不觉也心旌起伏跌宕,假称口渴叩门求饮,美女热情接待,设床命座,以茶待之。此时的崔诗人哪有闲心品茶,一双眼睛禁不住只往少女的脸上瞟来瞟去,桃红映衬少女青春的面庞,欲加娇艳无限。崔诗人数次以言语挑逗,少女只是注目不语,不得已,崔诗人只好悻悻道别。可是此后,崔诗人并不甘心,心中总是怀想这段寻春艳遇,及至第二年清明,再次来访都城南庄,这时已经是佳人已去,城墙依旧,空旷的宅院,不见了佳人的笑脸,空留下桃花依旧在春风中凝情含笑,勾起诗人无限遐想。惆怅乎,遗憾乎,我想只有崔诗人自己知道了。

        唐代才俊青年崔护一首《题都城南庄》令桃花的芳名不胫而走,成千古绝唱。“人面桃花”更是令人想入非非,鲜花美女,相映成趣,不仅令年少的诗人才子为之倾倒,更令张狂少年流连忘返。桃花,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是爱情的天使,是艳遇的媒人,桃花娇艳,美人心动,惹得孟浪男人心旌神摇。如果这种不期而遇的艳遇带给人的是美好与愉悦,那就是交了“桃花运”;如果是这种意外的爱情收获变成一种情感的伤害,那就成了“桃花劫”。桃花运也好桃花劫也罢,总之命带桃花总是充满是非,无论男女,一旦梦见桃花,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自然也就不可避免,双方堕入情缘,各自就成了那桃花的俘虏。

       在诗人崔护的笔下,桃花是美妙叠加艳遇的别称,我忽然又想到了杜甫,在我的心中,杜甫这老头一直比较严肃,虽然诗写得不错,但在心里总觉得不容易接近。严肃如杜老头者,也会喜欢桃花吗?带着这样的疑问,我想到杜甫的诗里去看看。几经翻查,终于找到了杜老头写两首诗,读罢才知道,杜老头果然吗,没有崔才俊有趣,在这老头的笔下,桃花不仅不娇艳可人,反而变成了轻薄的象征。他在《绝句漫兴》一诗中写道:肠断春江欲尽头,杖立徐步立芳洲。癫狂柳絮随风去,轻薄桃花逐水流。暮春时节,杜老头颤颤巍巍,拄着拐杖,一路沿江而行,他步履徐缓,孑然独立在芳草碧绿、鲜花芬芳的小绿洲上,但见柳絮随风飞舞,落花逐水飘流,全然没有一点杜老头独立特性的傲然品性,这不禁让杜老头无限感伤起来:桃花呀,柳絮呀,你们就像没有灵魂的无主神马浮萍一样,对春天的流逝,丝毫也无动于衷,只知道乘风乱舞,随波逐流。可见,在这孤独的老头心中,桃花那轻薄之态,水性杨花之状,勃然跃然纸上。除此之外,杜甫写桃花的是还有《江畔独步寻花·其五》:黄师塔前江水东,春光懒困倚微风。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一丛无主的桃花在慵懒的春光里,虽然或深或浅开得娇艳,但诗人却实在拿不定主意到底喜欢深色的还是浅色的的。在这里,杜老头又明确地感觉受到了桃花的轻薄引诱,虽然他在深浅之间不知所措,但也明显感到桃花对自己的吸引,也令自己不能自已。

       杜老头不喜欢桃花,这从他的诗中我们已经领略了。但是毕竟桃花之美、桃花之情,着实令人沉醉,喜欢桃花的同样也是大有人在。农民起义军领袖黄巢就是一例,他在《题菊花》诗中写道:飒飒西风满院栽,蕊寒香冷蝶难来。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黄巢这个愣头小子,志高胆大,在他的心中,觉得桃花就是那报春的使者,傲然笑对寒冬萧杀的勇士,所以他就将自己的冲天理想与桃花的报春讯息并提,对桃花情有独钟,他看中的正是桃花带来的一片新春的天地。

       要说起对桃花的最爱,我觉得那非明朝的风流才子唐寅唐伯虎莫属了,他在《桃花庵歌》诗中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对桃花的喜爱之情: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里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车尘马足贵者趣,酒盏花枝贫者缘。若将富贵比贫贱,一在平地一在天;若将贫贱比车马,他得驱驰我得闲。别人笑我忒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他居身在桃花庵里,摘花换酒、酒醉眠花、花开花花落年复一年,甘愿老死在桃花之间,神马功名富贵,都比不得这桃花庵里的桃花更令人流连忘返。

        其实,在我们中国人的传统生活中,桃花一年四季都与国人结下了不解之缘,因为桃花在一年四季的生长阶段不同、人们一年四季的情趣不同,所以对桃花的欣赏和体味也就不同。阳春三月,是桃花盛开的花期,这时桃花飘香,此时正是人们出游探春、踏春、寻春、赏花的最佳季节,多少俊俏儿郎和仕女佳人留恋花间,敞开情怀,或含情脉脉,或执手泪眼,互诉衷肠,期间不知道发生了几多哀怨缠绵的爱情故事,所以从正月至三月被古人称为桃花春。难怪诗人张志真在《过深州蜜桃园》用“三月桃花红似火,尽是春风来点燃”写桃花,真不知道是春风催红了桃花,还是桃花点燃了春天火热的激情。每年四至六月是桃树结果的时候,文人雅士乘凉纳暑,一把桃花扇在手,招摇过市,兀自风流,成为时尚,名为纳凉消暑,实为显摆卖弄,使得扇子成为这一季节里的独特风景,所以四五六月自然也就被人们成为桃花扇了。七至九月是金秋之时,以金当令,具萧杀之意,人们因此称之为桃花刀。据说凡带桃花刀之人婚姻或恋爱时都易造成争斗现象。十至十二月是一年的隆冬季节,万物伏藏,人们无事可做,因此这一季节也就成了休闲享乐的季节,人们饮桃花酒,借以即兴求乐。人们的日常生活和桃花是如此的息息相关,由此也就可见桃花对人们的生活影响之深了。

       穿越千年读桃花,感觉古人心中对桃花并非泛泛之爱,桃花在他们的心中和他们的年龄、境遇、性情都有极大关系,他们也不是单独地为写桃花而赏桃花,他们是在写桃花赏桃花,其实也是在写他们自己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何谓君子?志向恢宏,品行高洁者也。《周易》有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君子师天道之强健,心怀远志,锐意进取...
    车前无酒阅读 354评论 0 1
  • 盆儿里面的江米泡了几天,老妈终于要下手包粽子了。跟邻居借来粽叶和马莲,还讨教了好久方法。这种生活对我来说已经太过陌...
    云阶阅读 331评论 0 1
  • 说好炒点干货的,不过车上只有这本书,还是炖了煮汤吧,少放盐,浅尝辄止。 我还年轻,我渴望上路.带着最初的激...
    52108b91eaa8阅读 243评论 0 1
  • 文/安伯·斯图尔特 图/莱茵·马洛 译/徐琛 ❤【推荐导语】❤ 简单的文字,温馨的画面,描绘了一段孩子心灵成长...
    林家美眉阅读 2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