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痕的流年岁月

文/Eudora依米


“虽然没有无个人的社会,也没有纯粹孤立的、完全脱离社会的个人,但希望有个无人的角落,可以让我歇歇脚,靠靠背。”小茜平静地说。

小茜不是很优秀,但也不至于太糟糕。她不是很自主,但有时却拥有一般人所没有的果断。她不吵不闹,甚至很安静,却经常被人(除家人以外)遗忘;她不喜欢交朋友,喜欢自娱自乐,有时却也羡慕起同学的成群结派。小茜很听话,但并不代表她没有想法。小茜没有让人一目不忘的魅力,也没有独特的个性,她只是平凡中的一微粒,这是事实。如果可以,在流年的岁月里,小茜愿做一颗落定的尘埃,静默地与你分享岁月的痕迹……

“假如有如果,我永远也不想长大。”小茜对着黎明说。

一系列动画造就了一个童年。一部《名侦探柯楠》使稚气的小茜放弃一心要做个好孩子的梦想,同时却希望自己能拥有像柯楠一样的惊人智慧与破案手段,并梦想成为像柯楠一样了不起的侦探。随着《小叮当》的热播,小茜做梦都想拥有一个无所不能的小叮当。在超市里,曾哭着闹着要爸妈买。一觉醒来,可爱的小茜总会抱着一动不动的小叮当布娃娃到妈妈面前哭着问“为什么我的小叮当不陪我去上课,不给我写作业,也不给我更多好玩的玩具”之类的傻里傻气的问题。想不起是小学几年级,只记得当时《老夫子》风靡全班。上课时,认真的小茜看着压在课本下的漫画书;课余时间,《老夫子》的幽默使小茜笑得毫无掩饰。多少个夜晚,小茜曾躲在被窝里翻漫画而没有被爸妈发现;多少次跟同学斗嘴斗不过时,小茜便灵机一动引出《老夫子》的对话,使对方一时摸不着头脑。晚上睡觉时,在睡梦中梦到漫画里的对话,都会从睡梦中笑醒,这就是小茜。

童年如动画,动画如童年。

“世上是不会遇见没有必要遇见的人的。”小茜对着初升的太阳道。

在小茜对时间和空间还没有所谓的对错的概念时,她与一个比她高一届的师兄相撞于校园那个洒满夕阳余辉的转角处,“对不起!”互相道歉后,他只是留给小茜一个匆匆离去的背影。但小茜就这样静站在原地目送他远去,直到不见。虽然,小茜也不明白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也许,他根本不知道小茜是谁或是这个世界上会有小茜这个人!后来,小茜总会找各种借口经过离她课室不远的那道走廊,只是为了透过玻璃窗看他认真学习的样子;在人群中,小茜总是好奇地捕捉他的身影。小茜喜欢看他打篮球的样子,因为她觉得他运动时的姿势很酷;小茜习惯站在教室的阳台边等他骑着脚踏车经过,因为她觉得踩脚踏车的他帅气逼人。有一次,小茜出现在篮球场的观众席中,并不禁为他出神入化的球技鼓掌。突然,赛场上的他停下动作并向小茜投来一道目光……

小茜微笑,向他伸出了大拇指,便消失在人群中。

后来,小茜和他成了朋友。他曾给小茜写了一段字:谢谢你出现在属于我的赛场上,谢谢你的掌声,我会一直记得你总是追随着我的目光。努力,期待再次成为同学。

再后来,他考上了重点高中。而小茜只留在本校高中就读。从此,小茜与他不曾联系。


“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事物毁灭给人看。”小茜对着夕阳语。

当大家在认真听老师授课时,小茜正趴在书桌上与周公约会;在大家为高考挑灯夜读、恨不得把一天当作两天来穿越于书山遨游于题海时,小茜却守在电视机前等待韩剧的登场。当大家完全进入梦乡时,她还在不知疲惫的看电视。似乎,考试与她无关。

从《蓝色生死恋》到《冬季恋歌》再到《天国的阶梯》,没有哪一部不是催人泪下的。小茜手捧着抽取式面纸,一只手不停地抹着眼泪,一边说:“我讨厌这样的结局,我讨厌这种悲惨的剧情……为什么相爱的人不能永远在一起?为什么命运爱拿别人的眼睛开玩笑?”小茜把头埋在爸爸的膝盖上,无厘头地说:“假如……假如有一天我也失明了,会不会也会出现一个爱我的人永远守护着我呢?”小茜不容爸爸作答。“不会的吧,应该不会有的。”小茜似乎想到什么似的接着说。

也许任何剧情都有它的原由。人们只知道好的东西却忽略了悲剧也有它的价值。它的价值正如它的结果,把美好的事物毁灭在人们面前。

“世界上没有什么是绝对的,如今,曾经的厌恶早已成为最爱。”小茜仰望着黑蓝宝石的苍穹感叹。

不得不提,小茜在这之前是不喜欢小说的。只是因为她觉得看小说的女孩不是个好女孩。

然而,随着春去秋来,斗转星移间,小茜终于明白了一句俗语“风水轮流转”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人活在世间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在自己的身上,这已是一个不用辨证的事实。

在09年的冬天,小茜体会了《两个人的下雪天》之后,感到有种莫名的冷,却抵不住《一杯热奶茶的等待》的诱惑,最后还是《海豚海之瞳》给了她残余的温存。明知道网络的不靠谱,还依然坚持与《QQ兄妹》见上一面,再不济也就以《告别薇安》的形式say  good-bye!即使知道黑玫瑰只属于传说,可就是对《红玫瑰与黑玫瑰》爱不释手。假如有人问小茜:“爱情是什么颜色?”那么,她的《粉红爱情不老神话》将不可替代。

小茜知道文学家的小说具有文学价值,但她更喜欢网络小说一点;小茜喜欢席慕容的安逸、平淡,但她更倾向张爱玲的风尘曲调。

小茜的流年,流年里的痕迹,不会像手中的沙般漏走,亦不会如沙滩上的足迹将随着潮水的落去而淡漠……只会越清晰、明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日不读书,尘生其中;两日不读书,言语乏味;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 美人可以养目,美书可以养心, 美食可以养胃,美...
    飞城阅读 589评论 0 2
  • 零七年, 一天无聊闲逛,跟着朋友来到珠宝市场。 随意找了家店进门,余光扫一下柜台,突然一件手镯里面带有那些圆圆整整...
    多愁善感的骚年阅读 2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