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生,我恨过你,但我也只有你”

原创 / 韩雅洁   插图 / @电影七月与安生

昨天熬夜看完了《七月与安生》,哭湿了枕巾也哭花了脸。如果人生是一场流浪,是不是连疲倦也让人觉得缠绵悠长。

电影的宣传海报上写着“soulmate”,果然只有在看完电影之后才能懂其中的深意。其实,七月和安生就是同一个人,他们是能够踩住彼此影子的人。27岁之前,安生流浪,七月停留。27岁之后,她们互换人生,安生停留,七月开始流浪。

从13岁到18岁,七月和安生之间算不清楚,因为搞不明白到底是谁吃了包子馅,又是谁拿石头砸了警铃。

从18岁到27岁,她们之间开始算得清楚,是谁戴着家明的玉佩,是谁付了五星级酒店钱,又是谁被家明真切喜欢着,她们都心知肚明。

从27岁之后,她们之间又算不清楚了。她们互换人生,恍如隔世之间,竟也搞不清楚到底是谁替谁抚养女儿。

七月和安生有我们的影子,所以在听到“我恨过你,但我也只有你”的时候会泣不成声。我们和当时的那个人相互影响,彼此都有了对方的影子,可惜却失去了联系。

即使这感情本就凉薄,那我也不后悔曾与你一起蹉跎过这大好时光。


1. 成长路上横冲直撞,至少有你陪我疯狂


原创 / 韩雅洁  插图 / @电影七月与安生

“少年的友情就像一只蝴蝶一样绚烂而盲目。可是安生,是她爱过的第一个人。”

可七月又何尝不是安生爱过的第一个人呢。或许在虚实之间,她们早就成为彼此成长年岁里最重要的陪伴了。

七月和安生深深爱着彼此,虽然后来一而再再而三的别离,但命运的绳索早就在十三岁那年将他们紧紧拴牢,谁也逃不掉。


原创 / 韩雅洁  插图 / @电影七月与安生

我读小学的时候有一个很好的朋友,纵使近二十年过去,我还是能脱口而出她的名字。

王学静,一个很沉稳内敛的名字,正如她的人一样文静秀气。

她有着大大的眼睛,笑起来的时候还有很好看的酒窝。她画画很厉害,最爱画的就是小兔子。跟她相处的三年里,她送了我很多只小兔子,每个兔子的动作和神态都不一样,我拿着她送我的画总能笑的花枝乱颤。

她虽然文静,但是一个很有想法,敢于冒险的人。她带着我做了很多我从前想做但不敢做的事。我们之间的感情虽然青涩,但总让人觉得纯粹妥帖。


原创 / 韩雅洁  插图 / @电影七月与安生

我以为我们的友情能一直延续到我们慢慢老去,可是从四年级开始我就再也没有见过她。因为,她转学了,不辞而别。

我拉扯着老师的衣角问王学静去了哪里,哭着问她为什么不来学校了。回到家的我整理好她送我的小兔子,我数了数,总共二十六只。

翻看背面,竟然还有字,我却一直都没有发现。她写着:祝韩雅洁永远快乐,好朋友王学静送。

那天的我心里被重重掏走一大块,毕竟那时候的我对朋友的全部认知都来自于她。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见过她,好像,她突然就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

我羡慕七月和安生,她们虽然几经别离,但在每一个命运重要的关头她们又无一例外的出现在彼此的岁月浪潮中。她们拥抱,她们哭泣,她们活成了对方的样子。她们在彼此的命运里偶尔也会慌慌张张,但却参与了对方最漫长的时光。


2. 我们都爱他,到头来才发现他最爱自己


原创 / 韩雅洁  插图 / @电影七月与安生

年少的时候,七月和安生爱上了同一个人,一个有点懦弱自私的人。苏家明在见到安生的第一眼就对她动心了,但他却依然没有拒绝来自七月的表白。

后来,家明和安生再次相遇,他发现他无法遏制对叛逆安生的悸动。家明在安生要转身的时候狠狠拽住她,在她离开的时候又送给她自己的玉佩。

但其实安生也在心里悄悄喜欢着家明,所以她在给七月五年的信件里,末尾都写有一句:问候家明。

聪明的安生知道家明对自己的感情,但她更加明白家明对于七月来说意味着什么,所以七月和安生有了第一次告别。


原创 / 韩雅洁  插图 / @电影七月与安生

而安生和家明之间的一切早被七月看在眼里,但七月不敢说破,她佯装着一切如初,但她却忍不住的害怕。最后,七月没有留住家明,就像当初没有留住安生一样。

在三个人的关系里,正如安生说的那样,是家明最先逃跑的。倘若家明能在两个姑娘之间做出选择,这个故事的结局也许就不会如此悲壮苍凉了。看起来,家明爱着七月也爱着安生,他希望与美好温婉的七月共度余生,但也放不下活的畅快洒脱的安生。

但看完电影,我们才发现,家明其实更爱自己,而七月和安生才是结结实实的爱着彼此。


原创 / 韩雅洁  插图 / @电影七月与安生

我们不长的生命里一定也遇到过这样一个人吧,倾其所有却换不来他的一颗真心。年少时候偷偷塞过的纸条,悄悄表达过的真心,默默的跟在他身后护送他回家,还有夏天时候在冷饮店的偶遇,这些细致入微的小事情都能让我们雀跃也会让我们不安。

我们悄悄爱了一个曾经的人,却发现,他谁都不爱,他只爱自己。

所以他拖着你,直到将生命里所剩无几的温柔全部消耗殆尽。然后两手一摊告诉你,你现在什么都没有。

但善良的我们,还是相信,时光未到老,你我即使散场也没有辜负那些没来由大笑的日子。

你走了,我又孤单单一个人了。

可你别再回来了,因为我可以做你的枕边人,但也可以做特立独行的自己。


3. 我们是七月,也是安生


原创 / 韩雅洁  插图 / @电影七月与安生

我们的身体里住着两个自己,温柔乖巧的自己和叛逆不羁的自己。

这两个,都是你。

27岁之前,安生流浪,七月停留。

27岁之后,七月流浪,安生停留。

27岁之前,安生叛逆,七月乖巧。

27岁之后,七月叛逆,安生乖巧。

27岁之前,安生只想活到27岁。

27岁之后,七月只活到了27岁。

她们的脚步一前一后,一快一慢,然后渐渐重叠。交互交叠的人生像极了生命开的巨大玩笑,但也正因为这样,她们之间才爱恨难断,情深意长。


原创 / 韩雅洁  插图 / @电影七月与安生

大学的时候,朋友曾经问我,你这么逗逼的人到底是如何写出这么细腻的文字的?到底哪个才是真实的你。

嗯,这两个都是我。

每个人的灵魂深处都有着胆怯与嚣张,从小到大我就被贴着乖孩子和好学生的标签。我在合适的年纪做恰当的事,但却难以抵挡内心嚣张不羁的那一面。

七月也是如此。她假装自己听话,假装自己很乖。但却是她握住安生的手砸坏了警铃,也是她告诉家明婚礼当天失踪,她的内心一直都装着无处安放的灵魂。她看起来悄无声息,内心却波涛汹涌。


原创 / 韩雅洁  插图 / @电影七月与安生

真正的动人应该是表面的风平浪静,但内心却早已把生活过成了诗。不然在这个烂俗的世界里生存,该有多无趣。

安生写的小说里,故事的开始是这样写的:七月知道某一天她回头的时候,踩着自己影子的人是那个已经过上幸福生活的安生。

而小说里的七月则一直在路上,她看了皑皑雪山,眺望了高耸山峦,触摸了烫手艳阳,品尝了各国佳肴,她在步履不停的世界里活成了她最爱的自己。

七月和安生都会奔向幸福的归途,正如我们一样。


4. 我恨过你,但我也只有你


原创 / 韩雅洁  插图 / @电影七月与安生

后来,阳光和风在空荡荡的屋檐里穿行。那一刻,生命变成漫长美好的相互追逐和你我之间不舍昼夜的永不服输。

我恨过你,但我那时只有你。




韩雅洁,立志做一个牛逼的逗逼文艺女青年,喜欢写温暖、走心、充满力量的文字。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麻烦你动动手指点个赞可以吗?谢谢你的陪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