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词好句 | 读万卷诗书

好词好句 | 读万卷诗书



徜徉在书本的葳蕤之森,我们通过眼睛的浏览置身于万里山河和千古思想中,感受着历史裹挟着的明智、诗歌散发的灵秀气息。当我们学会读书、热爱读书,书也就成了我们最好的朋友,我们混沌的脑海也会在某一天清明独立,驰骋于现实与虚幻中,认清世界与自己。


古今中外,读书都是经典与流行结合的博承魅力,放在今天我们的生活中来说,上课学习、课外阅读、接收媒体消息都可以说是读书的不同呈现形式。但是书籍也分有用之书和无用之书,因此读书,不仅要学会读,也要学会选,学会写,如怎么写读后感,读书获得了什么……关于“读书”,有哪些好词好句,让我们更深刻认识读书的本质呢?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吧。




 好 词 荟 萃


形容读书的状态


夜半挑灯 不求甚解 囫囵吞枣 凿壁偷光

臧谷亡羊 雪窗萤几 枕经席文 书声朗朗

孜孜不倦 无冬无夏 废寝忘食 十年寒窗

程门立雪 全神贯注 手不释卷 悬梁刺股

囊萤映雪 闻鸡起舞 映月读书 呕心沥血




形容读书的收获


学富五车 刮目相看 别开生面 学无止境

万卷诗书 乐以忘言 史无绝书 满载而归

硕果累累 受益匪浅 左右采获 一树百获


  纸条解读:“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以“读书”为主题进行写作时,可以从读书的状态、读书的经历、读书的收获等方面入手,丰富文章内容。

  示例:透过窗户往里看去,只见同学们全神贯注地在学习,即使眉头紧锁也依然耐心地用笔记下疑惑点,颇有一番夜半挑灯、悬梁刺股的勤学劲头。





 经 典 名 句


古代名句


1. 夏虫不语冰。


——庄子

2. 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


——《读书有所见作》

3. 灯火纸窗修竹里,读书声。


——《浣溪沙》

4. 历览千载书,时时见遗烈。


——陶渊明

 解读:引用古人关于读书的诗词,增加句子哲理内涵,可以让句子或文段富有深意。拿“夏虫”和“冰”相连,比喻见识短浅、囿于见闻,说明读书的重要性;通过“灯火”“纸窗”“修竹”“读书声”的视觉、听觉描写,写出雅致的读书环境;通过读书,不仅可以阅览千载诗书涤荡心灵,更有美好的佳想。

  (这里比较难举个栗子)示例:浸润着书香悄然入梦,在明月下循着梧桐花香,蟪蛄吟鸣,来到了柳岸边矮小的茅庐前,听着陈继儒笔下灯火纸窗修竹里的读书声。



近现代好句


5. 知识好像砂石下的泉水,掘得越深,泉水越清。


——丹麦谚语

6. 一本书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獈的地方,驶向生活的无限广阔的海洋。


——凯勒

7. 每一本书都是一个用黑字印在白纸上的灵魂,只要我的眼睛、我的理智接触了它,它就活起来了。


——高尔基

  纸条解读:书装载着知识的宝藏,读书的过程就是寻找珍宝的过程。爱上阅读,我们可以从狭隘中解放出来,看到更为辽阔的世界。而且每一个文字,每一张书页都承载着或深刻的哲理,或通透明晓的知识,或优美诗意的灵魂。经过挖掘甘甜的“泉水”才能从砂石下涌出;经过“船只”的航行,才有机会看到更湛蓝无垠的海洋;经过眼神的触碰,才能看到得到灵魂的交流,思想的生命。

8. 我们只是朝生暮死的虫豸(zhì),钻入书中世界,这边爬爬,那边停停,有时遇到心仪的人,听到惬意的话,或者对心上悬挂的问题偶有所得,就好比开了心窍,乐以忘言。


——杨绛

  纸条解读:放眼银河时空,我们不过是只朝生暮死的虫豸,生来渺小,生命短暂,杨绛先生将对读书的理解带着优雅通透的目光,让人感受到她对读书的喜爱。“朝生暮死”“爬爬”“停停”“心窍”“乐以忘言”等词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欣赏了上面关于“读书”的内容,小纸条是否对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呢?俗话说学无止境,仍意犹未尽的小纸条可点击下方链接查看更多哦!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王贞白

适用主题:关于时不我待、要珍惜青春年华、时间宝贵、高中时光的感悟、时间的声音等作文立意,

苏轼

适用主题: 适用于懂得积累,读书学习之道,人生的取舍,成功的必备因素等作文立意

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

杨绛

适用主题:关于读书的意义,阅读与生活的关系,阅读的作用和感悟等作文主题。

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

人民网

适用主题: 反驳读书无用论,阅读与生活的关系,读书与修心等作文主题,如2017年山东卷《24小时共享书店》,。

周作人

适用主题: 无用与有用,对读书无用的思考,反驳百无一用是书生,发展物质忽略精神层面等主题





读书,亦是品人生,读百态,但是面对世界上纷繁杂多的书籍,什么是无用之书,什么是有用之书?小纸条们,你们如何认为呢?古今中外,有很多关于“读书”的名言警句,或讲述勤奋好学,努力改变的道理,或发出热爱读书,寻求明理的呼吁。




 小时候,喜欢坐在外婆的臂弯里,竖着一本厚厚的《安徒生童话》,把小小的身躯藏在书里;上小学后,喜欢坐在凉席上,怀里抱着一本《哈利·波特》,沉迷于其中;成为初中生后,喜欢坐在床边上,捧着林清玄的《人间有味是清欢》,站在生活中去读书。从《安徒生童话》到《哈利·波特》,再到《人间有味是清欢》,书穿透了我的生活。小时候,我用读书所得去读生活;现在,我用生活所感来读书。 手捧一本书,倚在床边,点一盏台灯,拉开窗帘,让窸窸窣窣的月光飘进屋里,落在书上。斑斑驳驳,零零碎碎,一片一片的月光,就像是一片一片的茶叶。一字一句,都凝成一滴一滴屋檐下的雪水,沏成一壶月光茶。一本好书,一壶月光茶,伴我走进宁静的时光。 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每一个人都有读书的资格,每一个人都有沏一壶月光茶的机遇。读书是生活的起点,生活生活是读书的基础。就像没有两篇叶子的叶脉完全一致,就像没有两片雪花形状完全相同,就像没有两个人的指纹完全一样,就像没有两个人的人生经历一模一样,就像没有两个人心中的哈姆雷特的形象一样,没有两个人读书的美感是一样的。书的美感仅存在于每个人自己心中,我们不知道彼此的感受。所以,沏出来的月光茶味道也不胫相同,或浓或淡,或甜或苦。 品味到这份独一无二的美感,才是真正地读好了一本书。美感仅是主观层面上的,没有标准答案。因为考试等种种原因,学生们不再更多地沏月光茶,不再更多地去品味书的美感,我们的读书从个性化的、感性的、主观的,变为了大众化的、理性的、客观的。“书的美感”有了标准答案,有了分数,读书不再是单纯的读,变为了“为了考试”。没有了美感凝结而成的屋檐下的雪水,从哪儿去沏一壶月光茶呢?月光似乎也被黑压压的乌云侵占。这难道才是应有的样子吗? 其实有的时候,我们何不放下考试的压力,敞开被题目禁锢的心灵,真真切切地读一本好书,站在自己的生活中品味书的美感,用心凝成屋檐下的雪水,剥开密布的乌云,好好地沏一壶月光茶,让书的墨香沁入心脾,让茶的清香清净心灵,感受一下书最原始的味道呢?这又何尝不是一件易事?只需要你有一颗透明的心灵。 我只愿面朝着明月,手捧着一本好书,沏一壶月光茶,在书中与你相会。 




点一波古人对事物的雅称,那时候的表达可以说是极美了。 蟋蟀叫促织,牵牛花雅称叫朝颜。 风也叫:和、薰、金、朔、扶摇。 雪的别称是:琼芳、玉尘、银粟、六出、犬狂。 苦瓜,又叫半生瓜。因为当你回味过来苦瓜的滋味时,人生就已经走过一半了。 茶的雅称是“不夜侯”,耳环被称为“丁香”。 金银花叫“忍冬”。 月亮的别称:蟾宫、月宫、玉盘、银钩、婵娟、桂宫、望舒。 银河也叫:天河、天汉、星汉、星河、银浦、银弯、云汉。 十二月份的别称分别是:一月首阳,二月绀香,三月莺时,四月槐序,五月鸣蜩,六月季夏,七月兰秋,八月南宫,九月菊月,十月子春,十一月葭月,十二月冰月。 香椿叫椿头,雨伞叫雨盖,走廊叫干檐,三月的太阳叫桃花太阳。 紫玉兰有个雅称名“木笔”,因花苞“初发如笔头”。 夜晚也叫“瞑昏”, 抽烟也叫“食熏”。 太阳的别称则是:赤轮、晷景、奔晷、朱曦、曦和、阳景、大明、光朱… 收信也称:烹鲤、青鸟飞来。 单是读出来,都感觉浪漫得不行~



看过人生百态,事态万千,亦走过春花秋月,灯红酒绿,早已厌倦了这世俗红尘,唯有笔墨书香,爱的一成不变。 灯火纸窗,修竹书院,竹帘外小雨潺潺,润如酥。烧灯续昼,伏案疾书,文字笔墨轻盈地流泻于笔尖,正如这窗外的丝丝小雨,不曾停断。微风掠过,恍惚间零落的一片花瓣飘飘然然地拂过我眼前,又悄无声息地落在书卷上,此景,倒是别有一番风味。不经意间,我的思绪被这花瓣扰乱了,起身望向窗外,雨不知何时停了,刚刚沐浴过的竹子愈发青翠,竹叶上还残留着些水珠。远处那棵桃树,已留下一地芳华,倒是雅致,颇有诗情画意。 起身回屋,倒下一杯清茶,手持书卷,在院中静心品味。“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郑板桥淡烟古墨纵横,写出此君清风傲骨之高洁。“竹之直节挺立,犹君子之风,千村万陌,无处不有……”读书如品茶,入口的是茶,品的却是人生。 这一抹书香,留至笔尖,回味无穷……


1.我始终相信,我读过的所有书都不会白读,它总会在未来日子的某一个场合帮助我表现得更出色,读书是可以给人以力量的,它更能给人快乐。 ——董卿 2.读书能让人用最低的成本,去培养自己的眼界和格局。年轻的时候以为不读书不足以了解人生,直到后来才发现,如果不了解人生,是读不懂书的。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吧 ——杨绛 3.有人会问,女孩子上那么久的学,读那么多的书,最终不还是要回一座平凡的城,打一份平凡的工,嫁作人妇,洗衣煮饭,相夫教子,何苦折腾?我想,我们的坚持是为了,就算最终跌入繁琐,洗尽铅华,同样的工作,却有不一样的心境,同样的家庭,却有不一样的情调,同样的后代,却有不一样的素养。 ——杨澜 4.喜欢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的晨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 ——孟德斯鸠 5.读书到底是为了什么?如果我们排除做学问很实际的目的,读书就是我在吸取营养,把自己丰富起来。我自己感觉,读书最愉快的是什么时候,是你突然发现“我也有这个思想”,最快乐的时候是把你本来已经有的,你却不知道的东西唤醒了。 ——周国平 6.读书有什么用,不读书的人是不知道的。现代人打发时光的渠道越来越多,书籍在离我们远去。如果远去的仅仅是书到也罢,问题是不那么简单,因为书是我们的岸。 ——麦家 7.“这个时代,很多人无论白天的生活有多么光鲜、多么忙碌、多么热闹,很多时候晚上都要面对一个人的世界,一个人孤独的内心世界,孤单伴随着忙碌的人生。这是很多人都面临的一个问题。我同意读书这件事是好的,读书可以处理孤单,在书中能够与很多人相处,与很多新的世界相依,会有更多的发现。我很喜欢美国学者哈罗德·布鲁姆的一个观点,他认为读书可以让一个人学会如何利用和品尝他的孤独。我把它理解为当今阅读对现代社会人生活的重要意义的一个方面,阅读是有疗效的。 ——苏童 8.阅读将使我们与伟大的人物为伍,生活于对崇高思想的渴望中,在每一次困惑中都会被高贵和真理的火光所照亮! ——罗素 9.我对年轻人说一句吧:一定要养成读书的习惯。要学会从书中得到知识和乐趣。这样子,任何人也剥夺不了你的乐趣。读书可以解惑,你的人生会一直快乐的,当你热爱读书,那你碰到人生中再大困难和挫折,你也可以应对,因为读书,你也可以将这些挫折看得不重要了。读书能让你获得一辈子的快乐。每当读书读到乐处,其他的苦恼和困难也就不那么困扰你了,自己对人生的疑惑也慢慢化解、慢慢看开了。书上的世界让你眼界打开,让你可以提升自己的思想高度和深度。 ——金庸 10.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 ——三毛 11.“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 —— 龙应台 12.而知识,来源于对生活的细致观察,来源于实践;知识也来源于书本。....倒不是书本能告诉我怎样写下去,而是书本能激发我的想象,启发我的思路,叩动我的心扉,而这一切,对写作本”身都是极有益处的。 ——冯骥才 13.假若这个世界上没有书,会是一种什么样子呢?精神失去了阳光,思想无法传播,知识不能保存语言失去意义,人们的生活残缺不全,生”命将变得无法忍受..... ——杨沫 14.我永远感到读书是我生命中最大的快乐!那些写得朦朦胧胧的、堆砌了许多华丽的词句,无病而吟、自作多情的风花雪月的文字,我一看就从脑中抹去,但是那些满带着真情实感,十分质朴浅显的篇章,哪怕只有几百字千字,也往往使我心动神移,不能自己! ——朱光潜 15.种种蠢事,在每天阅读好书的影响下,仿佛烤在火上一样,逐渐熔化。 ——雨果



诗词伴我行 沧桑的历史颠覆了多少朝代,不变的,是那亘古的诗情,不变的,是那氤氲的诗意! ——题记 平平仄仄,白衣侠客执剑而舞品壶清酒唇齿流诗轻烟袅袅,豪气万丈;仄仄平平,红颜倩影淡眉如画手绾青丝水汽朦胧,温柔沧桑。溪水清澄,一轮婵娟将思念碾磨成香;流萤四散,西天星辰将花雨缓缓倾泻……翻开书卷泛黄的诗词纸页,氤氲着未干的缕缕油墨香味,风景迥异的画面映入眼帘,内心涌动的诗词情怀也倏然而出。 诗词是另一个世界,诗词是另一种情怀。 听!“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了剑气,绣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哦,是你,太白!当众鸟早已飞尽,你望着气势磅礴的山川河流,平日“金樽清酒斗十千的你,竟也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无限情思,日照香炉,飞流直下,孤帆远影,惟见长江滚滚。你可以醉卧长安,提笔挥毫写下“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的佳句。但你偏不,离开了这座看似繁华的长安城,你厌透了黑暗的世俗,厌透了谗言诋毁,激愤的你写下“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流淌的是豪迈奔放。“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是你快马扬鞭的快意与恩愁,“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是何等的狂傲和孤高,"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是你不甘屈服的骨气……我常常为那个白马轻裘的少年郎而倾倒,更为你诗中排山倒海的气势而惊叹,犹如遥望九万里长空大鹏同风飞起,我看到了你坚毅的人格与放荡不羁的气魄。一柄长剑,一壶陈酒,鲜衣怒马,快意恩仇,便是你的豪气,晨饮朝露夜宿星空,花开花落便是一生一世! 听!“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哦,是你,子瞻!你多潇洒,这首《定风波》似在别处,也有所耳闻,一样的铿锵,一样的震撼。面对微冷的烟雨,你却含笑前行。黑云翻墨,白雨跳珠,你的人生似大梦一场,又有几度秋凉?饱受数次贬官远谪,虽“一樽淡酒一酹江月”,却安慰自己“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你不恨此花飞尽,抱着旷达乐观的平常心,“此心安处是吾乡” 是你云淡风轻的心态,如果在政坛上不能叱咤风云,倒不如“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你在清晨的微风中煮茶饮酒,衔觞赋诗,反弹琵琶,正如“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笑声惊了山鸟,一袭长衫被雨染成了深黛色。你的达观、睿智、大气、潇洒,在你的笔下自然流淌,你用诗词告诉我们,如何笑对人生,如何看待挫折。不由道一曲“一箫一剑走江湖,千古情仇酒一壶”! 听!“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哦,是你,易安!暖风撩人醉,三月春阳媚,轻衣薄衫,一壶清酒。你易安携明诚踏春,无牵亦无挂,无忧亦无虑,飞鹭之鸣惊矣,你笑谈声悦矣。可怎料狼烟四起,夫君与你阴阳两隔,你身心憔悴,颠沛流离,无怪乎:“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尽管春日绮丽,但在你眼中,却只是暮春的悲哀与惆怅。“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青丝成雪,红颜凋零,逝去了如水年华,但你并不一味消沉,登楼遥望半壁江山,期待收复失地:“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是你“欲语泪先流的悲伤,闻说“双溪春尚好”,便你泛轻舟,笑看人生,潇洒乐观。你的词是那么凄美,宛若一块壁玉,点缀着南宋;你的词又是那么释然,宛如一缕清风,让我抛弃哀愁笑对人生。 晚风袭来,帘外已是雨潺潺。独我一人坐在书桌前,沉醉在诗词花海中,我感受到诗词世界绚烂的美感。 “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那是细腻情思;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那是豪迈磅礴;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那是悠闲淡泊;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那是失意苍凉…… 柔软的水裹着柔软的水乡,轻摇的桨划着无限的江面,朦胧的雨丝缀成纸伞上的花……我虽未达到“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气冲天,但我更愿享受穿梭于诗情画意中的满满喜悦,痴迷于诗词的优雅境界。一本本诗集为我打开一个个新的世界,传达出柔婉凄美或磅礴奔放,如同一缕晨光照射进我们被俗世遮掩的心扉,让我们的灵魂更加澄澈,让我们对生命有了审视与探索,让我们的意志更加坚强!仿佛从唇舌到周身都留下了光明磊落,静若潭水。 几曲诗词,吟出了多少风流人物,吟出了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吟出了一个璀璨耀眼的中国!风雨人生,山水一程,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我还会带着诗词伴我一路前行。



灯火纸窗修竹里,我们掌灯夜读。夏虫不语冰,我们专注黎明。万卷诗书,别开生面;满载而归,乐以忘言。 唯用理智触碰白纸上的灵魂,用知识攫取砂石下的清泉,方使我们摆脱平庸、摆脱苟且,乘风破浪,驶向诗与远方。



“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如果生活没有书香陪伴,就如黑夜没了星光璀璨,白日没了阳光四溢,海洋没了锦鳞游弋,一切都失去了活力。



不必夜半挑灯,不必囊萤映雪,只需寻一安宁之地,就着暖黄的阳光,敷着亲昵的柔风,纤指轻抚,眸中映出灿烂的黑色星光。一人一书相融,足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