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马月尔:致良知让我重塑心灵

她叫马月尔,来自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2017年8月,她开始学习致良知。她形容自己是“会伪装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是致良知把她从孤单的世界拉回充满爱与希望的世界。

致良知是什么?我们说,致良知是成长的力量,这种“成长”究竟体现在何处?通过在海外求学的留学生马月尔的自述,我们可以看到那份生命的蜕变。

马月尔

马月尔:目前就读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

今天是我学习致良知的第152天,是我来到德国的第1772天,在时间上有十倍的差距,可在分量上却恰恰相反。152天前,我是个会伪装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152天的致良知学习把我从孤单的世界拉回到充满爱与希望的世界。152天,是真正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感到自己的生命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母亲是我致良知的推动者,也是我学习致良知后第一个同我产生链接修复关系的人。

一天傍晚,我照常谈论自己一天听分享、读原文后的感想,我慨叹:妈妈,我以前都不知道你那么厉害,整个公司那么多员工的身家性命都压在你身上,指望你带领他们追求美好明天,你仍然能泰然处之,既能做好工作又能兼顾家庭,如果我在你的位置,哪怕只是一两个人我恐怕也要吃不下睡不好了。

妈妈说:月尔,我没有变,是你的心变了。那一瞬间,如醍醐灌顶,不是世界变了,是我的心变了!

我猛然想起,自己一直在寻觅一个既能懂我又能在各方面做我导师的人,却恰恰忽视了最亲近的人。

三人行,必有我师,当我们真正放下傲心,也就解除了链接世界的阻碍。世界里就不再只有自己,就能看到千千万万人的良苦用心和纯良品质;当放下成见,不再用数据和品类挑选人的时候,就会发现,心匍匐得越低,能看到的就越多;目光越是不带色彩,看到的世界反而会越缤纷。

事实上,与世界修复关系是个长远而持久的过程。我与父母在重新找到链接的路上遇到了重重困难,后来我才明白,这是因为我把本末倒置了。“修身齐家治国利天下”,“修身”为首,而我却孜孜不倦地在“齐家”上努力。

一个人,如果都没有改变自己的生命,如何让他人坚信致良知是一条康庄大道?如果自己都没有身体力行,如何又有资格让他人心向往之?“诸生责善,当自吾始”,不先给自己责善,如何替他人责善?

看着身边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活得那么痛苦狭小,似乎除了吃喝买就再没有什么能使他们高兴,我真想拉着他们的手,把他们带到阳明先生面前,让他们看看先生的心,看看我眼里的热泪!若是看到了他们的问题却没有把先生带到他们面前,那是我的大错;但若是我没有能力让他们坚信,那我又何德何能得到先生的谆谆教导?面对旁人的诸多困惑与不理解,我想,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愁。我们永远不知道自己散播的负能量什么时候会害死一个人,但可以确定的是,我们的正能量一定会在某年某月令某个人泪流满面!

开始学习致良知以后,我少了很多那些常常与我讨论奢侈品、发色和零花钱的朋友,多了很多与我坐而论道、相互砥砺、时时警醒和彼此倾诉的朋友。前几天,有朋友向我倾诉,大学里老师只顾自己讲,自学都比去上课好,当我听到他这样说的时候,心中感到一阵羞愧的痛:我想到老师要在台上站两小时,我们却是坐着靠着;老师要全神贯注,我们却还能偶尔与旁座耳语。

龚臣(芳子美容总裁、芳子女校创始人)老师说,人不在于被教育,而在于被点醒。至诚无息,而以我现在的境界,若没有良友砥砺、良师点拨,怕是永远也看不清攀登的路。如果我没能体会老师的心,又如何在课堂上庄严自己、庄严学术呢?没有这颗庄严的心,我学到的,必定只是皮毛而已。在这条朝向圣贤的路上,还要前辈责善。

阳明先生说:“一起一伏,一进一退,自是功夫节次。不可以我前日用得功夫了,今却不济,便要矫强,做出一个没破绽的模样。这便是助长,连前些子功夫都坏了。”错便是错,就像摔了一跤,站起来腿必定是要疼的,若是故意走出一副什么都没发生的模样,可能还会加重伤势。直面失败,这便是诚。苦痛失败处本身没有任何意义,但当一念超脱不再沉溺时,这一处就成了我们的着力处,着力处也必定会成为我们的得力处。

第二个一百天的学习,我的誓愿是:一起一伏,一进一退,自是功夫节次,但我希望自己在伏和退中早点醒悟。生命不息,精进不止,这是我最大的幸福。

此外,经过两个月风雨无阻的坚持分享,我终于在学习过程中感动了我的“老顽固”爸爸,现在,他偶尔也会回应我的分享,这也恰恰印证了,尽本心最大的努力,其他交给时间,一切都会好的道理。相信阳明先生的力量,相信自己的力量,认定一件事,只管去做便好!

(本文结束)
本文来源于致良知四合院

如果您觉的文章有用,别忘了在文末点赞哦。

作者简介:
知鱼姐:愿您在关注我时会获得越来越多的宁静和智慧,内心舒展,福慧绵长!
岁月有沧桑,人生要成长,每一次深情的回首过往,都是向上号角的吹响,忘掉忧伤,不再泪趟,重拾激情,命运飞扬,无限风光,尔今绽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