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州花儿中的建筑美和绘画美探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洮州花儿是流传在洮州地区多民族之间的民歌,是聚居在该地区的汉,藏,回,土等民族用当地汉语方言传唱的一种山歌。洮州这一称谓及建置,据《魏书•地形志》载:“四月,贺兰祥破吐谷浑拔洮阳,洪和二城(洮阳即今甘肃临潭,洪和在临潭新城附近),以其地为洮州。天嘉二年,(公元561年)二月,周遣大使巡查天下,于洮阳城置洮州”。这是历史上第一次设置的洮州,距今已有1400多年。当时的辖地范围较小,到了明初,在此设置了洮州卫。这时的洮州包括今甘肃省的临潭,卓尼全境和碌曲,迭部,康乐,临洮,渭源,岷县的部分地区。在这个范围之内产生的花儿称为洮州花儿,也正是洮州花儿至今仍然流布传唱的地方。

闻一多先生就新诗格律艺术表现的要素而言提出了三美原则——音乐美,绘画美,建筑美。音乐美即音韵,语句节奏铿锵,押韵;绘画美即语言要有色彩感;建筑美即形式要整齐。本文就洮州花儿——这一民间歌谣谈谈其中的建筑美和绘画美。因洮州花儿是唱的艺术,其音乐美主要由曲调来体现。

洮州花儿打破了《诗经•国风》重章叠句的形式。就形式而言,使花儿脱离了简单的重复与相似,有能在更大规模上,在表现更广阔的背景,更为丰富多彩的内容的同时,使形式既有自由灵活的变化,而有体现着均衡匀称的外表美。洮州花儿中的建筑美,突出的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每句七字,使得每一个花儿都具有整齐的外表美。举例看看:

  双套花儿如:莲花/山的/水帘洞,

                           白石/山的/草干了;

                           不说/花儿/势得俊,

                           还说/我的/眼馋了;

                           三天/不见/想糊涂,

                           墙上/挖开/眼眼了。

    单套花儿如:莲花/山的/头一台,

                            你合/牡丹/才开开,

                            青枝/绿叶/谁不爱。


                           莲花/山的/九一台,

                           你合/桂花/酒一杯,

                           喝上/一口/走不开。

全都是“二、二、三”式,句式相当整齐。内容的丰富多彩,同音步,句式的协调统一是表现建筑美的第二个方面。就每句花儿的字数来看,洮州花儿中绝大多数都是每句七言。只有极少数是六言、八言或九言。就句数而言,绝的多数都是,双套花儿每个六句,单套花儿每个三句,看了给人不仅以观感上整齐美的愉悦,而且使人得到对称美的享受。这是表现建筑美的第三个方面。

洮州花儿中的绘画美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大量选用能引起想象,给人以色彩刺激的鲜花、香草来表现抽象的内容,在赋予花儿含蓄、优美的意蕴的同时,也造成了花儿的色彩美。例如:

             杆一根的一根杆,

             你在庄稼中间站,

             我合蝴蝶把你旋。


           杆一根的一根杆,

           妹是园里白牡丹,

           哥合蜜蜂空中旋。

先拿第一个花儿来说,绿油油的庄稼地里,一个女子在劳做,一个心慕她的男子想走近她又犹豫不定的样子。其中,女子衣服的颜色?庄稼的长势和颜色?蝴蝶的颜色?都没有直接告诉你,而把这一切都留给你想象。

其次,绘画美还体现在花儿古朴、自然的方言中。如:

                 莲花山的第十台,

                 你合马莲当路开,

                 跟上你的脚印来。


                高山上的清泉水,

                洮河水长浪又大。

                两扇石门关的紧,

                金锁挂在石崖下。

                 岸上花果甜又美,

                 景色好的谁没夸?

方言土语在洮州花儿中随处可见。不仅可以使人感觉到泥土的芬芳,还能让人体会到古朴、自然的语言美。真是洮州的方言土语在表现着一种不刻意雕凿的绘画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