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不是在说古典乐……


不知什么时候养成的习惯——一部经典会读二至三个不同版本,不同译者不同出版社。后来发觉听古典乐时亦如此。虽是同一曲目,但演奏家们的表达也是细腻有别。心中之四大天王Bach  Mozart  Chopin  Beethoven 已是经年累月的陪伴多多年。常常是一人一长段时日,也是在这些常常中猛然能听出遗忘感来,遗忘眼前的时下遥想入那音符流淌出的时空境地里。又是在这些常常中时常聆听出新滋味。起初的Mozart是一片纯真欢欣,后来方才听出这灵魂的反抗 ; 又从Chopin的浪漫诗情中听到狂澜激情,恰如同Beethoven的激荡昂扬中听到温婉细腻 ;  Bach 则是活生生的音乐九重天,犹如一初生婴孩的纯洁直抵圣洁神性穹顶。
不知这三四百年间,有多少灵魂试着透过音符来诠释这些传世之作。曲谱是一样的,琴键亦是相同的,只是演奏家们却都是有各自的处理与表达。演奏家们虽必是通奏每位大师们的作品,但就表达的贴合度来看,也是各有擅长。
Mozart最爱的是Horowitz霍洛维兹,Arthur Rubinstein 亚瑟•鲁宾斯坦和Maurizio Pollini 毛里奇奥•波利尼都是表达Chopin 的好手,在James Levine詹姆斯•列文的诠释中听到了别样的Beethove,  Bach独独珍爱 Gleen  Gould 格伦•古尔德,神附体的演奏,不是之一是唯一。
演奏家们的曲目首首皆精良,我这摸过琴键数年的人无胆妄评,只不过琴键敲出的音符飞入心时,相应有感还是有所微别的。想来这是合情理的,曲谱琴键因演奏曲目之人不同,个性特质阅历背景,自然就有了各自的表达,这当中无有高低好坏之界定。这亦是最好的阐述音乐即是情感的表达流淌。是若这些音乐都假以仅以技术点衡量之,将音符输入人工智能之手,Perfect 的技术处理却听不到音乐之情感,想想必知是多荒唐滑稽之事!


瑜伽亦是与音乐相通相似之事。
零九年,在Rajiv和Swati的瑜伽课上就被他俩提醒: 你们要小心!现代的瑜伽已经被压榨到只剩下技术。而这多年,我开始确信他们所说一点儿不夸大。

九月二十九日~十月三日 Eyal 老师工作坊期间,某一日清晨毫无征兆的出神,意识画面呈现的是一二年浦那艾扬格总院Guruji的课堂。那日开课前Abhijata忽然告诉大家可以提交平日练习的疑问给Guruji解答。中国学员们一阵兴奋,纷纷寻笔落字珍惜这珍贵的机会。我确未移身,只是坐在瑜伽垫上。“你没有问题吗?”脑袋里自问“好像没有。”第一个回答“确认没有问题吗?”第二次自问,之后脑袋一片空白,很长……“Guruji,请告诉我习练的原则吧!这些成百条要点背后的原则!”算是终于逼出了自己的问题吗?可惜准备起身拿笔时,课程已开始了。第一个问题是某位同学问:在Virabhadrasana II中屈膝腿一侧为什么侧腰会疼痛?而之后的每个问题都是类似于在不同的体式中身体某个部位的不适。Guruji有些不解,他直言:你们只是在机械地重复要点,却没有真正的去理解这些要点背后的原理,为什么会有这些要点?透过这些要点要去懂得习练的原理!
那一刻,我的眼亮了,心却更亮。
Guruji在体式中透过对要点的阐述,让我们清晰体式习练的原理-----体式中身体与重心 地心引力的关系&力的运动方向。
猛然意识到,这多年这个回答是已印刻于心,且不断领悟深思着。瑜伽中每个技术点都不是刻意的,每个习练者的实践的技术点也是有着各自的着重点或表达方式。而所有这些要点不过都是出自于原理。

原理从来不是为了着意于展现技术,而是为了真正实践瑜伽修习的本意。从物质身体着手透过对感受力专注力觉察力的发展与培养,创造身体内部空间的同时亦是拓展出觉性的空间,从有形物质身体打磨进入到无限意识存在的体悟。这时你会了解为什么说瑜伽是小我迈向大我消融合一的过程,个体个性融入宇宙共性的话题,事实上到最终你得以品尝的瑜伽就是体认到万物为一。

这不是靠技术得以实现的,那些技术会让你偏离瑜伽之道,甚至会Kill You(因为ego会被无知的技术喂大)。使用技术为得是领悟技术之内蕴藏的深意,那不可说之意才是瑜伽的真滋味。至少这样,瑜伽的习练得以真正展开来-------超越狭隘之窄地,踏入瑜伽之广阔。

暂停一下 ,思绪已不在指尖了。

想起,还是那一年,在浦那,Guruji说过的一番最入心的话:“这是情感的学科。你我不同的感受是否可以在中间相遇?这是一种沟通,不是用智力的头脑去交流瑜伽。”

这就是瑜伽------本就是一门活的艺术,是关于生命的连接。在这之中,不是重复不是记忆不是复制,是生命全然体悟之后的流淌、交融、扩展与延续。



十月四号,工作坊结束,和Eyal去爬大佛头。路上和Eyal聊同样的话题,Eyal说:瑜伽的技术从来不是瑜伽的全部,在瑜伽的基础层面它是有作用的,但是我们都应该懂得瑜伽是更为深刻和广阔的话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