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竟然取消了“滑动解锁”功能!

slide-to-unlock

自 2007 年发布 iPhone 以来,滑动解锁功能已伴随 iPhone 将近有10年的时间。2016年9月发布的 iPhone 7 取消了经典的滑动屏幕解锁功能,令我颇为意外。

那么,新的解锁方式是怎样的呢?

按下主屏幕按钮(Home 键)解锁。

左 iOS 9 ,右 iOS 10

为什么要替换成按压 Home 键解锁呢?这得从 iOS 10 的一个新特性说起:抬起唤醒

当拿起手机时,手机屏幕就会自动唤醒。

经过观察与思考,唤醒屏幕主要有两种使用场景:

1.从某个地方拿出手机,手机从不可见到可见,再到屏幕自动唤醒;
2.从某个地方按压 Home 键或电源键,手机从可见到屏幕自动唤醒。

iOS 10 的“抬起唤醒”只是优化了第一种使用场景,并没有去优化第二种使用场景。假若苹果的做法更加激进一些,增加了双击屏幕自动唤醒屏幕功能,或许可以解决唤醒屏幕与指纹解锁问题之间的矛盾。事实上,很多安卓手机早已实现了这个功能。

屏幕自动唤醒后,会不会容易导致误操作?

当拿起手机时,母指一般都会贴着屏幕,并且还会伴随着滑动的过程,这与滑动解锁的手势基本是一致的。因此,当开启抬起唤醒功能时,因拿起手机而导致误触滑动解锁的概率将大大增加。

苹果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因此将滑动屏幕解锁替换为按压 Home 键解锁,从而避免了误触滑动屏幕解锁。事实上,苹果比我们考虑得更多: iOS 10 不仅考虑到了用户误触屏幕的可能性,还考虑到了用户误触 Home 键的可能性。

当屏幕处于唤醒状态时,用手指轻触 Home 键,只是默认完成指纹解锁,并没有自动进入桌面。

因此,在完成屏幕唤醒和指纹解锁后,依然需要按压 Home 键才能进入桌面。苹果的解决方案是不是很完美?然而,并不是。

这解锁流程略显繁琐,苹果是不是脑子进水啊!

其实,苹果也怕被你们骂,在[设置-辅助功能-主屏幕按钮]里面增加了一个功能开关:轻触打开

不用按下主屏幕按钮,用 Touch ID 即可打开 iPhone。

轻触打开 和 抬起唤醒

开启轻触打开功能后,恢复屏幕唤醒状态下轻触 Home 键解锁并进入桌面的功能。此外,苹果似乎还担心用户不喜欢“抬起唤醒”功能,允许用户到[设置-显示与亮度-抬起唤醒]手动关闭/开启。毕竟,用户不是每次拿起手机都想要唤醒屏幕,太过自作聪明也不好啊!

我想,这或许就是同理心吧。

另外,取消滑动解锁功能后,滑动屏幕触发密码解锁功能也受到了影响。

在 iOS 9 之前,苹果或许对自己的指纹解锁成功率不够自信,又或许为了保持与滑动屏幕解锁操作逻辑的一致性,一直保留着右滑锁屏界面触发密码解锁功能

在iOS 10 之后,苹果或许对自己的指纹解锁成功率足够自信,又或许为了保持与按压 Home 键解锁操作逻辑的一致性,最终取消了右滑锁屏界面触发密码解锁功能

因此,若要即时手动触发密码解锁功能,必须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密码解锁只有在指纹识别失败三次才自动触发):

指纹识别失败;
按压 Home 键。

这样就不难理解,部分刚刚升级 iOS 10 的用户会问到:我该怎么手动触发密码解锁功能,难道每次都只有在指纹识别失败三次后才能使用密码解锁吗?

若没有手机 Touch ID,则必须先去按压 Home 键唤醒屏幕,再去按压 Home 键触发密码解锁,最后输入密码完成解锁操作。按压 Home 键解锁与滑动屏幕解锁(点亮屏幕-滑动屏幕-输入密码)流程相比都只有三个步骤,但从用户体验上来看则明显存在了差距。

如果把视线聚焦到较新的机型上,解锁体验方面的提升则又是明显的。例如,配合抬起唤醒和轻触解锁,整个解锁的操作流程是非常顺畅的,也颇为优雅。

前面提到,用户并不是每次拿起手机都想要唤醒屏幕。假若手机可以配合人眼识别或相关传感器来感知:用户这个动作是想要唤醒屏幕,还是只是无意操作。这就再好不过啦。

Happy week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