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流那些事 妇科小医生---妇科第14天

6.4,妇科第三次值班-24小时,但一般来说会到第二天中午才离开科室,那该算30个小时吧。

一个忙碌的早上。我抱着新买的贺银成讲义,打算趁着不忙的时候看看。才稍稍写了几个查房记录,护士姐姐便不停的把新入院的病历夹递过来。都快要怀疑是不是黄历上说今天宜住院了,往往是上一位病人还没开好医嘱,下一位病人又来了。难得的师姐、小农和我三人同时问病史,也幸好是三个人,师姐一个人的话那可更累。

快中午时,整理桌上乱糟糟的病夹,发现一本被压在了底下。一个多小时前入院,竟然没有人去看过!快速看了病历本:早孕,要求药流的。微微舒了口气,庆幸不是危重病人。怠慢病人也是我们的失误,赶快去病房找病人,一位染着黄头发的年轻妹妹,二十出头,正躺在床上玩手机。先自我介绍再说抱歉,解释不能及时给她接诊的原因,小姑娘人挺好,一直在说没关系。询问病史时了解到,人流过两次,这一次也不想要。

作为小实习生,姐姐叹了口气,一早有四五个要求人流了。看了几位新入院要求人流病人的资料发现有几个特点:1.年纪小,有三个年纪都比我小。还有一个晚上挂急诊上来的14岁小姑娘,有性生活时怀疑妊娠,但最后她拒绝检查回家了,后续情况让我脑补了很多…2.并不是第一次做人流,20岁那姑娘做了两次,29岁那姑娘做了5次,近两年做了两次…3.即使做过了人流术,很多都没明白人流的危害,即使过去手术前医生讲过,她们也没放在心上。

这次实习没有安排在计生组,只围观了一次人流术。但一年前暑假见习时,曾在妇科门诊部看了很多次人流术。我清楚的记得第一次看人流术后写的日记:手术室的墙是白的,蓝色布的器械包打开时金属器械也发着白光,当阴窥进入的那一刻,手术室是个冰冷的世界……。过去觉得有些可怜,见习汇报时还把这一段话写在了汇报册上,还记得拿了个什么奖的,当然这也是后话了。同时,我在卓越医的暑期分享会和班级分享会上都提过这方面的内容,卓越医里有一位老师虽然没有点名,但也是暗指我说了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班主任却是认真的听了,还就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强调特别是女孩子要关爱自己。我也不能说谁是谁非,但我觉得人流人群普遍低龄化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去思考,去解决。

大中华的传统是内敛,在大庭广众讨论私密的事似乎很不好意思。上个暑假,集合了学校环江籍学子,从学校的三下乡联系到县团委,最后开展了一次在县里算是轰轰烈烈的义诊活动,包括县城及乡下健康宣教、艾滋病知识答疑、义诊,贫困家庭入户检查,深入当地学校进行儿童溺水等急救教育…其实还有一个项目是入高中校园开展性教育,但学校没同意。很遗憾,那也是我的母校,我们高中时期是没有接受过这方面教育的。现在估计也没有,在我看来高中生也需要了解的,可以减少一些到医院人流的年轻小姑娘。

我能做的也不多,还是默默的去看了一下人流知识,人流也不是想流就能流的…

必要条件:确定宫内妊娠。临床上都通过B超确定。

没有怀孕肯定就不需要人流啦。如果b超提示为异位妊娠,那就危险咯,不是人流术就能解决的,极有可能行腹腔镜手术,输卵管异位妊娠最常见,具体是需不需要切掉,还得看异位妊娠的类型。

药流还是人流

具体看时间:一般49天以内,胚囊较小可以药流。手术有两种,负压吸引术用于10周内,钳刮术于10-14周。

怎么操作?

药流就是吃药,一般是米非司酮加米索前列醇。米非司酮一般吃两天后第三天服米索前列片,简单的说米非司酮使孕酮下降,让胚胎停止发育,子宫内膜脱落,同时软化宫颈,让胚胎的顺畅排出。米索前列醇促进宫缩,让胎盘排出。胚胎不能长了,驻扎的内膜脱落了,宫颈那么容易通过,子宫在一阵阵的收缩,宫内压力把胚胎挤出来了,随着血就出来了…同时,要把绒毛送去化验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负压吸引术:就是趁着毛毛还小,结构啥的都不结实,用负压把它吸出来,脆弱的毛毛吸出来都是残缺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钳刮术:就是用钳子一样的东西把毛毛夹出来,当然夹之前要把它四分五裂,太残忍,不说了…

中期引产:也就是12-24周的大毛毛,需要水囊加催产素。我当然没见过啦,问了美美师姐,通俗的说就是把水囊伸入宫内,打水加压,增加宫内压力,再用催产素,然后和生孩子一样生出没有足月的宝宝。

人流后会出现很多毛病,什么人流综合症之类…在子宫内膜与功能层基底层组织之间的正常组织被破坏以后,子宫内膜很容易向基底层或肌层组织内生长,子宫腺肌症,瘤之类的就来了。专家还说,人流使妊娠中断,激素水平突然改变,容易使乳腺生长异常,啥乳腺炎,乳腺疼痛之类的也来了。子宫内膜分基底层和功能层,基底层被破坏后容易出现宫腔黏连,不孕症也就随之而来了…

人流危害多,公民知晓低,医学生的我们可能多做公益宣讲,普及知识,可能会有一些效果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