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影,再会,青春,さよなら

只要有树叶飞舞的地方,

就会有火光在燃烧,

那火光会照耀村子


火影忍者,这部贯穿了我们80.90后整个青春的一部动漫,第一次出现是在1999年的《周刊少年JUMP》上,于2014年11月10日发售的JUMP第50号完结,共700话。从头到尾,历时十五年。

想动笔写这篇文章,自己也去搜了一些关于火影回忆的文章,在简书上就有很多人写了对于火影的回忆,虽然说可能下文所说的东西,都是些出现无数次的东西,但还是毅然决然写完此文,在今天跟到691集的这个时刻,也算是对这一迟来的“青春”说声さよなら。

不记得打开看第一集TV动漫是什么时候,也从没想过,720话能看多长时间,TV有一些原创剧情,故此比漫画多一些。

第一次听到火影忍者是在高中,我已经算是相当慢热了。可能那个时候也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也会追这部动漫,那个时候听到的一个个名字,鸣人,佐助,卡卡西,自来也……有一天我也会如数家珍。

码字到这里,我在想,到底用一种什么样的方式来告别它。姑且回忆下火影的几大羁绊,各位看官,请了。

一、师徒情


漩涡鸣人

漩涡鸣人,木叶四代火影波风水门之子,木叶“三忍”之一自来也之徒。因体内封印了九尾而成为了大家唯恐避之不及的人柱力,从小也被当做怪物一样对待。好在三代火影的照看,磕磕绊绊也算进了学校。于是乎认识了以后一生的羁绊——宇智波佐助。至于两人之间感情,姑且放一放,鸣人因学习不行,忍术不行,样样不行,于是成了跟第一名佐助形成鲜明对比的吊车尾。

就是这个吊车尾,在动漫第一集时候被人蒙骗偷了禁术多重影分身,当伊鲁卡赶过来时候,为鸣人挡下了致命一击,“是我所认可的优秀的学生”。在生死面前,伊鲁卡却让鸣人感受到了什么是爱。也让鸣人知道了,他的感受,其实一直都有人体会到的。于是鸣人暴走,K.O了坏人,而伊鲁卡老师,也将自己的护额给鸣人带上,吊车尾鸣人成为了一名下忍。虽然伊鲁卡的父母都在多年前抗击九尾的那场保卫战中阵亡,但伊鲁卡却从未敌视鸣人,相反,爱护鸣人如兄长一般。


伊鲁卡&鸣人

于是,那一年,我知道了,有一种羁绊,是老师给你的爱和承认,让你可以前行。


虽然“好色仙人”长,“好色仙人”短的叫个不停,但鸣人对于自来也,则是一种亦师亦友的关系。是自来也让鸣人学会了螺旋丸,让鸣人接触到了学习仙术的机会,也为后来鸣人一人战佩恩,成为拯救木叶英雄埋下了伏笔。然而,自来也老师却没看到这一幕,自己在潜入雨隐村时,不敌佩恩,亡命于大海中。

得知这个消息的鸣人,感觉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从前的意外性NO.1,从前的搞怪逗比,都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拿着冰棍愣在那里,随着冰棍融化而落泪的少年。脑海中想起了那三年跟随自来也老师修行的点点滴滴,自来也老师更像父亲一样呵护自己,而自己,也将老师毕生的信念实现了。那就是,有朝一日,忍者的世界将被爱所统治(我自己总结的)。

在拯救木叶之后,鸣人拿着小南给的花束,和自来也写的第一部小说《自来也豪杰物语》放到了师傅的墓碑前,而鸣人之名,正是小说的主人公,冥冥之中,鸣人和自来也有了那样的羁绊。


自来也&鸣人

于是,那一年,我知道了,有一种羁绊,是亦师亦友给你的爱,让你可以成长。

小李与迈特凯之间“这就是青春啊”的热血激斗是师生情,

阿斯玛对鹿丸、丁次、井野三人的因材施教也是师生情。阿斯玛对鹿丸的信任,用自己的死来换取其对敌人的分析,而最后将红跟自己的后代托付给鹿丸,这是一种老师对学生无比信任的师生情。

于是,那一年,我知道了,有一种羁绊,叫言传身教的热血,叫可以托付信任,让你可以有动力、有担当。

二、友情

友情这个词可以说是伴随整个火影的最大的羁绊,鸣人口中的伙伴,即是友情的象征。

卡卡西在对鸣人三人试炼通过后说:“在忍者的世界中,违背规则的人,是废物,而放弃同伴的人,是连废物都不如的人。”

在后面展开的剧情中,TV原创剧情中,无论是紧张的战斗,还是寻常的任务,鸣人都是和伙伴一起,至少在这一路上,他不是孤身一人,很喜欢的一张图是,小时候的鸣人低头在那里擦眼泪,而身边的人都用异样的眼光看他,看着看着,鸣人长大了,而身边,不在是一个人,有了佐助、小樱 、卡卡西,有了鹿丸,牙,雏田、宁次,李……

也正是友情,宁次才能舍身为鸣人赴死,此致敬礼,日向家的天才。


木叶十二忍

于是,这一年,我知道了,有一种羁绊,叫你不是孤身一人,可以让你不觉得孤单。

再后来,第四次忍界大战开始了,不同于以往的五大国互相攻击,这一次,是为了整个忍者世界,于是火、土、雷、水、风五大隐村的忍者们抛弃前嫌,组成忍者联军。

而此时此刻,一个村子之间的友情,成了国与国之间的友情。

于是,这一年,我知道了,有一种羁绊,叫同仇敌忾,可以让你胆气倍增,勇气左右。

三、亲情

之前写过一篇文章,羁绊最深是家人,或许,这句话在这里也是适用的。

鸣人从小没有家人,但在后来,由于九尾的查克拉,他见到了爸爸妈妈,也在十多年后又一次亲身感受到了父母给他的爱。

宇智波佐助,从小虽然有家庭幸福,有父有母,还有一个天才般的哥哥,但后来为了木叶的和平,却与兄长反目,而宇智波鼬,成了佐助一直要超越,要杀死的那个男人。

宇智波佐助

最后,鼬死了。虽然后来秽土转生又站出来和佐助并肩,但最后还是升天,临死前的一句,“佐助,无论如何,我爱你”成为了最后的绝唱。兄弟之间的亲情,跃然画面。鼬为了自己弟弟,背负上了灭族的耻辱,成为了叛忍,而最难过的,莫过于要用惨痛的方法逼着弟弟变得强大。

于是,这一年,我知道了,有一种羁绊,叫爱之最深是家人,可以让你拥有最坚定的后盾与港湾。

四、鸣人&佐助

太子爷跟二柱子,则是本部动漫最大,也是最深的羁绊,且不说是六道仙人俩儿子因陀罗、阿修罗转世,无论是从一开始与忍刀七人众之一的再不斩与白之间的战斗开始,还是到后来两人决裂,鸣人不顾生死要追回佐助,而在终结之谷的一战,虽然没成功,但佐助已然把鸣人看做最大的敌人。吊车尾不再是吊车尾,而追回佐助,成了鸣人无论如何都要达成的愿望。

两人相爱相杀,但就是这样一种关系,让两人不断的强大,从最开始第七班成立的友情,到后来的兄弟情,再到最后,一辈子的羁绊。


二柱子&太子爷

于是,这一年,我知道了,有一种羁绊,叫鸣人&佐助,一种复杂而又简单的羁绊。

五、爱

综上所述,一切的一切,汇聚到最后,就一个爱字,鸣人一心想成为的火影,也是对木叶村的爱,对众人的爱。

火影的少年少女们,终究会找到属于他们自己的小爱,即为爱情。鸣人与雏田,佐助与小樱,鹿丸跟手鞠,井野跟佐井……

而大爱,则是妙木山仙人自来也大人的理想,是“在爱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忍者的世界。”

于是,这一年,我知道了,有一种羁绊,叫爱,知爱而小天地也。

结语:

写到这里,回忆就算告一段落,火影忍者里面有太多太多的东西值得回味了,有太多太多的角色没有出现在文中,然而我却不胜笔力,无法将内心对火影的感悟完全表达出来,也没办法将所有角色都一一列出。

马上也要将火影跟完了,这是一场迟到的告别,是对这一迟来的“青春”说声さよなら。

みなさん,さよなら。

火影诸君,再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