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式死亡

今天,我又想要死去,好像三十岁之后的人生,没有什么成就的话,是可以死去的。

我看着有些发黄的天花板,想要死去的思考被妈妈开门的声音打扰了。我看着妈妈从外面回来的背影,她手里提着一大袋青色的蔬菜,进门后就直接走进厨房,然后开始忙碌着今天晚上的饭。

我是家里唯一的男丁,姐姐出嫁之后,家里就剩下我和我妈“相依为命”,说是相依为命,还不如说是我靠着我妈养活。我妈六十多岁,退休已经好几年,现在的我一无所成,靠着妈妈的退休金,母子俩就这样生活着。

我不愿意和别人提起我的年龄,从三十岁之后就不愿意提起,我知道原因——是自卑。

在三十岁之前,我很努力的工作,但没有一样事情我是做成功的。失败的经历好像让我明白了,我这辈子注定是无法得到成功的。我渴望过成功,但事情却变得让我难堪。

我妈像往常一样,把弄好的饭菜放到餐桌上,我坐在客厅,偷瞄着冒着热气的饭菜。我已经有五天没有出过门,今天是星期几,外面阴天还是晴天我都不会去了解。

晚饭的时候,已经两天没有和我说话的妈妈突然提到爸爸的忌日。

“素素说你爸的忌日那天,想带我出去走走。”

我用力吞下一口饭,嘴里饭菜的味道好像变淡了一些。我抬眼看向妈妈的脸,她拿着碗筷的动作变得很缓慢,可是眼睛没有看着我。

“我钱包有些现金,到时你可以拿些钱出去外面吃。”

我微弱点了点头,一切又安静下来。

我的爸爸去世之后,我姐和我大吵了一顿,之后的我们再也没有心平气和的聊过天,偶尔有几次用长辈的口气想要教训我,都被妈妈挡住了。妈妈很害怕我和她吵架,她总在我姐面前说:你弟有认真在做事情,只是运气差了点。

运气差了点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妈常常说我是一个能力比其他人强的人,就是运气差了点。我不信,用了十年时间证明,我妈说的都对。

我从事过手艺品行业,创意、手工质量都不输给其他人,而我自己总结最后输在包装上。

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用梦想去包装自己的产品,我不懂那些,东西好看就是好看,质量好坏一试便知道。但是那些年轻人说这些是自己的梦想,然后用各种华丽的文字进行描述,再加上一层层的包装纸,一切在我看来显得很浮夸。

但就这样,他们受到了欢迎,而我失败了,没有人喜欢。

我爸生前一直念叨着我,说担心他和妈妈离开人世之后,我自己怎么过。我第一次听他这样说的时候,有些不以为然,心想自己怎么可能那么悲惨。

当一切慢慢打垮我的信心时,我表现得很茫然。而我真正看到一个人一夜白头——那就是我爸。

我姐一直认为爸爸的死和我有关,我不知道我爸具体是什么病选择放弃治疗,我不敢去询问,更不敢去了解。

在我一事无成的第二年,我爸脑子好像有事,在家晕倒了。医生检查后说了很多关于病情的事情,那时的我爸要靠仪器维持生命,面对高额的医疗费,他把我妈叫到身边,说的都是担心我以后怎么办的事情。

我记得,那天晚上,我爸自己拔掉那些维持自己生命的仪器,我妈在自己的房间哭了一晚,可她害怕我知道,一声哭泣的声音都没有发出。

我爸一辈子就做了一份工作,一生留下来只有我和我妈住的两居室,这点我很感恩,至少我和我妈不用露宿街头。

曾经对未来充满激情的我,慢慢成了我妈最不愿意在邻居面前提起的人。她因为我,也少了与邻居走动拉家常。和我同辈的人,基本上都成家立业了,我常常在小区里看到从前的玩伴带着老婆,牵着孩子的画面。我很害怕这样的画面,唯一的选择就是逃避。

有人问过我妈,说我长得不错,要不要介绍女生给我,我妈从一开始就不愿意接受这样的“帮忙”。她不是认为我差,而是认为我一事无成,只会耽误了女生的人生。这点我妈是负责任的,只是毫无事业的我,显得很不争气。

我有看过那些女生的信息,基本都是工厂和商店里面的员工,也就是说个人条件不怎么样。我没有鄙视对方的意思,这些让我意识到一个问题,我已经给身边的人一种自己只能配那种条件的人,又或许我自己也是那些条件里面的一员。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变得害怕和妈妈对视的眼神,好像她眼睛里有很多对我担心的话,担心我这辈子过得不好,担心我以后的人生会孤独无助。

她从没有在我面前提过一次找姐姐帮忙的话,听我爸说,妈妈年轻时是个很要强的人,这点倒像她之后对待身边环境的态度。

我常常也会想,如果我妈也离开人世,我姐真的会对我不闻不问吗?我心里是不愿意她会来搭理我,我不想被她看不起的态度,虽然我把人生搞得很不堪,但内心些许还保留着男人的尊严——说到尊严,又显得自己很可笑,连自己生活都过不好的人,还有什么资格谈尊严。

因为尊严,我不愿意和我姐见面,每次见面的结果都是她在教训我。爸爸忌日的当天,让我没有尊严感的姐姐出现在客厅里,陪她一起来的还有姐夫和他几岁大的儿子。

“一天到晚,正事没一件。”

姐姐看到我的出现,马上就挖苦我起来,我很想还嘴,但看着一边的姐夫对我做出冷静的手势,我也就没有说话。

“舅舅,给你吃的。”

拿着点心的外甥满脸肉感地看着我,我从他手里拿过点心,笑眯眯看着他。我姐在一边交叉着双手,气呼呼看着我。

“一起出去外面吃饭吧。”

姐夫对我发出了邀请,因为要祭拜爸爸,我本想不去,也是妈妈的想法,免得路上我和姐姐又吵了起来,但面对姐夫的邀请,我看了一眼我妈,像小孩子需要征求家长意见一样。

去祭拜爸爸的整个路程我姐没有和我说过一句话,他们几个人聊了很多,我自己一个人在一边保持着安静。

“其实生活没有你想的那么糟糕,你姐不愿意我帮忙,说会害了你,但你真有什么想做的,可以找我聊聊,或许真可以帮上。”

在吃完饭后,姐夫突然对我说道。过去的他,很少和我有什么交流,主要是因为姐姐,我和姐姐的关系,导致我没有和姐夫有过正式的聊天机会。

“其实我是不愿意将就,人生就一次,我想过好点的。”

“我能理解,但现实很多事情不是我们能决定的。你先尝试改变一下。”

我看着姐夫的眼神,心里猜想着他是不是姐姐叫来说服我改变人生的。我不想离开自己熟悉的行业,因为那样要重新开始,之前的人生经验就白费了。而且三十岁之后的人生,好像没有重新开始的机会。

我姐无数次认为我不转行,一定会死在那里面,我自己的一切想法都是扯蛋。

那天和姐夫聊完之后,我在家里爸爸的遗照前,坐了一个晚上,看着他年老的面孔,思考了一个晚上的人生道路。在天灰灰亮时,妈妈起床问我要不要吃早餐。我摇了摇头,回去呼噜睡了一觉,直到下午四点才醒来。

我不是不想改变,只是害怕改变之后还是一事无成,失败已经让我变得胆小,变得无法面对未知的一切。

我在两天后去了一趟市场,看着新出的产品,我发现自己的思维远远落后了。新的产品创意给了我很大震撼,那些靠着梦想包装的产品,已经品牌化运营,大规模的生产和投放,早不是我能想象得到的现象。

我从市场回来,内心久久不能平静,那一刻,我明白自己在这个领域被抛弃了,曾经我看不起的产品,如今他们变得更专业和有故事。

那天晚上,我像往常一样和妈妈一起吃着晚饭。

“妈,你是不是认为我很失败。”

这是我第一次在妈妈面前说出自己失败这几个字,妈表情明显楞了一下。她还是没有看我,只是放下碗筷,拿出一个空碗,倒了一碗汤放在我面前。

“以前只要努力就可以过上不错的生活,现在的人都变了,都想着找快速便捷的方式换好生活,即使有人努力也不一定有好结果。但这个社会从没有人会嫌弃、看不起一个努力的人。我希望你刻苦点,不管做什么,生活有一点是不会骗人的,只要努力,一定可以一点点好起来。”

听完妈妈的话,我鼻子感觉发酸,眼睛被突然溢出的泪水模糊了视线。我强作镇定,拿起汤大口地喝了下去。

至少有三年没有参加聚会活动,我都想不起上一次参加朋友聚会是什么时候,如果说最近见到朋友还是四五个月前,除了一些邻居的相遇,我很久没有主动去约见一个朋友,也不懂得和其他人怎么聊天。我躺在床上,内心一直在问我自己——我还有机会吗?

我有过自杀的想法,在爸爸去世后的那一年,我曾经一个月就想过三次。但我一次都没有真正去实行过,每次在想要结束生命的时刻,我都会思考很多,关于家人,关于自己,关于人生。

我打开自己的网络记录,本想找老朋友聊聊天,结果却看到二十多岁自己对未来设定目标的文章。那时的自己,对未来充满了激情,认为自己会是闪闪发光的那一个,能得到万众瞩目的焦点。

我也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改变对于我来说太难,我不敢尝试。每天我都会拿出工具,自己捯饬几个小时,做出一些小玩意出来。我会在网络上发布了自己做的东西,但结果永远都只有一个——无人问津。

我害怕生活,也恐惧年龄带来的压力和焦虑,可社会没有给我一种安全感,这样说好像很白痴。但为什么这个社会,连一点希望都不给——这是我每次想要死去时都会思考的渴望。



微信公众号:小森同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