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作为生产力工具的使用体验

2016年2月12日 李公子 文

原文首发

使用iPad Pro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同事和朋友都咨询我这个设备到底如何,能不能取代笔记本电脑?这里说说我的使用体会。

自己体会到的优点:

* 由于屏幕足够大,敲击键盘输入不需要专门的实体键盘。外出时候,如果不是有专门的的文字编辑工作,并不需要专门携带键盘(但是要想提高编辑文本信息的效率,蓝牙键盘依然是个必要配置)。

* 系统自带的输入法输入效率还比较理想,可以不用安装第三方输入法(目前也暂时没有看到为iPad Pro专门优化过的中文输入法)。

* 可以实现低头专注地敲字或者写写画画——专注度提升,效率自然提升。

* IOS9的分屏幕功能提升了软件的切换效率。

* IOS9系统中,软键盘界面可以直接作为鼠标使用的功能,再次提升了输入和选择的便利性(操作方法是:双指头在软键盘界面上移动,双击后可以选择文本)。

* 电池非常扛用,短途外出根本无需携带电源线。

* 机器性能很好,各种操作完全没有卡顿或者缓慢的感觉,操作相当流畅。

* 一般性的文本编辑功能已经可以实现。比如微信公众号文章的编辑。

* 很多人担心机器不能访问外部文件,其实可以通过苹果U盘解决。我买了一个可以插TF卡的苹果U盘,花了45元。安装该U盘配套的软件,就可以正常查看和拷贝U盘内的文件了。

发现的不足之处:

* 完全触摸的虚拟键盘容易出现误触。

* 系统的中文输入法输入小数点非常不方便,小数点键位的默认输出是句号。不能实现shift键切换中英文输入。

* IOS版的office是我用过的问题最多的IOS软件,出现过多次崩溃。

* office必须要联网才可以操作,飞行模式下居然无法使用,这让我在飞行的旅途中无法处理文档。

* onenote的功能不如桌面版,手绘部分的剪切和修改无法完成。

* force touch功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互动方式,但是初代iPad Pro不具备,互动性差很多。

* apple pencil圆滚滚的,又很光滑,在桌面上放不住,容易乱滚掉落。另外它的充电方式很怪异,电量使用时间也不够长。充电的时候笔帽太小,不好放置,容易遗失。另外,需要给笔配一个专用笔套,否则不便于携带。

* 这个设备不是一个轻巧的便携设备,只适合放在桌子上使用,并不适合长时间手持,并且一定是需要双手握持,因此并不能够做到在任何环境下都能够方便地使用(主要是移动环境中,如高铁、飞机、汽车上;还有就是没有桌子的会议上)。

小结:

想要实现专业编辑功能(例如写作专业PPT报告、图文混编的word、需要特别排版的文件等),这个设备在目前的系统下还远不能胜任。

主要的问题是:混编多样化素材内容,从不同的程序或者文件中抽选出来素材,来回切换的效率实在不高,操作依然太繁琐。编辑过程中,选择内容(例如文字、图片、手绘图等)的操作效率太低,操作体验不能和鼠标或者surface上的手写笔相提并论。

完全取代现在的笔记本电脑还不现实,但是确实可以实现传统笔记本电脑不能够实现的一些操作理想。

我的操作理想是:

* 个人的思考管理需求可以一本满足。

例如,可以快速地记录思维灵感,便捷地进行念头分类。可以借助工具专注、流畅、高效地梳理复杂问题的思路,并在需要写写画画的时候能够手绘表达我的思路;系统性能稳定,操作流畅,不会因为硬件的各种卡顿或者死机,造成思绪被打乱。

iPad Pro实现度:☆☆☆☆

* 日常性的办公需求可以一本满足。

包括,会议信息的纪录,查阅各种专业文档,行政性审批操作(例如报销、事务申请和审批等),处理邮件,随时可以获取和分享各种文件;

不用多带键盘和电源,轻巧、便捷出短差(一天以内)。

iPad Pro实现度:☆☆☆☆☆

* 个人的知识管理需求能够一本满足。

包括,网络资讯的收集、检索;文档、图书的阅读消化、沉淀整理;知识文件的分类管理、云端备份和多终端同步;个人经验成果的创作、分享等。

iPad Pro实现度:☆☆☆☆☆

* 个人的日程管理和项目管理需求能够一本满足。

包括,个人时间日程的计划安排,工作规划,项目进度记录、跟进、提醒,团队成员的多人沟通,项目文件的上传、分享、评价、修改等。

iPad Pro实现度:☆☆☆☆

附:我在iPad Pro中使用的核心生产力应用

* 整理复杂信息、发散和梳理思路:ithoughts 下载地址

* 工作和个人笔记记录、手绘思路草稿:onenote 下载地址

* 二维表制作、高级计算统计工具:numbers 下载地址

* 个人日程管理、快速灵感记录、备忘信息记录:omni focus 下载地址

* 简单的文档编辑:WPS 下载地址

* 文件云存储、多终端同步:坚果云(支持快速搜索)下载地址

* 系统自带的邮件应用,支持各种邮箱类型,支持发送任意文档类型(包括支持onedrive、icloud和坚果云中的文件)

* 浏览器safari/chrome,支持web端应用,方便在线项目管理工具的使用,例如teambition、worktile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617评论 4 59
  • 当今世界,人们更喜欢鸡汤类的文章,也有很多作家来写这些“鸡汤”类的文章。越来越多的“鸡汤”走进我们的生活,我们却不...
    Talong阅读 388评论 1 1
  • 沉默是金多多思考多多做事 / 今天是来学校的第二天,从第一天悠闲的不适应,到现在的慢慢沉醉在身边的玩乐中,想想可怕...
    利他人阅读 323评论 0 0
  • 闲的发狂!多少人渴望能闲下来,而我却想着如何累垮自己。我承认我是个静不下心的人,也许我一直有一颗浮躁的心。 我倒希...
    禾必阅读 1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