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故事

2019.04.14路过琼海

海南是三姨      shang    山下乡的地方,是姑姑扎根的地方。海南风光在电影、电视里见过,在脑海里无数次的想象过。想像三姨在农场割胶、碎石,还有在爸爸的牵挂中想象着姑姑离乡背井扎根到海南更偏远的海岛的心酸……当年阿婆历尽艰辛走路、坐车、乘船从山里到海岛探望她的女儿,回程阿婆是如何心酸难过我不得而知,但我能肯定泪水定是一次次湿透了阿婆的手绢。我于30多年前第一次见到姑姑,只见阿婆默默地看着姑姑,眼里总氤氲着泪光。不曾听阿婆说姑姑,想来是无能为力的阿婆把对姑姑的爱深深藏在心里,夜深人静时才悄悄想念她远在天涯海角的女儿。


小时候极少听爸爸说起远在海南的姑姑,偶尔只是听到爸爸的一声叹息。妈妈就不同了,妈妈说起姑姑总是不乏赞美:你姑姑年轻时候学习好,书写刚健柔美自成一体,而且是一个极美的人儿,有点小资情调,一条手帕用香胰子仔细的洗……那时我没见过姑姑,脑子里想象着阳光打在漂亮的姑姑身上,她在洗手帕的样子……第一次见到姑姑,我总是远远的观察着她,努力地找寻,希望能找到和我脑子里想象,哪怕是一丁点相符的样子,然而我听到爸爸更多的叹息声,爸爸的眼中也有了泪光。之后我听到更多关于姑姑的信息,而爸妈最后总是用一句“什么时候我们能去海南看她”作为结束。

小妹参加工作之后,带上爸妈上岛去。那次探亲妹妹和爸妈攒了好几个月的工资才得以成行,回来之后爸妈好像是轻松了好多。之后叶家的叔叔们,兄弟姐妹们陆续到海南探望姑姑。因为姑姑深深体会到祖国繁荣昌盛,老百姓才能安家乐业。我们叶家跟随共he  guo  的命运,艰难的时候只能把各自的情感深藏,苦苦挣扎于艰辛生活,祖国富强了,我们的日子也幸福了,深藏的情感得以释放,也有能力说走就走,所以“有国才有家”唱着这一句总是充满深情。

离乡背井,经历了不平凡的岁月,姑姑的精神受到严重打击,我不敢探寻姑姑发病的缘由,只是在脑海里千万次想象着在那个年代姑姑该是如何忍受那非人的折磨,哥哥姐姐的成长该是如何艰难。每次回梅州团圆,大家都会思念远在海南的姑姑一家。姑姑回不来,那么我们可以去,这个心愿越来越强烈。相公和朋友到海南,我深藏的愿望得以成行,然而我对谁都没有说。出发之前谁都不敢期望我能前去探望姑姑,只希望我能顺顺利利出来逛逛换换心情,平平安安回家去。可我心里却是希望只要能见上姑姑一面玩不玩都无所谓这一趟就是圆满。

出了机场直奔姑姑家,没想到竟如此顺利。一进家门,姑姑居然叫出我的名字,我的泪水夺眶而出。岁月沧桑了您的容颜,却把您雕刻成了翻版的阿婆。一举手一投足,连一个小眼神都是我曾经熟悉的样子,所以我又忍不住像当年逗阿婆一样逗起了您。当年我年纪小,逗阿婆是想要阿婆给做好吃的,如今我已成人,您却如顽童一般要我们疼,而我对您如是梦般要像阿婆给您疼爱,因为叶家的亲人时刻都记掛着您。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交通便利,通讯发达,微信链接实时报道。爸爸一出声就哽咽,对着镜头满怀深情呼唤着他亲爱的妹妹。姑姑漠然地向着我问:“这个老男人是谁”?

“是您的大哥”。

“不,不,我的大哥怎么那么老”。

看着你着急的样子我不禁泪眼婆娑,我亲爱的姑姑80多岁的高龄还活在她的二八年纪,依然要她的哥哥宠爱她。看着似清醒又模糊的姑姑,忘却或许是一件美好的事,把过去痛苦忘却,享受儿孙的孝顺,活在她自己的世界里。姑姑的房间如阿公一样整洁,收拾摆放如同阿公一样;姑姑的容貌、眼神、笑声、甚至小动作像极了阿婆。看着姑姑收收捡捡,我想或许她还想着自己是那个倍受爹妈疼爱,哥哥宠爱的娇小姐。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想做的事就努力去做,祝愿爱我、我爱的人们都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 接下来的春天,榆树屯发生了两件大事儿。 小冬子的邻居二嫂子,那个又漂亮又贤惠的小媳妇,在公路上被车撞死了。 邻...
    冬妮娅阅读 281评论 1 0
  • 冬的依依留恋与夏的迫不及待让这里的春天总是那么短暂。提起这个还未这正开始却又早早消逝的季节,我的确没有太多的印象,...
    轩翁阅读 268评论 0 2
  • 春|散文随笔&谈写作专题征文 忙碌的日子时间总是过得太快,转眼即将进入四月了,春天的脚步算是来到了跟前。夜间的天宇...
    边城韶年阅读 955评论 2 4
  • 在黑夜中,思绪仿佛又回到了从前,面前又重新浮现出了你的脸,还是像回忆里的一样使我怦然心动,我真的分不清,再...
    应何许阅读 532评论 2 1
  • 雄雉于飞,泄泄其羽。我之怀矣,自诒伊阻。 雄雉于飞,上下其音。展矣君子,实劳我心。 瞻彼日月,悠悠我思。道之云远,...
    十亩之间亦倾城阅读 17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