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两小时,也没人愿意陪你聊天五分钟

文  |  凝香倾城
01

记得在《康熙王朝》里,康熙帝最喜欢容妃,他对容妃说:“朕只想找一个人说说那些国事和家事!”后来,容妃被贬,当他看到那座空落的院落时,当时已经迟暮的康熙脸上满是苍凉落寞的神情。

我那时候还在上学,看到这里心中感觉疑惑不解,我心想,你身为一代君王,三宫六院,三千佳丽那么多娘娘,随便找哪个娘娘说话不行,说不定她们还得喜极而泣呢!

著名的老戏骨王志文一直到42岁才结婚,此前渡过了多年孤独而潇洒的光棍生涯。

在《艺术人生》的一次访谈中,主持人朱军问他,老王,你都40了,咋还不结婚呢?

老王很套路地回答,没遇到合适的呗。

朱军继续追问,那你到底想找个什么样的女孩?

我们的王大叔知道今天是躲不过去了,于是很认真地思虑了一番,随后说道,就想找个能随时随地聊天的。

“这还不容易”?朱军笑了。

“不容易啊。”王大叔说,“比如你半夜里突然想到什么了,你叫她,她就会说,几点了?多困啊,明儿再说吧。”

你立刻就没兴趣了。

有时候,你想说的话只在那一瞬间,有时你想说一些话,可是身边却不是那个你想倾诉的对象,你想了又想,还是咽在了喉咙里。

我记得那时看李易峰的微电影《我是你的喋喋phone》,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实际上,有时你充电两小时,也很难找到一个愿意陪你聊天五分钟的人。

02

我们刚从校园里走出来的时候,大多数都很青涩,于是我们听了很多前辈的建议,一定要多和别人交往,拓展自己的朋友圈;小小的手机里存了很多电话号码,但是当你想找一个人说话的时候,你会发现,手机号码的确很多,可是翻来翻去却很少有一个号码是能打出去的。

现在社会的科技越发达,沟通也没那么困难,但是想寻找一个能倾诉的人,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正因为寻觅一个如清茶般的知己很难遇到,所以,有一个愿意在你任何时间陪你说话的朋友,才显得越来越珍贵。

我记得我的朋友小C曾经对我说,她有一段时间心情特别不好,但是她不想和自己的家人说,她开始联系电话里的朋友,希望能找一个陪她说话的人,即使能出来喝杯咖啡陪她坐坐也好。

结果是她打了一大圈的电话下来,发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情在做,不是在忙孩子,就是在加班,没有人愿意花费时间陪你聊天。

她在心情不好的时候,找不到一个可以说话的人。

你也许认为我说的这件事情太过于平凡,但是有很多人都经历过这样的情形;没有人愿意花时间听你说话,你在那一刹那,一股悲凉之感涌上了心头。感觉那么孤独和无助。

也许很多人在大学毕业之后,感觉自己很孤独。

大学快要毕业的时候,大家都开始各奔东西,原本相处的好好的男女朋友闹着要分手,同一宿舍的好姐妹都各自打包着自己的行李,未毕业论文准备的焦头烂额,所有人都在不停地忙绿,像一只旋转不停地陀螺。

你想找一个聊聊你对未来的迷惘和对大家同校四年的依依不舍,却突然发现,每个人的脸上都是漠然的表情,夜深了,你还是在那张熟悉的床上睡觉,却翻来覆去地怎么都睡不踏实,你看着窗外越来越漆黑的夜晚,忽然心中有很落寞的感觉。

时光犹如白驹过隙,你现在已经不像当时那么落寞,有时也会和别人聊聊天,开一些无伤大雅的玩笑,或者和同事一起吃个饭。但是心中感觉好像总有那么一块地方是空落落的,因为也许你的心中还有一个小小的梦想,你的梦想也许与这个世俗的社会没有太多的关联,你想走在梦想的道路上也许你说出来了也没有几个人能理解你,有时,你找到那么一个能谈谈你自己一直埋藏在内心深处的小梦想的朋友,真是“千年等一回,”少之又少。

要不然,俞伯牙怎么会在钟子期离开人世后再也不抚琴,甚至断了琴弦呢,正所谓“酒逢知己千杯少!”

也如《承天寺夜游》里发出的那声感慨:“何夜无月,何夜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耳!”

当我想起《康熙王朝》里康熙说以后再也找不到陪他说话的人时,我终于理解了他满面的苍凉和落寞之感。

虽然后宫佳丽三千,但实际上,康熙即使身为君王,天下之大莫非王土,但是却比平常人更孤独。而那些妃子,纵使用尽各种手段去争宠,去讨好他,他也并不开心。而容妃恰恰就是这么一个,可以在他深夜里睡不着觉的时候陪他说说心里话的知己。

所以,一个能倾听你说话的人,无论是在友情里还是在爱情里,都是至关重要的。

03

我曾经听过一个故事,一个女孩子被两个男人同时追求,他们都说非常喜欢她,在她过生日的时候,一个男子送了她玫瑰花和钻戒,另一个男子送了她一本她曾经写过的小说并且装订成了一本书。我想大多数会选择前者吧,如果我刚刚20岁,我也会毫不犹豫地选择那个送玫瑰花的男子。

但是,如果让现在的我选择,我会选择后者。因为找一个在乎你情绪的人要比物质重要的多。因为肯为你花心思的男子不论他有多忙,手机微信永远会为你留着,只要你留言他一定很快回复。

即使你半夜睡不着觉,和他说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他也不会是敷衍的口气,而是耐心地听你说完,再告诉熬夜会伤身体之类的体贴话语。

他不会要求你很多事情,更不会给你那么多压力,他只会做好自己,同时他会用行动告诉你你是他生命中很重要的人,和他父母一样重要。你就是他一辈子的牵挂。

也许,在你年轻貌美的时候有很多男子愿意在你身上花费时间,讨你欢心,但是真正能理解你内心的那片小小星光的男子,还真是千年难遇,如果你遇到一个愿意陪你说话的男子,一个懂你情绪的男子,一定要且行且珍惜。

在《金星脱口秀》中,有一次请的是演员赵又廷。和金星的快言快语相比之下,赵又廷明显是一个不太擅于言谈的安静男子,让人感觉他是那种非常适合居家的男人。但是,虽然他长的并不帅,他却将清嘴女孩高圆圆迎娶进门,估计当时一定粉碎了万千男人心中的美梦。

于是,金星开始八卦:“你俩回家话多吗?”

“非常多。”赵又廷回答

“主要是你在说吧?”

他回答:“不是啊,两个人都在说。”

而我在朋友当中是个少言寡语的人,一般别人看见我的时候都会认为我是一个非常不擅于表达的人,如果你非要说我是一个十足的宅女我也不否定,因为我确实非常喜欢室内生活。

但是我的老公却让所有人都很惊讶,因为我的老公恰恰与我的性格完全相同,他是一个是非健谈的人,也是一个非常会调动气氛的人。

她们有时会很好奇地问我:你们回家聊什么啊?

我说:很多话题啊。

是不是主要是你老公说啊?

我说:不是啊,我们都在说,可能有的时候我说的还很多。

所以,我觉得有时候婚姻也是需要两个人有一个安静的空间彼此说一些贴心的话语,然后毫无顾忌地天南海北的聊,这种聊天是多少银子都给不了的感觉。

如果人生比喻成一座长长的列车,也许,有的人会坐在你身边一会儿,聊几句之后下一站他便挥挥手和你说再见,有的人也许会陪你坐两三站地,你虽然不舍,但是也只能再次说珍重;但是说到底在每个人漫长的人生长河里,你一定会遇到那个一拍即合的朋友,即使有的时候你们因为各自理想不同,只能“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但是还有的人虽然你们的性格完全不同,也许也没有什么相同的爱好,但是他说他愿意看着你从幼稚变得成熟,愿意陪着你一起成长,一起走过你们未来的那些细水长流。

如果你遇到了这样一个人,即使他现在不是很富有,也不要轻易放手,因为遇到一个能陪你在任何时间说话的人要比那些玫瑰花钻石珍贵的多,若能遇见一个懂你悲喜的人,还有什么比它更加美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