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手们的退休生活-《杀死比尔》

image.png

《杀死比尔》系列一直是我非常喜欢的电影,不管是配乐还是血浆飞溅的暴力美学都让这部作品成为经典。虽然剧情简单,也没有什么烧脑环节,但看着就是爽。

之前说过,复仇永远是影视作品中永恒的主题。先抑后扬的快意恩仇,让现实中的压抑得到了另一种释放。《杀死比尔》系列讲的也是个复仇的故事,一个浴血新娘对曾经伤害过自己的人们展开的杀戮。

故事的主角翠碧丝曾经是致命毒蛇暗杀小组的一员,外号黑曼巴蛇。她与暗杀小组老大比尔相爱,在怀了他的孩子后,假死隐退到了个偏僻小镇。翠碧丝想要逃离杀手生涯,给孩子一个稳定的家,她与当地的一个青年结识。就在两个人婚礼彩排时,比尔带着手下的四大杀手走了进来,杀了所有的人,狠狠的折磨了翠碧丝。最后,比尔冲着她的头来了一枪。

但翠碧丝并没有死,只是成为植物人昏迷了几年。在她醒来后,心中只有仇恨。之后的故事就围绕着翠碧丝如何复仇展开,看她一路开挂,犹如热血漫画主角般拿神器、打怪升级、直至复仇成功。

简单的剧情,当然需要些别的东西才能让影片有意思。《杀死比尔》系列也是如此,加入了许多对主线剧情没有作用,却充满意思的设计,将整个电影丰富了起来。其中个人最喜欢的就是里面杀手们的退休生活。

比尔的致命毒蛇暗杀小组共有五大杀手,分别用一种蛇作为代号。女主翠碧丝是黑曼巴蛇。另外四个人是百步蛇维尼塔,水腹蛇石井御莲,响尾蛇巴德,加州山蛇艾尔。

下面就说说这五个人的退休生活吧。

女主翠碧丝其实有两段退休生活。

第一段退休生活是她主动假死脱离组织后,来到了个小镇,成为了个没有家人的孤儿。她美貌聪明顺从,很快得到了唱片店老板的喜爱。在这个小镇里,她得到了曾经没有的一切。她开始拥有朋友,拥有和平的生活,拥有稳定的职业,和一个平凡却又宠爱她的男人。

这本来应该是个美好的结局,一个杀手改过自新完全成为了另一个人。杀人不眨眼,可以随意从桥上跳到火车上的黑曼巴蛇也变成了温柔柔弱的新娘。可是比尔的再次出现改变了这些,将她重新拉回地狱。

第二段退休生活是在影片结束的时候,翠碧丝抱着女儿看电视,两个人在一个破旧的小屋里,像寻常母女那样欢笑。翠碧丝也穿上了女人的裙子,成为了一个真正的母亲。

虽然影片没有说之后她的生活会是怎么样,但是从结尾来看,她再一次的退隐将会是真正的退隐。带着女儿找个偏僻的小镇,继续曾经第一段没能继续的生活将是她的归宿。和所有的主角一样,深藏功与名。

百步蛇维尼塔从杀手生涯退休的她完全成为了好女人、好母亲。当翠碧丝找上她的时候,维尼塔已经结婚生子,她嫁给了一个医生,并深爱着他。为了保护丈夫和孩子,她愿意付出一切,哪怕是在无人的地方死掉也没有关系。

维尼塔告诉翠碧丝,自己很后悔曾经的举动,说即使翠碧丝杀了自己复仇也没有关系。翠碧丝却说,杀了你不算复仇,要杀了你全家才算。这个时候维尼塔才真正想要杀死她,以至于后来放冷枪偷袭。

在维尼塔心中,家庭是最重要的,丈夫和女儿是最重要的。退休后的她完全沉浸在家庭中,即使是晚上要决战,也要先给女儿做好点心。

其实从百步蛇这个外号就能看出,维尼塔是最接近翠碧丝的存在,两个人都是同一类的毒蛇。维尼塔的退休生活是翠碧丝曾经应该拥有的,因此翠碧丝才更加的恨她却又难以下手。

水腹蛇石井御莲的退休生活是另一个开始,她成为了东京黑社会老大。石井御莲应该是杀手中昆汀最喜欢的一个。用动画讲述她前半生如何成为了杀手,又用极致的美讲述了她的死亡。石井御莲的退休生活是得到她曾经最想得到的一切。

曾经因为黑社会而家破人亡的她,最渴望的就是权力和温暖。得到权力,才能保证自己的安全,才能不会像小时候那样任人欺负。石井御莲在比尔的帮助下一步步成为了大姐头,任何对她有异议的人结局都只有死。

但她的内心又是渴望温暖的,尤其是大家庭式的温暖。因此石井御莲才会创建疯狂88人这个组织,她带着闺蜜苏菲和保镖GOGO一起,同组织的人喝酒玩乐。虽然穿着一身成年人的和服,但其实在她心中依旧是那个躲在床下的小女孩。

水蝮蛇是优雅而致命的,这就好像是穿着雪白和服的石井御莲。她随身都带着切腹用的小刀,或许在她心中也早就看淡了生死,看破了整个红尘。

响尾蛇巴德是比尔的弟弟,他可以说是这个杀手集团中最有人性的存在。他的退休生活也是最惨的。曾经不可一世的杀手,又有着富有强大的哥哥,如今却自己开着破旧的房车住在沙漠之中,晚上去三流的夜总会做保安。他一直对翠碧丝怀有歉意,后悔着那次教堂杀戮。

甚至他会问冷酷的艾尔,退休后会不会和自己一样怀有悔恨。巴德告诉比尔,如果翠碧丝想来复仇的话那就来,要是被她杀死那也没什么。他用着几乎是自暴自弃的方式对过去进行忏悔。

在混乱不堪的房车里醉生梦死,在夜总会被经理呵斥,被脱衣舞娘要求去通厕所。外人看来他只是个废物,但在他心中还保有着杀手之魂。虽然他告诉比尔自己的刀卖掉了,但其实他一直将它藏在身边。在巴德的脖子上挂着一枚刀片,那是他杀手生涯的象征。

如他的名字一样,潜藏在平静之下的剧毒之物。这也是为什么虽然说着不反抗,但巴德却是唯一一个设下圈套击倒了翠碧丝的人。

加州山蛇艾尔可以说是最特殊的一位,也是个人最喜欢的。加州山蛇是一种无毒蛇,但它却能吃掉其它毒蛇,艾尔正是如此。她的出场可以说是所有成员中最早的,早在翠碧丝在医院时,随着口哨声,穿着性感的护士服,拿着针头款款走来。在那个瞬间,真的是美艳至极。

退休后的艾尔成为了比尔的情妇,这也是她一直的愿望。她深爱比尔。只要有电话,她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比尔。比尔说什么她都会去做,即使是让她不要杀掉翠碧丝,她也照做。

艾尔冷血无情而又极为可爱。退休后的她记性很差,这可能和她眼球被白眉摘了一只有关系。于是不管做什么,艾尔都必须拿一个小本子记下来,然后时不时的翻下提醒自己。虽然时刻以性感的姿态出现,内心依旧是个淘气的小女人。

艾尔和翠碧丝的对决就像是人与影子的对决,两个人都出师于比尔与白眉。不同的是,艾尔始终只是翠碧丝的替代品,她明白这一点,恨翠碧丝又在心中羡慕着她可以得到完整的比尔。矛盾的心理让她养了一只黑曼巴蛇来纪念这位对手。

其实可以看出,这五个杀手在退休后都过上了她们最期待的生活,得到了曾经最期待的东西。翠碧丝和维尼塔是家庭,石井御莲是权力和温暖,巴德是赎罪,艾尔要的最简单,她只要比尔。

杀手也有着普通人的一面,也有着普通人的愿望,这可能是昆汀电影中最有魅力的所在。不管是什么身份的人,都有着最寻常,最接地气的时候。就像是《低俗小说》中,两个杀手杀人前开车讨论哪里的三明治好吃。黑社会老大早上起来自己抱着纸袋子去买早饭,还很听话的看绿灯走人行横道。

生活化让冷血的杀手不再冷血,让人物变得立体丰满,也让故事脱离了俗套的杀手复仇记,充满人情味。这可能就是人们喜欢昆汀电影的一大原因吧,不矫情,不做作,简单暴力但是又不生硬。很多电影为了丰满人物性格而给他们安上什么悲惨过去,结果就是让这些杀手都变得莫名其妙或者是千篇一律。反而没有昆汀用生活化方式,让杀手化身为就在我们身边常见的普通人,有着普通人的性格,有着普通人的烦恼和唠叨。

普通人化的杀手更为可爱,普通人化了的故事也更容易被人们所接受。比起那些一本正经的将人物塑造成超人的电影,我还是更喜欢这种轻松又带有些胡说八道的类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手圈30天连续写作训练营第19天# 【字数】约800 读《乖,摸摸头》 书名源于大冰写的杂草敏。这个故事...
    止戈小乔阅读 288评论 0 0
  • 今天是我老师结婚三十周年纪念日。 老师朋友圈发了张她们夫妻头靠头的自拍照片,还有简单一句“三十年有你有我,足矣。”...
    慵懒的小柒阅读 411评论 10 26
  • 有些故事是说给别人听的,有些故事是说给自己听的。说给自己听的故事,犹如自己生命之海泛起的一朵朵浪花,或波澜壮阔,或...
    好奇的小强阅读 1,979评论 7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