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托邦02|秀才遇到兵

文|行者超

苏小楼今年已经到了花甲之年了,却还是一个秀才,他心灰意冷,神经也有点不正常了。村里的人平时很少有人留意他。

不知过了多久,当有人想起他的时候,却已经人去宅空了,谁也不知道他去了那里,或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或者已经离开这个村子……

那是一个冬风凛冽的黄昏,苏小楼想起自己这一身为功名耗尽一生心血,到头来却没有任何收获,便悲从心中来,他决定离开这个村子。

他顶着只有“刺骨”二字所能形容的寒风出发了,没有人知道他要去那里,他自己也不知道要去那里。

不久他在路上遇见一匹野马,这匹野马好像天生认准了他,一直跟着他。

这天他走累了,试着去摸那匹马,马儿也不惊慌让他摸,他看马儿不怕,他就试着骑到了马儿的身上,没想到马儿很乐意让他骑。

从此他一直过着野马游僧的生活,饿了就沿路要点吃的,渴了只要是水不管脏净他就喝,这样的日子也潇洒。

可是这天傍晚突然刮起了大风又下起了雪,他走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被阴惨惨的风吹的头痛欲裂,他觉的自己快要从马背上倒下去了,后来他没有了知觉。

醒来时他在一个透着风的小黑屋,他不知道自己的马去那里了,半天才发现屋里还躺着另外一个人。

这个人就是云闲阁主,他满腹才华,不幸的是二十岁时赶上边疆叛乱应征入伍,在军中打仗不惜命,多次立下军功,本来前途无量,却在一次小战役中落下残疾,从此再也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行动了。

战争结束后他因为身体原因,就得了一个看守驿站马料场的差事,这个驿站总共就他一个人,平时除了偶尔往来的信差,一个人也见不到,他成天和一堆堆黄草过生活,这样的日子可想而知。

喝风成餐, 饮雨如酒这就是他所有的生活内容,时间长了他也就习惯了。

这天晚上他出去方便的时候发现雪中立着一匹马,一动不动的,他准备过去看看,谁知还没走到马旁边就被雪中的什么东西挡的他摔了一跤。他刚爬起来想骂爹,却发现雪中有一个人,正是雪中的人挡倒了他。

这个人身体都快僵硬了,但还有一点点呼吸,他就把这个人搬到了屋子里,然后在屋里又生了火,还给这个人熬了一点姜汤灌了下去。

他心想能不能活就看造化了,然后自己就睡了。

第二天云闲阁主醒来时这个人已经醒了。交谈之下两个人感觉都遇到了知己,都有满腹才华却因命运捉弄,一个到了花甲之年还是个秀才,一个因为身体残疾当了一个废兵,除了看草料什么也干不了。

同是失意之人流落天涯,又同吃尽人间疾苦后在因缘巧合下相遇,便惺惺相惜。

苏小楼老了不想继续游荡了,云闲阁主陪了一辈子的枯草也想有个伴,从此他俩就一直相依为命。

因为云闲阁主名字中有个“”字,苏小楼有个“”字,他们把住的地方重新修缮后起名为“阁楼”,用来接待偶尔过往的商客及流浪人,顺便挣些碎银用来过日子。

就这样他们相依为命走完了余生,后来苏小楼因为重病先去了,云闲阁主也因为悲伤过度跟着去了。

据说苏小楼去的那天,天空东西方同时各出现了一个太阳,后来这两个太阳合二为一时云闲阁主也恰好咽下了最后一口气。

他两的交往感动了上天,后来被人们称为典范,秀才遇到兵的这个故事也一直流传了下去。

乌托邦02|秀才遇到兵

完(保留所有权,禁止转载)

我是永远走在路上热爱生活的行者超,谢谢你看完我的文章。通往未来的路上,的确有一道高墙,但它只阻挡不够热爱的人,愿你往生命的开阔处走,往阳光多处走,成为更好的自己,遇见最美好的世界,能以让自己最舒服的方式度过每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小说又要搞事情啦!前排的请注意,搬好小板凳,第二期活动又来啦!(激不激动,惊不惊喜!) 有人看到秀才遇到兵的主题...
    尹小莫阅读 1,074评论 24 8
  • 道可道,非恒道;名可名,非恒名。 无名,天地之始也;有名,万物之母也。 故恒无欲,以观其妙;恒有欲,以观其皦。 两...
    _nancy语过添情阅读 187评论 0 0
  • iOS一共提供了6种类型的手势操作,分别为:点击、捏合、旋转、滑动、拖动、长按。手势需要添加到UIView类以及其...
    赵亦晨阅读 159评论 0 0
  • 最近一周看了本书名叫《阅读力》,其实准确说是听了书中所谓的精华部分。 大家写书评可能一般都会写那些经典或者公认的好...
    自我解析实验室阅读 310评论 3 4
  • 早起难不难? 不难!如果有哪一天有重要的事情需要办理,于是先天晚上订了一个、两个、三个闹钟,早早睡觉。然后发现到了...
    刘秉丰阅读 1,0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