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洲芳文·F】危机来临,信义与活着哪个更重要?

茅山的半边山下,秋色如烟,风景如画。


半边山下

今年因为疫情并不能去太远的地方,只能在本市范围内活动。便常与三两个好友半边山下饮茶喝酒呼吸新鲜空气,有时也会常常与理安道长学习呼吸吐纳静心的方式。

其实,很重要的,朋友邀请我们夫妇过来数次,是为了拯救一个企业。

做企业并没有魔术,什么时候都需要与市场赛跑,落在后面的就命运堪忧,但迎难而上也绝非容易的事情。

金总是我在政府安排认识的浙大总裁班的同学,我们相交也十年左右时间,人品堪称优秀。

金总有一个朋友明先生 ,疫情前两年生意做得特别大,2018年是六亿元的营业收入,2019年的年流水翻番到了大概十三亿元不到,如果没有意外,没有疫情,2020年的流水应该在二十亿左右。

可惜,天不从人愿,一场全球的浩劫疫情把明先生也带进了深渊。我相信深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何止千家万家?!

很多管理教父、书籍都谆谆教导企业家要变得坚强果敢,企业是通过克服困难变得强大的。

一个人的生命历程也是如此吧,从呱呱坠地开始,一个人就会遇到学习、生活、工作中的各种困扰和磨难,个人的成长历史也正是不断解决一个个困难,化解一个个挑战,这是个人进步的客观规律。

狭路相逢勇者胜,成功者总是勇于乐观面对任何困难,并通过攻坚克难来实现企业的跨越。


风景如画

说起来容易,可真正落实到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个体身上却是异常艰难的。

明总急需挑拨2000万人民币的头寸来解决资金链存在的问题。

2000万人民币对于原来的明先生是小菜一碟,可造化弄人,如今拿20万出来都困难,年轻的明总内心焦急万分,表面却彬彬有礼、进退有度。

金总要我们夫妻看是否有资金及资源帮助明先生一下,周转的困难一过,旅游业还会兴旺起来的,很快明先生就能起死回生。

明先生的困难来自于原来来钱太容易了,日常没有精算与管理,巨大的现金流的导入让他对市场有了错误的判断,在全国大范围扩建及收购挪用了本不该使用的资金。

明先生企业目前需要资金主要用于:一、平台所收会员押金;二、平台推广需要后续资金跟上;三、失去信心的会员退会的费用。

我们夫妻也邀请了市场资金实力充沛的朋友一起去帮明先生就诊搭脉,看看是否能对治解决问题。

我委托金总明确对明先生说,需要资金不是问题,筹措资金都是小事,但你得告诉我,你的盈利模式是什么?如果不能如期归还,你给给予我们的保障在哪里?有抵押物和担保单位吗?

金总翻来覆去说,明先生是个有大爱的企业家,做了哪些哪些公益事业,人品如何经得起推敲等等。可是,人好,就能做得好企业,人好,就能确保还钱了吗?

交流了数次,我们还是放弃了此次投资。

原因很简单:第一、企业没有完善的财务规范制度,经营中是否2000万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并不清楚,也许仅仅是饮鸩止渴;第二、依然没有解决盈利模式的问题。你的产品很多,也很有卖点,可定位这么低的黑金卡会员如何实现产品盈利;第三、企业老板能力强、团队整体茫然,完全是老板文化,整体队伍听话并盲从,这是最可怕的问题。一个这么大的市场盘面居然仅靠明先生一己之力,如何能够长久?

我们团队深夜探讨了三个小时,还是决定放弃投资,资金也不能拆借。因为风险太大了。明先生已经身无长物,能够抵押及做他项权证的都已经操作了,已经山穷水尽了。

你看,活生生的的例子,不是人好就能解决所有问题的。

我私底下对金总说,你可以提醒明先生准备后路了,保存实力东山再起啊。不要再东奔西走各种拆借了,借私人的钱,填补企业与银行的债务,从经营企业的角度来说,这绝对是最愚蠢的。最大的可能是把自己搭进去,也把帮你的朋友全拖到你的坑里。

信义固然重要,可你已经没有能力两全了啊,唯有活着,活着一切才有可能。

从2008年到2020年,我经历了太多朋友的繁华与落寞,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大厦倾……

我们常常说,活着,活着虽然可耻,但活着还有机会。

可很多做企业的朋友却总想着信义与面子,觉得企业是自己的孩子,能救还是不遗余力地全力以赴的去救,绞尽脑汁各种民间借贷,却不料成为压块自己和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很多国外企业如果经营真的困难,会申请正常破产,绝不会用个人信誉及积攒的好人脉去民间借贷。

可是目睹身边太多的案例确非如此,结果企业没有救回来,反而把身边朋友和个人全部搭进去,真的值得吗?

危机来临,我个人觉得活着就好,活着还能寻找良机凤凰涅槃,千万不能书生意气,市场是市场,江湖是江湖,可惜,明先生未必听得进去吧!

冬天即将到来,更严峻更残酷的市场竞争等着我们,先活着再谈发展吧!

毕竟,活着,一切才皆有可能!

九洲芳文投稿二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