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学霸的目前状况:你还在培养孩子成学霸吗?

1

学霸,一个让学渣恨得牙痒痒的存在,因为他在所有妈妈的口中有一个统一的称呼:别人家的孩子。

网络找到了清华、北大当年学霸们目前的工作。

广东 刘*焱 清华大学 深圳实验高中 美国谷歌公司高级工程师

河南 崔*  清华大学 焦作市温县一中 北京**建筑设计公司副总经理

湖南 秦*  清华大学 郴州市一中 中科院某国家重点实验室

广西 黄*恺 清华大学 柳州高中 留学新加坡攻读博士学位

吉林 孙*伟 清华大学 辉南六中 清华大学博士

海南 李*德 北京大学 文昌中学 中国移动深圳分公司副经理

安徽 程*泳 北京大学 安徽灵璧一中 华夏基金项目经理

四川 龙*  北京大学 博瑞纵横**公司客服总监

广东 张*  北京大学 汕头一中 魔时网CEO

广东 曾*华  北京大学 广雅中学 留学美国攻读博士后

以上大神都是曾经叱咤风云的学霸们,不是状元也不会在各省前三名之外。

当他们经过四年大学洗礼,拿着清华、北大的毕业证求职时,总会被各公司高看一眼,这块学历的“敲门砖”响当当,非常有分量。

看起来,上述的他们工作都还不错,至少在社会地位方面,应该能战胜很多人。

有人统计了几所全国厉害大学毕业生五年后的月薪排名。

数据是平均月薪,了解国家平均薪资的大家可以知道,这样的平均月薪已经远远超过了同龄人毕业五年之后的薪资水平。

清华大学位居第一,而北京大学却位居第七,北京大学怎么如此靠后?

附带着这个排名,还有一份专业的薪资排名。

可以看到,语言学和工科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北大在这几个学科上面排名并不靠前,也直接导致他的排名位居第七。

学校和专业限制了大家毕业五年后的月薪水平,在现代社会,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总会不自觉地看他能赚多少钱,虽然这并不科学,但,没有比这个更有说服力的衡量方式。

但问题是,成为学霸,真的就意味着赚更多钱吗?

2

要不要培养孩子成为学霸,这是一个好问题。

答案有两种,理由有一万种,然而不管答案是什么,每位家长都在为了孩子更优秀而不懈奋斗着。

兴趣班报着,家庭作业辅导着,老师时常沟通着,看到成绩悲过喜过,一切的一切都在验证,家长都希望孩子成为学霸。

你在学美术,他在学音乐,我在学舞蹈;你在补作文,他在补数学,我在补英语。

但问题是,将来立足社会的技能,究竟是什么,我们从小培养孩子多学知识,多学技能,将来一定会用上吗?

所谓技不压身,多学多知必定很好,但不要跟风,除去必须学习的知识之外,一击要害的技能才是王道!

所以最后的问题落在,们究竟要培养孩子在哪方面更优秀?

3

上述学霸,工作稳定,收入丰厚,社会地位显著,生活过得好,除了学历高,学习好,有没有其他共同点?

崔*,清华毕业,北京某建筑公司的副总,毕业5年内,从底层技术员一步一步往上走,在外人看来,基本是坐着火箭向上攀升。

小学、初中乃至高中,他就一直是朋友口中的不用学习都能考第一的那种人,给人印象永远是手捧一本武侠小说,读完了睡觉,睡醒了接着读。

他为人处世很是得体,好成绩之余,待人接物有条有理,别人问题有求必有回复,不管是否能办到,真正做到事事有回应。

李*德,北大毕业,中国移动某分公司的副总,从小就被冠以“情商”超群,“肚里有水,眼里有活”,成绩好,只是他的业余爱好。

此人用两年时间熟练掌握业务知识外,了解了每个领导和同事的喜好,说话得体,深得大家喜爱,升职加薪只是时间问题。

龙*,北大毕业,口才极佳,虽是学霸,但眼睛不近视,从不死读书,脑袋灵活,性格外向。

他所在的公司有一个特点,就是加班很多,在他之前,很多人都充满的负面情绪,一边加班一边抱怨。他去之后,在加班之余创立了很多娱乐活动,让加班成为了一种享受,深得领导喜爱。仕途如大鹏一般,扶摇直上。

如此云云。

这些学霸们,配上良好的个人素质,优良的品格,会比常人更适应这个社会,获得更多的回报,贡献更多的力量。

4

学霸都如此吗?不然。

北大毕业生沈*甲,曾经的学霸,门门功课都是第一,从没考过第二,如果一旦考试第二名,必然生气,怒视所有人,认为生活对他不公。

毕业之后连续任职三家公司,最后都被裁掉。

他拥有了学霸的学识,学霸的坚持和学霸的骄傲,但是性格中却缺少了普通人的圆润,普通人的社会性,显得与这个社会格格不入。

小时候,沈*甲的母亲便给他灌输永远不能输给任何人的观念,在文化课之余,又学习了很多感兴趣与不感兴趣的内容,文化知识绝对一流。

但家长忽略了他的性格培养,一味的让他不服输,人活着太刚,必然有一天会难以承受,不会柔,就不会生活。

如果这是个例,再看清华毕业生李*轶,学霸一枚,一切正常,唯独不善交谈,性格中缺少了一项,叫做交流。

毕业后加入外企工作,难以合群,不与人交流,不分享意见,虽有学霸的学识,却难融入工作,仅仅半年时间便被边缘化,不久就被裁,创造了清华毕业生最快被裁记录。

后续又从事了很多工作,均无法融入,生活一度陷入迷茫。

敲门是敲得不错,扣人心弦,接下来的工作才是彰显个人能力的舞台,此时,智商之外的情商就默默地占据了上风,成了几年之后拉开彼此差距的关键所在。

5

普通家长会试着成为一名好父母,让孩子学习好,各项指标都不落下,但聪明的家长会试着变得天然和开放,让孩子不仅学习好,性格更是乐观开朗,适应社会中各项挫折困苦。

培养孩子成为学霸可以吗?可以,但一定不要成为一名单纯的学霸。

学霸拥有着智慧的大脑,理应在各方面都比平常人接受事物更快,做事情更好。

但如果性格使然,必定会与最后结果大相径庭。

千万别忽视了孩子的性格培养,这会让所有父母后悔莫及。

遇到困难就不做,只管伸手求助;

遇见陌生人就害羞,永远如此;

一玩游戏就不停,屡教不改;

遇见好吃的就猛吃,不懂分享;

……    ……

如此种种,一定注意,长此以往,学习越好,越有可能向反方向发展。

---END--

文章发于公众号“小磊先生”,有各种福利资源,欢迎来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