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煮一壶酒,不等夜归人

在毛不易已经慢慢淡出观众的视野的时候,我才开始听他的歌,看他的百度百科,仿佛有沉淀后的余香,因为我了解得不是那个出现在微博热搜上的毛不易,只是那个在“迷茫的青春里,借酒消愁,然后在盛夏里感慨像我这样的人”的不温不火的歌手。

一首消愁,说自己这么多年无人诉说的心里话,唱自己这么多年无人问津的梦想,安置自己这么多年无处安放的灵魂。

H说:“所有的坚强,都是温柔生的茧,就像所有的歌喉,都是岁月化成酒,用来消愁。”

他说:一杯敬朝阳,一杯敬月光

一杯唤醒了向往,一杯温柔了寒窗。向往过去的寒窗苦读,不过短短三年。

离别的那天,你我点几瓶啤酒,坐在长长的楼梯上,啤酒就着月光,有点涩,有点凉。举杯邀一轮明月,又何畏碎影稀稀两两。

我们唱着范玮琪最初的梦想,带着五月天的倔强,默默远行,一路向北。你说,注定要一个人去旅行,一个人去远方。后来,我们背对背拥抱,苦笑回眸,互道一声,不必送。

迎着东升的朝阳,感谢昨夜的苦酒,让自己一觉到天明,没有失眠,没有做梦。踏着如水的月光,感谢手里的苦酒,让自己放空心绪,仰望夜空,却热泪盈眶。

他说:一杯敬故乡,一杯敬远方

一杯守住了善良,一杯催促着成长。我们不忘初心,就是裹携着善良的成长。

你给我打电话,抽泣着说:有点想家,但是没有哭,你问我这是不是成长?我回答你说:是。电话那边的你笑得像个孩子。

后来,你说你会喝白酒了,尽管有点辣,但是很解忧。我问你是否后悔走得太远?你说,走得越遥远,归途越珍贵。

思念着遥远的故乡,感谢那半瓶白酒,眼里都是那年的场景。拥抱着自己的成长,感谢那半瓶白酒,梦里都是衣锦还乡的模样。

他说:一杯敬明天,一杯敬过往

一杯沉重了身体,一杯厚重了肩膀。一杯苦酒下肚,挥手遗忘过往。

你说,这次喝点白的吧!感受一下白酒的辛辣。我说,白酒伤胃,还是喝啤酒吧。你低头沉默,我照旧点了十瓶。你说,不论白的啤的,我们照样不醉不归。

我们约定,不论过往还是明天,我们都不用逢场作戏。让过去过去,让明天到来吧。不要去计较公平不公平,我们终究是对方来时最重要的风景。

回忆着过往,感谢这几瓶啤酒,模糊了记忆,从此不对过往念念不忘。憧憬着明天,感谢这几瓶啤酒,理性着冲动,因为未来一定有山高水长。

他说:一杯敬自由,一杯敬死亡

一杯宽恕平凡,一杯驱散迷惘。走过尴尬的年龄段,你我都只想皈依于平凡。

我们说,不自由毋宁死。所以走向远方,背着梦与想,所以坐上远行的列车,远离青春的欢乐场。

拂去时间的尘埃,感谢这世间的忘忧酒,让你我有勇气去流浪,去追求自由。披上三十岁之后的“浪荡”,感谢这世间的忘忧酒,坦然面对年老与死亡。因为你我坚信,明早醒来,还是一条好汉。

最后,一桌的酒杯,一地的酒瓶。你我唱着“消愁”,并约定,这是你我最后一次烂醉晚归,以后都不再借酒消愁。

不煮一壶酒,不等夜归人。

此歌便如酒,足以借浇愁。

感谢毛不易的消愁,唱给那年的你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完第一节课程,(听了两次),困惑已久的亲子关系让我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原来我们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错了。刚结婚时...
    完美蜕变阅读 188评论 0 0
  • 公元一世纪的希腊作家普鲁塔克提出过一个著名的逻辑悖论, 忒修斯之船(The Ship of Theseus): 一...
    膀大腰圆陈老板阅读 332评论 0 0
  • 河柳悄然绿 山花异样红 北风拂晓月 南雨落苍空 莫拒千秋雪 还迎万代松 大国疆域阔 百业俱昌兴 〔...
    无终散人阅读 640评论 18 24
  • 今天,中午十一点左右我们全班同学到学校举行我们的童话剧演出,我的角色演的是西一方一女一巫。可是我非常非常...
    吴桐666阅读 203评论 0 0